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英特尔再次“偏执”

2023/5/4 18:01:00


4月18日,英特尔宣布其第一代 Blockscale 1000 系列芯片的生命周期结束,同时没有宣布该系列的后续产品。对此英特尔回应,此举是为了优先投资 IDM 2.0,同时英特尔将继续支持其 Blockscale 客户。

这一动作再次展现面对市场需求疲弱,身陷困境的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不得不想方设法开源节流,扭转亏损的财务状况。就在宣布结束Blockscale系列的前几天,英特尔决定退出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事业部 (DSG),并将其出售给了中国台湾神达 (MiTAC) 电脑,而出售服务器整机业务,英特尔给出同样的理由也是为了“优先投资其 IDM 2.0 战略”。

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安迪·格鲁夫曾在《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一书中指出,在企业发展中会出现战略转折点,这时候企业会有机会上升到新的高度。那么IDM 2.0会是让“英特尔再次伟大”的那个战略吗?


01


英特尔业务调整的“端倪”

2021年帕特·基辛格上任之前,英特尔在前CEO司睿博的领导下的发展方向是多架构的XPU公司,而现在基辛格的一系列动作显然正在改变英特尔的航向。

英特尔的结构调整

英特尔在2022年年末宣布撤销曾经是六大主要部门之一的加速计算系统和图形事业部(AXG)。当时英特尔将原本AXG中的消费者图形部门与英特尔的客户计算部门(CCG)合并,将加速计算团队加入其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业务部门(DCAI)。AXG的三大主要业务:包括视觉计算组(英特尔用于游戏、内容创建和元应用程序的 GPU)、超级计算组(用于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和媒体处理的处理器)、定制计算组(用于区块链、边缘超级计算等的定制芯片)。2022年2月,AXG部门曾规划在2022年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到2026年,AXG的三大业务将为英特尔带来近100亿美元的收入。同年12月,AXG被拆分,当时有媒体认为这是英特尔想通过架构改变加速独立显卡和加速计算两个板块的业务。不过要知道从AXG 成立以来,该部门亏损已超20亿美元,或许是停止某些业务只是不再“为爱发电”罢了。

英特尔在2023年宣布把与笔记本电脑业务相关的5G基带技术转让给两家中国企业,芯片厂商联发科和模组厂商广和通。该计划预计在5月底前完成,英特尔将在7月底前彻底退出5G基带市场。而针对这一业务的结束,英特尔的回应依旧是“为了继续优先投资IDM 2.0战略”。

再说回本次英特尔砍掉的DSG业务。DSG原本是英特尔给各OEM、ODM做“样板房”的产品,通过DSG部门英特尔可以制定下一代产品的标准。相对来说,英特尔的服务器整机产品功能做的比较全,产品定位的客户也主要是偏向中高端应用的大厂,如EMC、Oracle、ASML。英特尔为自己的服务器整机业务配备了2000多人的硬件设计、开发、测试、驱动团队,力图给自己的“高端客户们”最好的体验,但同时这也意味着产品的成本很高,由于相应产品线又比较短,所以在开源节流的大环境下被砍也就不是很奇怪了。


02


一切为了IDM 2.0

回顾英特尔这两年的架构调整都与IDM 2.0息息相关。2021年初,英特尔宣布重振其芯片代工制造业务,并将其更名为 " 英特尔代工服务 "(IFS),目标是吸引苹果和英伟达等客户。为了IDM 2.0战略,英特尔不仅在美国投资百亿美元,也通过收购高塔半导体这样在射频、显示器和电源管理芯片等领域的晶圆制造公司扩大代工业务的产品组合。

那么IDM 2.0怎么样了呢?

