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2019/5/10 16:20:00

预判形式,快进快攻,这是风清扬独孤九剑的要诀。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继亚马逊宣布退出中国半个月后,甲骨文也启动了撤离倒计时。

5月7日,甲骨文中国区突然宣布大规模裁员,研发中心1600人裁掉900人,比例高达60%!

更为恐怖的是,这可能只是刚刚开始,第二批名单或将在6、7月份进行裁撤。

内部人士还透露,整个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都要关闭。这意味着这个一度称霸全球的美国科技巨头,大有败走中国的势头。

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甲骨文,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甲骨文是仅次于微软的全球第二大软件系统公司,市值将近2000亿美元,约等于3.5个百度,5个京东。自1989年进入中国后,甲骨文曾一度占据着中国企业一半以上的数据库市场,其创始人埃里森更是在多个场合呛声中国企业,扬言不能让中国培养太多工程师。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那么,狂妄的埃里森是怎样在中国一步步沦落到今天的?

答案是他碰到了一个强劲对手,这个对手像赶走eBay、亚马逊一样,用一种超强的战略眼光与执行魄力,一手埋葬了又一个美国巨头的中国梦。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最早看到云计算的人

时间倒回到2008年。

随着奥运会声势越来越大,淘宝网的用户也与日俱增。体量变大,意味着财富,但同时也意味着危机。这场危机就像暗流般在阿里巴巴这艘大船下涌动,每天上午,服务器的使用率就会飙升到 98%,离爆棚仅差两个点。

此外,淘宝页面上的各种问题也已危如累卵,如果再不解决,后果会不堪设想。

当时,全球企业普遍使用的是IOE架构的服务器,阿里巴巴也不外如是,其中“O”是“Oracle”的缩写,正是甲骨文公司。

随着用户量越来越大,这种数据库架构开始暴露问题,无法满足大企业的需要。最早看到这个陈弊的是亚马逊、微软,以及阿里巴巴。

早在2007年底,马云就召集了阿里高层开会,针对服务器问题吵了两天两夜。最终,马云力排众议决定要做一个数据的大一统,并由他拍板项目命名为阿里“登月计划”。

战略出来了,找什么人落地?马云从微软挖来了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王坚博士。2009年,王坚带着一支30多人组成的“飞天团队”正式挂出了阿里云的项目牌。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图:2009年阿里云挂牌

这是阿里云这个名字历史上第一次对外公布,这支团队将在十年后成为甲骨文中国的掘墓人。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孤独的行者

虽然中国云计算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但在十年前几乎没有任何人看好马云,即使是十八罗汉也部分持怀疑态度。这一点,我们稍后再讲,眼下,马云面对的将是互联网大佬的嗤之以鼻。

阿里云开干一年后,中国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BAT掌门人齐齐亮相,论剑云计算。

首先亮剑的是李彦宏。他说道: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云计算这个东西,不客气一点讲,它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早期的时候,15年前大家讲客户端跟服务器这个关系,再往后大家讲基于互联网web界面的服务,现在讲云计算。实际上,本质上都是一样。”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过了几分钟,马化腾接过话题: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云计算这个话题比较技术性,它是一个比较超前的概念。我觉得这个事可能你过几百年、一千年后,到‘阿凡达’那时确实有可能。但现在还是过于早了。”

李彦宏和马化腾都是技术出身,对云计算肯定有过很多了解,代表了互联网界对云计算的普遍态度。

可偏偏不懂技术的马云却在这时候和公众“唱起了反调”,他拿起话筒说出了一段时代最强音: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我的理解,云计算最后是一种分享,数据的处理、存储并分享的机制。我们自己公司对云计算是充满信心,也充满了希望!”

话音落下,在场的人有的轻笑,有的诧异,议论纷纷。

马化腾和李彦宏的话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却埋下了后来阿里内部“逼宫”的炸弹,让阿里云这个新生儿差点夭折。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不做云计算,阿里会死!

