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两大国产CPU企业,谁动力更足?

2023/3/3 9:15:00


前不久,国内CPU两大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了自己2022年的业绩营收。龙芯中科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1%-38%,净利润同比减少81%-73%。与龙芯收入大幅下滑不同,海光信息公布的业绩报告中,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21.83%,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8%。

同为去年上市的两大国产CPU龙头,谁的动力更足?



01



国产CPU企业近况

龙芯中科:上市首年业绩“跳水”

作为2022年6月上市的国产CPU第一股,龙芯中科在登陆科创板时非常辉煌。尽管此前市场基于三季报数据,对于龙芯中科的全年核业绩下滑已经有所心理准备,但该公司此次预告的净利润下降幅度、特别是扣非净利润的亏损幅度似乎仍然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2022年,龙芯实现全年业绩营收为7.8亿元-8.2亿元,净利润实现5000万元-7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 1.8亿元到 1.6亿元。

对于业绩的下滑,龙芯表示是在报告期内公司信息化类业务受到行业周期的影响较大,加上全年疫情影响客户开拓和产品交付,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降。

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重点加强产业链和生态的建设、积极开拓开放市场、调整产品结构,让利于产业链合作伙伴,毛利率较2021年有所下降。另外,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2.16%。

海光信息:业绩预增121.83%

同为上市国产CPU企业,海光信息的营收实现51.25亿元,实现大幅增长,其净利润也达到了8.0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45.18%。

面对业绩的大幅增长,海光信息表示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海光信息围绕通用计算场,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功能提升等举措,不断提升产品竞争优势;第二,海光信息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用户等相关创新力量,实现协同技术攻关,共同打造安全、好用、开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第三,产业发展以及众多行业对国产服务器需求的大幅增加,促进了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02



信创业务,有人欢喜有人忧

两家企业交出的各不相同的成绩,也反应出了不同的商业化进度。

受益于信创业务,海光信息的业绩持续增长。根据披露,在去年10月,中国移动完成2021-2022年PC服务器集中采购第二批次标包1-9的招标,其中国产CPU合计占比40.89%,海光占比23.79%,鲲鹏占比 17.10%。

今年2月,中国联通公示《2022年通用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候选人,合计采购服务器 55352台,共计 46亿元,国产 CPU 服务器金额占比达 41.4%。其中,海光芯片服务器 10300台,占比 19.5%,排名第二。运营商和金融等行业国产服务器招投标中,海光份额也持续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的国有大行的采购中,无论是X86生态的海光、兆芯(联想与兆芯合作推出台式机等产品),还是采用ARM架构的鲲鹏、飞腾,不同路线的国产CPU均有所亮相,而要“将自主进行到底”的龙芯中科却身影难觅。

龙芯中科的投资者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在上证e互动上向龙芯提问:“作为自主性最高的国产CPU企业,龙芯在政策性领域的计算机采购中却面临着近乎出局的局面,兆芯、飞腾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龙芯计划如何应对?”

对于投资者对龙芯信创业务的疑问,龙芯中科的回答是:“今年总体处于项目交接期,桌面批量采购确实比较少。上半年该公司信息化业务同比有大幅度下降,而竞品X86产品在信创市场的比例确实有提升,但“近乎出局”的说法还是有失偏颇。”

实际上,在一众国产CPU中,龙芯以“自主化程度最高”著称,但龙芯的商业化落地同样难度最高。

最近,龙芯与芯联芯的官司告一段落,龙芯发布公告称,上海芯联芯诉龙芯中科LoongArch和3A5000处理器侵权的诉讼未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支持。这意味着龙芯证明了LoongArch指令集是100%自研的。

但是,商业化落地始终是龙芯的难题。龙芯中科的产品目前主要有三类:信息化类芯片、工控类芯片和解决方案。2021年,龙芯信息化芯片的收入占比为55%,工控类芯片占25%,解决方案收入占20%左右。

