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快手牛人的诞生!

2020/7/24 17:27:00

快手牛人的诞生

妈你就当没生过我!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1989年11月,广东梅州平远县一个农村,一个叫陈伟杰的小男孩在南方的暖冬中出生,他就是如今鼎鼎大名的散打哥;一年后,辛有志出生于哈尔滨通河县一个小山村,他被人称为辛巴。

散打哥和辛巴,是打开快手的两把钥匙。

他们出生后的际遇很类似:被穷困追赶着早早接触社会,这也是前期以内容生态为主的快手带有浓厚江湖气的原因。

2000年,10岁的辛有志为了补贴家用,每天在镇里骑着自行车沿街叫卖水果蔬菜;2004年,年仅15岁的陈伟杰开始一家工厂打了三年工,当时他的月薪是300元。

快手牛人的诞生

在残酷而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两人走出了不同的人生道理,最后相会于快手。

在一次玩游戏时,陈伟杰误点了一下游戏页面上的网络广告,头脑敏锐的他马上意识到,这中间藏着一条生财之路!于是找到广告公司负责人,将发布网络虚拟广告的活揽了下来,就这样每天坐在电脑上发广告,积累了人生的第一笔本钱。

快手牛人的诞生

陈伟杰

另一边,辛有志因为欠着几十万的债,每天被一堆债主在屁股后追着。走投无路之下,他弄了个留学生签证,暗渡陈仓前往日本,在那里,他有个亲戚在当地开餐馆。

不过,在日本干了半个月后,辛有志很快从亲戚家出来了。多年后他在一次直播中谈到这件事:“家里条件不好,被亲戚一顿羞耻,我就走出来了。”

出来之后,吃住怎么办?

尔冬升导演有一部电影:《新宿事件》,成龙大哥饰演的主角原型像极了当时的辛巴:都是来自东北,到日本后都是以捡垃圾为生,唯一不同的是,成龙在电影中还有一个栖身之地,辛巴在日本则居无定所:公园、公交车站、麦当劳、肯德基……每一个角落都有辛巴的影子。

但就算是这样,他还是拒绝了母亲要求他回国和打钱给他的要求。

他在电话里对母亲说:“妈你就当没生过我,如果我能挺过去、能成气候,我一定回家!”

快手牛人的诞生

人生就像纸尿裤,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变色了

2012年,陈伟杰和朋友一起创办了一家公司,但是,因为经营不善,公司破产了,人生处处都要交学费啊。

陈伟杰再次成为打工仔,这一次,他在一家网络公司做APP负责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短视频直播。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陈伟杰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都说短视频直播是风口,我怎么成为在风口里飞起来的那只猪?

2014年,机会来了,他在快手上注册的“YY外星人陈山”红了。

快手牛人的诞生

早期玩过快手的人对陈山绝对不会陌生,在快手短视频中,陈山是以一种极度夸张,对比效果强烈的形象出现的:他身段矮小如孩童,颧骨突出,还长着龅牙,但是每次出场都是香车美女相伴:车是最拉风的法拉利、保时捷超跑,美女是穿着清凉的妖艳可人。

“快手陈山”在网络迅速爆红了,在快手,陈山很快拥有了 1000多万粉丝,成为快手的网红始祖。

而陈山的制造者不是别人,就是陈伟杰,不得不承认,陈伟杰很有商业头脑,而且有极强的前瞻性。

时间倒退两年,2012年,远走日本的辛巴开始飞天抬头:那些年,海淘刚刚兴起,很多中国人对日本产品的迷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大妈在日本购物时为了抢一个马桶盖大打出手的事时有发生。

不光是马桶盖,日本的奶粉、衣服、生活用品,中国人到日本后见东西就抢。

这时,辛巴也利用自己人在日本的地利,在日本当地留学生的帮助下,大量在日本购入花王纸尿裤,然后运往国内销售。

快手牛人的诞生

不同于其他偶尔带货赚点家用的留学生,辛巴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他每天起早贪黑,攒够一笔钱后接着进货。很快,辛巴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在日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不到半年就拥有了好几百平米的仓库,雇佣了几十名员工帮他办事。

但是,就像窦唯在《艳阳天》里唱的:只怕梦到中途又难圆,狂风暴雨老天变脸。

辛巴在日本创业的艳阳天只持续了两年,2014年,因为涉嫌倒卖纸尿裤,辛巴被日本警方抓进了看守所,在3平米的小房间里暗无天日地关了两个多月。随后,辛巴被遣送回中国。

人生就像纸尿裤,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变色了!

