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ETF狂欢下的落寞者:万家、诺安大缩水 南方基金两级分化

2019/3/8 11:52:00

作者:叶枚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8年ETF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的网红产品,随着2019年股市的大反弹,这一势头仍在加温,新基金主题产品层出不穷。

多家基金公司积极引入流动性做市商,以求提升自家产品的交易活跃性。就连沪深两大交易所也为ETF市场助攻,纷纷将 ETF范围再度扩容。

然而,并非所有产品都能享受这一狂欢,一些 ETF并不被市场“宠爱”遭遇明显赎回,在火热市场上留下落寞身影。

目前市场上主要来自四大ETF:沪深300ETF、上证50ETF、中证500ETF以及创业板ETF的情况。GPLP犀牛财经对近一年来各大类型的ETF基金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风光?哪些落寞?

上证50ETF:万家基金惨不忍睹

A股市场诞生最早、规模最大的ETF,是华夏发行的上证50ETF,已经运作了14年,基金总规模也成为ETF家族中的航母。截至今年3月1日,华夏上证50ETF最新份额为166亿元,近一年增长了36.5%,是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只跟踪上证50ETF的产品。

从规模增幅上看,博时上50ETF表现最好,近一年规模飙升了158%,但基数比较小,目前规模为2.29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家上证50ETF近一年缩水95%,最新的规模仅有252万。即使今年以来股市反弹,该只基金的收益也有了20%多的增长,但仍然挡不住赎回潮。

同样跟踪上证50的ETF产品,在基民的心中,为啥所受待遇千差万别?GPLP犀牛财经认为,公司的品牌价值以及市场营销的推广应该是主要原因。

2018年,一些规模小的基金全年成交量也同样惨淡,如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全年的成交额仅为281.56万元,同期,华夏上证50ETF的成交额则高达4299.93亿元。

沪深300ETF:嘉实和南方老牌基金落寞

同是作为老牌基金公司,近一年华泰柏瑞和嘉实基金在沪深300ETF上的交易大不同。

从交易金额上来看,华泰柏瑞300ETF 2018年交易总额达1931亿元,而嘉实300ETF只成交了143亿元。截至2019年3月1日,华泰柏瑞300ETF的规模为96.5亿元,同比增加68%,而嘉实300ETF仅增加2.9%。近半年,嘉实300ETF规模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了缩水了21.7%。

同样是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基金,华泰柏瑞和嘉实两只产品诞生最早,但现在规模为何相差这么大?

在众多沪深300ETF基金中,南方基金也混得比较惨淡。截至2019年3月1日,南方开元沪深300ETF规模只剩下7.97亿元,成立以来规模已经缩水了近6成。

同样立足于深广大地,易方达HS300ETF虽然比南方300ETF晚成立半个月,首募只有11.04亿元,到2019年3月1日,易方达HS300ETF总规模达33.5亿元,比南方开元沪深300ETF高出近5倍。

除了南方开元沪深300ETF规模在缩水,南方基金旗下其它众多小规模ETF在2018年也大幅缩水。

中证500ETF:诺安基金规模大缩水

中证500指数在2018年表现并不好,但跟踪中证500的ETF总规模却增加了183亿元。

从统计数据看,截至3月1日,南方中证500ETF、广发中证500ETF、华夏中证500ETF规模都超过了10亿,近一年都有不小的增幅,而小规模ETF则有日渐消瘦之感。诺安的500ETF规模大幅缩水,2019年以来,诺安基金没有好转,近半年份额更是加速流出,缩水90%。

创业板ETF:建信基金缩水七成

创业板市场在2018年表现最疲弱,跟踪创业板指数的ETF总规模还是增加了147亿元,工银瑞信和南方基金创业板ETF规模增幅最大。建信创业板ETF近一年缩水了七成。

面对目前的现状,建信基金并不悲观。其相关负责人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2019年开年以来,A股走出一波行情,MSCI3月1日公布将把创业板纳入指数体系,且中盘股的纳入时间从明年年中提前到今年,这说明外资流入也会配置中盘的科技成长类公司,看好创业板机会的投资者可通过布局基金产品参与创业板投资,并有望带来规模的增加。指数基金以及ETF基金一直是公司重点布局的产品,未来也将加大对ETF基金的投入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基金旗下ETF基金内部分化严重,南方中证500ETF、南方创业板ETF在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近一年规模反而减少了5.72%。上文我们也提到南方基金的沪深300ETF整体规模也处于缩水中。

纵观各类ETF基金,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ETF基金是处于“强者恒强”的局面,规模较小的ETF基金在交易量上十分低迷。由于规模较小的ETF产品由于费率低,收益难以扩大等原因,很难受到做市商青睐,产品活跃性无法得到相对保障。大型公募在ETF产品的布局上更具有优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