移动互联网

会员店大战!家乐福举报山姆涉嫌“二选一”,盒马也来凑热闹!

2021/10/26 11:09:00

商场开业的第一天,本该是消费者和商家都皆大欢喜的日子,然而,在这天突然遭到商家们的“背叛”,会是什么感觉?

很尴尬,很气愤!

尴尬!开店首日供应商却集体“撤离”!

10月22日,家乐福中国市场第一家会员店开店首日,就遭遇了被合作商家“背刺”的尴尬,部分供应商集体撤离,大量买回自己的货品。这一“突变”的目的不言自明,就是要“断供”家乐福会员店。

开店首日供应商集体撤离,这在外人看来都会觉得离谱,而作为会员店的负责人,更是震惊和气愤,要知道,这可是家乐福的首家会员店,一贯做大卖场的家乐福开始做会员店了,足以称得上是里程碑事件。

当然,这些供应商绝不可能无缘无故撤离。开张之日出现这种“晦气”的事情,不由得让人揣测:不会是竞争对手来“踢馆”的吧?

事实也确实如此。据家乐福方面透露,其实这些“断供”的供应商也很无奈,因为竞争对手向供应商施压,要求只能在家乐福会员店和对手之间“二选一”。

说到“二选一”,大家并不陌生,美团和阿里都因为涉嫌“二选一”的不当竞争行为而被罚数十亿数百亿。“二选一”,说白就是一种强迫商家只能选自己不能选别人,以抢占市场份额的垄断行为。

在零售行业,这样的事情也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断供发生之后,家乐福也与相关的供应商进行了商谈,但看起来进展并不理想。与此同时,在家乐福会员店的风波之后,很快盒马也向媒体反映,其旗下的X会员店,在开业以来也遭遇过这种情况,并且和这次施压的竞争对手是同一个。

因此,盒马也希望能与家乐福进行沟通,一起应对,坚决反对这种“二选一”的行为。目前,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进行了举报,而盒马也正在收集资料中,之后也计划举报该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矛头指向了山姆,沃尔玛否认

被家乐福和盒马共同指控“二选一”的那家竞争对手,其实就是山姆。

山姆会员店隶属于沃尔玛旗下,其官网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了国际市场,发展至今已有800多家门店,在中国拥有27家。作为会员店,目前山姆普通会员的年费为260元,卓越会员年费为680元。

针对家乐福和盒马的共同指控,沃尔玛也很快做出了回应:山姆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良性竞争,因为这终将对会员有益。

此外,沃尔玛还提到:“对于市场上‘二选一’的传闻,我们认为一切引发公众注意的讨论,应该首先以事实为基础,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方提供任何直接或间接的事实,表明山姆会员店存在所谓的‘二选一’问题。

虽然家乐福已经向有关部门举报了山姆,但目前来看,家乐福和盒马确实仍未提出直接证据,证明山姆存在强迫供应商“二选一”的行为。

关于供应商“断供”的事件,看起来确实很像是有人刻意所为,但在事实不足的情况下,这一突发事件,也就成了“罗生门”。

商场如战场,尔虞我诈,暗潮汹涌,到底谁套路了谁,吃瓜群众也很难下定论。然而,无论是谁在幕后操盘,都足以透露:会员店的暗战已经开始

会员店大战早已拉开序幕!

说到会员店,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新鲜。顾名思义,会员店就是要先成为会员才能购物,相比普通商超而言,会员店能够保证商品货真价实。

电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线下实体商超除了加快数字化布局之外,会员店成为了零售行业的香饽饽。

山姆也早就进军了这一领域,在中国,山姆、Costco等以付费会员著称的商超,目前正在迅速走红,而像麦德龙、永辉、盒马、家乐福等传统老牌商超也开始加快布局会员店的步伐,并推出了一些更为灵活的模式。

家乐福首家会员店在10月开业,其会员模式和山姆、Costco一样,要逛商场都需先办理年费会员。今年8月,家乐福中国区总裁、会员店总经理曾明确表示,家乐福会员店未来在中国的模式会有三种:标准店、基础店、旗舰店,并计划从2021年到2026年,在中国开设超30家门店。

说到会员店模式,在很多人看来,会简单地认为会员店就是买会员才能购买,只是每家商超会员费不一样而已。但是在会员模式、选品上,会员店也可以走出差异化特点。

比如,家乐福的会员店一般只会覆盖周边5~10公里的范围,面对的消费群体是家庭或者拼单用户;而山姆的会员店基本覆盖全城,对周边基础设施要求高,面对的是中高端的服务群体;Costco则是采用低价、精简的商品和会员制,主要盈利来自付费会员年卡,面对客群也更为亲民。

至于为何这种门槛相对较高的会员制商超能够走红,其实原因很简单,消费升级,而付费会员却正是一种精细化的运营服务模式,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

也正是因为会员店的火爆,国内向这种模式转型发展的新老商超也越来越多。竞争的加剧,带来了同质化的现象。

对于消费者而言,同质化的商品和服务,会很快失去新鲜感和吸引力,而对于企业和行业而言,同质化也会失去品牌特色和辨识度,失去活力。

和大卖场相比,会员店的特点是“大而精”,而要如何做好这一点,就非常考验能力,产业链、选品、服务、商品研发等,都大有文章可做,有些商超仅仅是一味的模仿、复制,就容易失去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

在愈演愈烈的会员店大战中,“二选一”固然是要杜绝的,目前家乐福和盒马都无法指证山姆强迫供应商“二选一”,但无论是这起风波本身,还是山姆的回应,其实都能向会员店这一行业传达一个信号:

竞争固然激烈,但也要遵守市场规范;企业更应该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复制和同质化竞争,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

作者:航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