就在辛巴身陷日本时,比他大四岁的初瑞雪利用微信的第一波红利,创造了著名的微商品牌CBB,初瑞雪的CBB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全国几十万人代理,初瑞雪被誉为“微商教母”。

但是,两年后,国家开始出手整顿微商,初瑞雪知道,微商之路不可持久,就主动撤离,转战到一些短视频平台。

此时的陈伟杰,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快手大名鼎鼎的散打哥,初瑞雪很快也复制散打哥的成名之路。

快手牛人的诞生

快手的江湖

捧红陈山之后,陈伟杰意识到:无论是在快手,还是在其他平台,都反复验证着一个事实:谁掌握了流量,谁就掌握了商业模式。

所以,他决定自己捧红自己。

陈伟杰自己注册了一个快手用户,取名叫“散打哥”。

“散打哥”出现后,直接推动了快手商业化进程:当时,快手还停留在以猎奇为主的内容生态上,上面很多小镇青年们稀奇的生活状态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是,散打哥却通过联手陈山,开创了快手“挂榜”的吸粉玩法。

这种玩法现在看来也很简单,就是刷钱吸粉:当时,散打哥在陈山的直播间一口气刷了几十万人民币的礼物,彻底点燃了直播间1000多万粉丝的兴奋点,加上陈山在直播中不停催促粉丝们都关注散打哥这个人物,散打哥通过这场直播疯狂吸粉。

快手牛人的诞生

半年后,散打哥的快手粉丝数已位居快手第二。

散打哥的过人之处在于他的前瞻商业眼光:他并没有满足于做一个快手网红,而是,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开始批量制造网红。

韩国斯米达的《家族荣耀》系列说得很明白:只有成为家族成员,拜过了把子,才能上有师父庇护,下有小弟跟随,才能有难同当,有福同享。

第一个进入散打哥家族的,是东北人祁天道。

操作手法还是熟悉的味道:已经成为快手当红主播的散打哥提前在自己的直播间发布“重磅消息” :“有个土豪要花一百万人民币剃我的光头,只要他刷够一百万,我肯定当场就剃!我散打哥说到做到!”

在快手的历史上,此前还没有出现过一场直播中刷钱过百万的土豪。

结果在当天的直播中,祁天道在一个多小时里就刷完了一百万,按照约定,散打哥当众剃了光头,祁天道也迅速涨粉。

快手牛人的诞生

祁天道

就这样,依靠相同的方法,散打哥的家族成员不断增加,如今他的徒弟已达数千人。

当然,徒弟们想进入散打哥家族,第一是要有家底,因为吸粉的前提是舍得刷钱;其次,成为家族成员,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比如说,徒弟一签得10年起,不管你多红了,直播收入抽取一半的提成,其他收入按规定抽成,徒弟如果“背叛”了家门,需要支付天价违约金。

所以有人说,快手江湖的内核不是打打杀杀,而是人情世故、利益至上。

快手牛人的诞生

快手的下一站

同样借势散打哥在快手成名的,还有初瑞雪。

2017年3月20日,散打哥被封半月之后的回归首秀,初瑞雪一夜之间在散打哥的直播间刷了120万人民币,一战成名,她的快手粉丝也从之前不到58万猛涨至145.5万。

很快,初瑞雪也成为快手的红人主播。

2018年9月,辛巴在散打哥的直播中小试牛刀,刷了100万元的礼物,换来三四百万的粉丝增长,迅速成为快手红人。

如今,散打哥在快手有5100万粉丝,是快手第一个粉丝数突破5000万的人,但是辛巴后来居上,快手粉丝达到近5200万。

快手牛人的诞生

徒弟战力方面,散打哥旗下有小神龙、五哥、户外发等主播,总粉丝数为1.06亿;辛巴旗下除初瑞雪,还有时大漂亮、蛋蛋小盆友等单场带货几亿的当红主播,总粉丝数近1.6亿。

从主播带货能力上看,2018年11月的快手“116卖货节”,散打哥的总销售额突破1.6亿,也正式宣告了快手电商直播的无限可能。

一年后的双11直播,辛巴带货4亿元,成为新的“快手带货王”。

如今,快手也在加强明星主播布局,周杰伦、张雨绮等明星已和快手签约;同时,快手和京东、格力、网易严选等品牌的合作也在加深,快手电商进入一个多元生态共同发展的黄金时期。

这也让我们期待,快手,在电商进阶上还有多大可能?它的下一站会驶向何方?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