白驹过隙,3年时间一晃而过。

到了2012年,阿里云还是起色不大,内部不成体系,面对5K瓶颈,王坚始终没办法突破。

又烧钱又消耗人力,3年时间没搞出什么名堂,阿里内部对阿里云的质疑声越来越大。还有的人把马化腾和李彦宏的话搬出来,指责王坚就是来阿里骗钱的,更有甚者直接捏造了马云要解散阿里云的谣言。

由于没有成绩没有进展,连续几年阿里云都在阿里集团拿的是最低分。离职的人越来越多,来来去去走了80%,很多离去的人走前都说了一句:云计算不可能完成。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图:当年阿里云5K攻坚队,如今只剩十几个人留下来了

此刻的马云犹豫吗?肯定犹豫。深谙历史的他不会没看过袁崇焕立下五年复辽誓言的典故,最后辽东没收成,大明被李自成抄了底。

他在2012年的年会上说:

“我没有想过公司内部对阿里云有那么大的意见,我真没想到。”

可云计算这事要做吗?一定要做!

为什么?

因为马云看到云计算的第一反应不是能不能完成,而是我需要它!

在分歧面前,马云几乎是拍着桌子喊道:“不做云计算,阿里会死!”“我每年投10亿,投个10年,做不出来再说!”

马云的咆哮是有深刻依据的。自2009年推出双11以来,人们洪水般的“买买买”已让淘宝天猫服务器的压力达到临界点,再不彻底解决问题,或许就会崩盘。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图:马云和阿里云部分团队

此后,阿里人再次凝聚士气,朝5K瓶颈发起了一次又一次攻坚战。2013年6月,阿里云终于在最后一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

至此,马云打造了中国第一家拥有完整云计算能力的企业。

此后,中国网站登录阿里云的比例,从20%,上涨到30%,上涨到40%,上涨到50%。2015年,12306网站将车票查询业务放到阿里云平台上,验证了阿里云扛住春运压力的超强运算能力。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中国云计算走向繁荣

阿里云一飞冲天后,所有人都意识到,云时代真的来了。从这个角度理解,马云引爆了中国云计算的一个时代,因为此后各路豪强纷纷乘势而起。

第一个选择跟进的是腾讯。2013年9月,阿里云宣布突破5K测试的三个月后,腾讯云宣布正式面向全社会开放。而早在两年前,腾讯内部就已紧锣密鼓启动腾讯云项目。

紧接着资本逐利而来,一大批二梯队、三梯队的云计算企业都获得了大规模融资。2014年11月,雷军决定All in 金山云,许下未来3-5年投入10亿美元的诺言。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华为云、百度云、青云、迅达云等等云计算公司在中国乃至世界万箭齐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十年前那个孤独的先行者。

他面对镜头喊出了对云计算充满信心和希望的神预言。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图:2010年马云的同行者并不多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阿里云怎么样了?

有了云服务,以往依赖甲骨文数据库的时代一去不返。

曾经,阿里、腾讯、百度都是甲骨文的老客户,但是现在它们不但“去IOE”,而且用云计算抢走了甲骨文的绝大部分市场。

甲骨文虽然在最后时刻赶上了末班车,但为时太晚,而且创始人埃里森性格刚愎自用,踢走了相伴他20多年的公司二把手库里安。后来库里安成为谷歌云总裁,成功复仇前东家。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那么阿里云现在怎么样了?

2018年,阿里云收入213.6亿,相比2017年的111.7亿几乎增长100%,占据了43%的中国市场。而同时期,甲骨文全球云服务仅增长1%,排在10名之外,被列为了“Others”。

2018年5月,华尔街给阿里云估值670亿美元,如今仍在上涨,在它前面只有亚马逊的AWS云和微软云。

马云剑下又一个“亡魂”


图:华尔街给阿里云估值

比较戏剧性的是2014年,甲骨文全球副总裁喻思成,以及产品战略部高级总监刘松等一帮人也加入了阿里云。正所谓良禽择木而栖,他们为阿里云攻城略地,算是压死甲骨文中国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人说中国云计算从无到有离不开阿里云,阿里云离不开初创团队“那群疯子”。而我始终认为中国云时代最应该致谢的是那个在人群中掷地有声,喊出时代强音的独行者。

【参考资料】

浅黑科技公众号:《阿里云的这群疯子》

企服行业头条公众号:《中国云计算的十年江湖》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