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明星下水直播带货就是自甘堕落!

2020/7/13 10:58:00

1.png

前几天,吴晓波写了一篇文章《十五罐》来记录自己“新国货首发”直播带货的翻车现场。

我很佩服他直面问题的勇气,但是并不认同他在文章中对核心问题的回避。比如,坑位费退不退的问题,以及将翻车原因归结为自己的表现和选品。

今天,不谈坑位费,因为如果考虑广告效应,吴晓波动用那么多资源,微博和淘宝给那么多流量,然后翻车二次曝光,其实花个几十万也挺值得的。

我更关心的是为什么会翻车。吴晓波为什么会翻车呢?原因就是直播带货本身,你干嘛不好非选直播带货,你不搞直播带货就不会翻车啊。

这是不是很像一句废话。其实不是的。这正是我要说的核心议题:明星就不该去搞直播带货,明星下水直播带货完全是自甘堕落。当然,吴晓波并不算什么大众明星,只能算是财经细分领域的小众明星。

为什么呢?

明星做直播带货完全脱离了自己的主业、定位。大众明星,要么是演员,要么是歌手,你不重点搞好本行你去带什么货。有人可能说,因为没有戏演、没有歌可以唱,品牌都在追求销量,代言的需求在降低,明星也得去挣钱啊。

这完全是自乱阵脚,被舆论裹挟进焦虑的洪流,失去了战略的定力,也丢失了自我。

实际上,那些着急下水带货的“明星”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明星,没有什么拿得出的作品,全靠媒体和网络流量塑造的结果。他们,可能自知自己红火的周期不长,也才去捞快钱。就像有一些小明星一样,没有戏拍,没什么作品,就跑去参加综艺。

带货和综艺有什么区别!综艺就是一群男男女女,当众学小孩子过家家,你说不是?你脑补一下,撕铭牌的场景,真是像极了小学生课间在楼道里追闹。带货对明星来讲,完全就是拿着一个自己不懂的东西在哪里尬聊,自己肯定不用,全靠脑残粉用爱和钞票发电。

而且,明星下水带货完全是对自己信用的消耗。本来,真正的明星,你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是靠作品建立起来的,现在你没什么作品反过来去要不断消费自己的信用,你说你能够有多长久,本末倒置嘛。

所以明星们,现在你们的本行不景气,那你们就去潜心修炼,该补脑就补脑,该读书就读书,该改善身材改善身材。如果说,担心钱不够花了,那你就不可以忍着点吗?谁还不能有个难一点的时候?凭什么这个社会的容易钱都被你们挣?想想啊。

这里要尤其说一下企业家带货,他们也算是商业明星吧,也放到我今天这个话题中来讨论。

大家都应该知道,格力的董明珠,第一次直播带货是翻车了的,只卖了22万。后来呢,突然变牛掰了,3亿、7亿、65亿,618卖102亿,7月10日又卖50亿。大有一副,以后格力店也不开了、经销商也不要了,干脆电商也关了,一年也能卖2000亿的态势。你信吗,鬼才信!

我从来都不反对企业家、创业者要为自己的产品带货,但是千万不要搞反角色。老板要建的是体系、平台,而不是指望你一个人就把货卖完。因此,企业家带货是示范效应、是营销效应,而不应该成为业绩的依赖,更不能是搞形象工程。

说回明星主业的问题。吴晓波算是财经创作领域的一个明星,他的主业就应该是商业研究、创作、写作,而不应该拼带货多少。带货可以参与、学习、研究,但一定不是在这条道上混成网红的样子。

不建议明星搞直播带货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抢的正是草根创业者、新农人等真正靠直播驱动业务成交的群体的饭碗。虽然,他们的进入会对整个行业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会培养更多网民直播购物的习惯。但是,他们却带来了最多的泡沫。刷单、假货、刷粉、高昂的坑位费,这些为了维系明星面子的东西都在变本加厉的入侵直播领域。

而后者,才应该是直播带货的主力人群。因此,真正要推动直播业务长远发展的直播平台,在经历明星直播的浮华后,一定要重点驱动素人能够通过直播做到业务的持续发展。这才会形成直播电商真正繁荣的生态。毕竟,直播不能做成秀场,戏子的表演终究不是根本。

不过,我相信明星带货直播,最终将演变成一种新的代言形式。在真正的持续带货上,明星多半干不过真正的专业人士和创业者群体。

那么,明星们该怎样对待直播带货呢?我认为,明星真的不该把直播带货当成是新的敛财渠道。可以当作是发挥自己商业影响力的方式之一,绝对不能是新的饭碗儿。

在当前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明星带货更应该充分考虑直播带货的公益属性。多帮助一下贫困地区的农民们带带货,即便是与平台合作,由平台出点钱,也比把自己包装成带货网红要强。

话说回来,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谁这能做那不能做的。话是没错。但是,越是有点影响力的人,你不是要对这个社会多点边界感和分寸感吗?

术业有专攻,带货的事情就留给李佳琪、薇娅以及成千上万的真正从业者和创业者吧。不要把你们那些娱乐圈的恶习,带到直播带货来霍霍。你见过陈道明什么戏都接、什么新鲜事儿都插一脚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