截至目前,龙芯处理器产品主要包括龙芯1号、龙芯2号、龙芯3号三个系列,及桥片等配套芯片。其中,1号系列、2号系列是主要面向工控领域的MCU和SOC,3号系列是主要面向信息化业务的CPU,多应用于桌面和服务器,部分面向高端工控类应用。

从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可以看到,信息化类芯片大幅下降,主要营收已经是工控芯片。市场选择的结果中,信息化芯片方面同行的表现要更好。

虽然在一些测试中,龙芯的数据表现不错,但从市场化营收表现来看,兆芯和飞腾更出色。

不过,面对信创业务占比不够突出,龙芯也表示,目前市场的切换期,给了龙芯调整市场策略,并快速提升产品和生态竞争力的机会。

一方面,龙芯 3A5000+7A2000 的产品组合的推出,提高了整机的性价比,为市场竞争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针对龙芯信息化市场主要面向政策性市场,公司正在采取在开放市场“局部突破”的措施,即在全局不如 Wintel 和 AA 体系的情况下通过聚焦特定应用(软件比较固定或单一)取得局部优势,如存储服务器领域。

简单计算可以发现,海光营收达到50亿元,其营收规模可以达到龙芯的6倍以上。海光的营收相较于龙芯高得太多。当然,龙芯中科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龙芯和海光拥有不同的产品逻辑,不应该直接对比业绩;另外,龙芯基于自主指令系统建设基础软件生态,投入较大,而海光的CPU底层架构是X86,背后还有服务器厂商中科曙光的支持,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年增速也一直比较快。

除了CPU盈利表现,业内认为飞腾兆芯和海光在微架构方面表现也更胜一筹——用更小的面积功耗,能做出更稳定性能差不多或更好的核。但是海光身上一直萦绕着“自主可控”的争议。

作为国内少有的几家能研发设计处理器的厂家之一,海光信息处理器的底层架构技术来自于AMD,采用的是AMD的X86架构。也正是因为其基于X86架构,海光这类国产CPU被龙芯称作是“就像在别人的地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海光信息成立于2014年10月,曾用名为天津海光先进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是以自有资金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直至2016年2月与AMD共同成立合资子公司并获得AMD技术授权,才开始转向高端处理器产品的开发。

在获得AMD技术授权的同时,海光信息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据海光信息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1上半年,该公司向AMD支付了超过7亿元的IP授权相关费用,而该公司同一时期创造的总营收也仅约20亿元,净利润更是为负。

现在,随着美国将中科曙光、海光信息、海光集成、海光微电子等企业列入“实体清单”。AMD已经明确表示AMD与海光信息的合作被限制于第一代Zen架构,不再添加新的指令集授权给海光。

不过,有业内消息称,海光已经建立了一支1600人的研发团队,在最初获得的AMD Zen1 IP核上不断改进,该公司最新一代服务器芯片会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销售,这款芯片的浮点运算性能已经独立演进到最初Zen1 IP核的10倍,比AMD自己推出主流的芯片晚了1年多,追赶的速度还是很可观的。



03



IPO绝不能成为最辉煌的时刻

2022年两大企业成功上市IPO,龙芯中科登陆科创板首日股票冲高,市值达到343.94亿。海光信息上市当日,更是大涨了近90%,市值超过1500亿元。国内对于两大国产CPU企业的上市,无不满怀期待与信心。在科创板的上市当天,龙芯中科的引用了非常激昂的诗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但绝不能只将辉煌停留在IPO时刻。

最近,龙芯中科宣布下一代CPU首款芯片3A6000已交付流片,与上一代芯片相比,3A6000性能有了大幅度地提升,其芯片面积缩小了20%,仿真跑分比上一代提升了30%,浮点性能提升了60%。海光信息也表示公司始终专注于高端处理器的研发、设计,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现产品升级。

国产CPU继续前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