最近这一战略确实有大动作,4月中旬,英特尔IFS和Arm宣布签署了一项涉及多代前沿系统芯片设计。该协议旨在使芯片设计公司能够利用Intel 18A制程工艺来开发低功耗计算系统级芯片(SoC)。Intel 18A主要提供了两项突破性技术,用于优化功耗传输的PowerVia和用于优化性能和功耗的RibbonFET环绕栅极(GAA)晶体管架构。该技术可以优化芯片的功耗、提高性能,并增加英特尔在美国和欧盟的芯片代工厂的产能。此次合作将首先聚焦于移动系统级芯片的设计,未来有望扩展到汽车、物联网、数据中心、航空和政府应用领域。

作为半导体巨头,英特尔的合作对象也总是行业的佼佼者。1978年开始,英特尔公司总裁安迪·格鲁夫和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联手,建立了美国有史以来最赚钱的商业同盟。1986年,IBM失去了对个人电脑的控制,原因是他们不愿采用英特尔的386微处理器。彼时,采用了英特尔386微处理器的康柏公司闯入个人PC并迅速崛起。英特尔与微软的在近20年之内,通过竞争与互补的崭新商业合作方式,从称霸世界的苹果电脑和IBM手中夺得了个人电脑产业的霸主地位。

2022 年 7 月份,英特尔宣布与联发科达成芯片代工协议。根据协议,联发科将采用英特尔的制程工艺代工一系列智能边缘设备所需的多款芯片,而英特尔的代工服务部门将提供广泛的制造平台。随着英特尔宣布与Arm合作,业界又传出Arm可能会自研手机芯片。

移动处理器市场能否让IDM 2.0走向繁荣?答案还需要一些时间。


03


英特尔已经确定的选择

英特尔确定的战略不仅是IDM 2.0。不久前,帕特·基辛格在北京表示,英特尔中国是英特尔的战略之重。英特尔植根中国近40年,中国是英特尔在美国以外最大的销售地,2022年,英特尔中国区营收达171.25亿美元,占全球总收入的27%。

2023年4月8日,英特尔三亚办公室开业仪式在三亚中央商务区成功举办,标志着英特尔海南业务启动运作。新设立的英特尔集成电路(海南)有限公司作为英特尔在海南自贸港的全资子公司,将面向中国市场提供跨境软硬件产品的分销与结算、软件设计与许可、系统集成、以及人才培训等相关服务,同时面向国内的初创企业从事股权投资活动。

除了建公司,英特尔还计划推出符合美国出口规格的芯片。英特尔证实,将调整数据中心GPU 系列,砍掉Max GPU 1350,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Max GPU 1450,并通过降低I/O 频宽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这意味着继英伟达之后,英特尔有望跟进推出中国专用的GPU。

作为三巨头中首先访问中国的CEO,帕特·基辛格也接到了中国政府多位官员的会见。发展中国市场,依旧是英特尔确定的选择。IDM 2.0的结果或许还要几年才能看到,但选择中国市场的结果应该很快就会显现。


04


写在最后

安迪.格鲁夫曾在书中讨论互联网会不会是英特尔的一个威胁,因为如果互联网上使用的软件能与任一型号的微处理器兼容,英特尔就不得不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

当时,一些业界人士已在大力宣扬价格低廉的“互联网设备(Internet Appliance)”,英特尔公司有人认为,这些简化了的计算机,可以依靠互联网上其他地方的大型集中式计算机来存储和集结数据,并随时向计算机用户传送所需要的软件和数据。这会让在背后操纵大型计算机将成为可能,使用计算机的用户不再需要具备计算知识(后来演变出手机)。那么这种互联网设备中可以使用简单便宜的芯片,而这会影响英特尔的业务。

安迪.格鲁夫在这种威胁中判断出,用互联网的出现让计算机具备了第三种用途,让更多的人使用PC,而英特尔瞄准了个人PC这一市场。他表示“短期来看,互联网的发展很有可能是一个威胁;但长远看来,包含图片、声频和视频的数据将使互联网使用范围更广,新的业务机会也随之而来。”

当下,英特尔或许也站在这样一个分叉路口,IDM 2.0是偏执还是明智?在某种语境中,偏执是一种坚持,而坚持可以创造历史。

在半导体行业的起起伏伏中,英特尔会走向何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