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斗鱼赴美上市 穷途末路还是绝处逢生?

2019/5/4 18:06:00

作者 :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此前多次传出上市消息又总是没有后续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这一次终于确定要上市了。

4月下旬,斗鱼向美国纽交所递交招股书,股票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约5亿美元。斗鱼财报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7.83亿、6.13亿和8.76亿元,三年累计净亏损约23亿元。

众所周知,去年,虎牙抢占了“游戏直播第一股”的风头后,仅一年时间,虎牙就实现了扭亏为盈,全年营收达到46.6亿元,净利润4.6亿元。面对连年的巨额亏损,斗鱼能否在上市之后实现盈利?未来斗鱼直播发展前景如何呢?

三年累计净亏损约23亿元,2018年亏损超8亿元

来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税前亏损为8.76亿元。

为何斗鱼的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但是净亏损却持续扩大?这次上市能够止损吗?

斗鱼目前大部分收入主要来自直播业务,2016、2017和2018年直播收入不断增加,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7.7%,80.7%到86.1%。由于过于依赖直播,这也导致其营收结构日益失衡。

当然,这也是目前所有直播平台面临的共同问题。欢聚时代(YY)直播收入占比近68%,另外32%来自虎牙;陌陌直播服务收入占比约八成;映客直播业务收入占比逾99%。

斗鱼直播的收入主要都来源于打赏,而它又过于依赖直播间内的打赏分成。但是它的用户付费率占比又不高。

来源:招股书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分别有9870万、1.821亿、2.536亿的注册用户,平均下月活跃用户留存率分别为73.3%、75.2%和74.9%。而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8年平均付费率为2.8%。虎牙去年季度平均付费用户约480万,要比斗鱼的380万多。

除了用户付费率低是一方面,签约头部主播能为平台带来顶级流量,但是也增加了签约成本。

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在营收大增的背景下,营业成本也增长至35亿元,其中分成费用及内容费用就达27.9亿元。

2018年初,快手著名主播骚白以2亿身价加盟斗鱼直播,刷新了《王者荣耀》主播身价新高;半年后,DNF主播旭旭宝宝被斗鱼大手笔签下,紧接着在2019年初,CF殿堂级选手白鲨也宣布离开企鹅电竞,于2月1日开启斗鱼首秀。3月25日,pdd在斗鱼首秀,一晚上收将近三千万礼物,服务器一度瘫痪。

这几位其中任意一个头部主播就可以为平台带来超百万的下载量。截至2018年12月,斗鱼与国内Top 100游戏主播中的50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 10主播。去年,斗鱼签订的独家合约主播多达5200名,约592名主播拥有超过100万的观众。在他们看来,头部主播可以有效地提升用户增速、黏性和付费意愿。

可见向主播身上疯狂砸钱之后,虽然能够保证流量,但是却把全部的赌注压在了主播身上,一旦主播发生任何风吹草动,对于平台的损失都是巨大的。

2018年第三季度,北京按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部署要求,关停了53万个直播间,清理短视频140万部,封停账号80万个。

斗鱼在这场整风中损失惨烈。据统计,斗鱼2017年的十大巅峰主播,有六位已被彻底封杀、遭官媒新闻或官微点名,其中包括冯提莫、蛇哥、B总001、七哥张琪格、陈一发儿和五五开。其中五五开甚至上了《焦点访谈》。

事实上,斗鱼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7.83亿元和6.13亿元,也就是说,公司过去三年累计亏损约23亿元。

因此,斗鱼要想实现盈利,需要减少成本,才能增加营收。

穷途末路还是绝处逢生

在2016年的“千播大战”后,渐渐直播红利褪去,随之而来的是一波倒闭潮。今年,号称稳坐“直播第三把交椅”的熊猫平台在3月初发布了一条轰动全网的消息,官方正式宣布破产。

熊猫退场了,斗鱼也好不到哪里。

其实无论是熊猫直播的破产倒闭,还是其他直播平台都离不开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这是一个硬伤。

斗鱼除了要与虎牙拼主播、抢用户,还要与众多短视频平台争夺流量。

2018年,被称为“短视频元年”,抖音、快手等风靡一时。据悉,2018年,快手月活跃量已经超过2亿,日活跃量超过1.5亿。同年7月,抖音则宣布全球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5亿。并且在下半年,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将触角伸向直播领域,不过抖音更偏向秀场,快手和西瓜视频更偏向游戏直播。

短视频的兴起对于直播平台也带来了一定的冲击,随着熊猫TV的破产,也宣告直播行业用户流量红利时代结束,未来只有专注内容的平台才能存活。

最后,相信看过斗鱼招股书的人都会感慨,斗鱼列出了许多风险因素。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就是如果无法利用内容监控系统有效防止直播的不当行为,可能会影响到平台的美誉度。

这其实不难理解,斗鱼平台上的主播因为涉及敏感内容、低俗不雅直播,也给平台带来了不少麻烦,去年其APP还曾遭下架。

尽管斗鱼要上市,但仍然面临监管政策收紧、以及如何有效监管直播内容等问题,一旦触及监管红线,将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