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走红的董宇辉,失色的东方甄选

2023/2/24 10:11:00

 



来源 | 伯虎财经(bohuFN)

作者 | 灵灵



董宇辉的名分越来越大,已经差不多盖过东方甄选。

如果说前段时间,外界还在将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理解成相辅相成的关系,那么这段时间,董宇辉已经可以摆脱东方甄选独自发光了,相反,东方甄选却站在了董宇辉的背后,借光发光。

平台和主播之间的关系,发展到这一步,即便不说危险,也难言安全。

01 东方甄选的“董宇辉”成分,越来越高

自去年6月,董宇辉通过在直播间别样的知识带货方式走红后,就基本常驻热搜区。与直播间的嘉宾对话上热搜、去别的地区造访与直播上热搜、上央视接受采访上热搜、在直播间里的互动上热搜……基本上,过去这大半年里,董宇辉这三个字就是“热搜”的代名词。

在这种情况下,刚经历行业动荡受到重创的新东方在线,也在董宇辉的光环下,将“东方甄选”推向人前,名声大噪。自6月走红后,东方甄选基本霸榜了抖音每月带货榜榜一,遥遥领先其他主播。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东方甄选和董宇辉之间的天平不知不觉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倾斜,董宇辉成为了焦点,东方甄选却失色许多。

一些迹象已经越来越说明,董宇辉在东方甄选团队中的难以替代性。春节假期,自1月21日-2月7日,有17天的时间,董宇辉没有出现在东方甄选的直播间里。

期间,不管是直播业绩还是新东方股价,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1月21日-2月7日,东方甄选的直播销售额为1亿-2.5亿。换作平时,半个月的销售额往往在2.5亿-3.5亿元。

也有数据显示,董宇辉在年前的最后一场直播中(1月20日),直播场观达到1000万人次,成为东方甄选近3个月以来的最高场观。同时,到了2月8日,董宇辉回归直播间,该场直播场观达到909万次。董宇辉成了东方甄选直播间的流量与业绩担当。

这种势能,还体现在股价上。自1月26日起,新东方在线的股价达到高点75.5元/股之后,股价开始呈现下跌趋势,到2月7日,股价跌去近27%。2月8日,董宇辉回归东方甄选直播间,股价连续两天上涨12%。

东方甄选的这把天平,已经发生了严重的倾斜。

今年大年初五,东方甄选发了一则“回忆局”视频,回顾东方甄选过去一年的经历。视频中只字未提董宇辉,引发了董宇辉的丈母娘粉的不满,之后甚至升级为了丈母娘粉和东方甄选之间的矛盾。结果便是,东方甄选删掉前述视频,并把董宇辉的两条视频置顶,换来丈母娘粉的息气。

不难看到,董宇辉在东方甄选团队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一定情况下甚至站在了东方甄选的对立面。

事实上,已经有一些外部力量在拉拽董宇辉,极有可能加速董宇辉与东方甄选的分离,或者说给东方甄选留住董宇辉带来更多挑战。




02 看上董宇辉的人很多

首先是,一些官方平台正在毫不掩饰地嘉奖董宇辉,为其个人光环继续增添色彩。

2月16日,董宇辉被授予北京平谷人才奖。平谷人才微信公众号发文称,董宇辉所获人才奖项归属于“深耕厚植奖”类别。

获奖后,网络上开始谣传董宇辉还有诸多附赠奖励,包括赠送北京市户口;赠送配偶、子女北京市户口;赠送100万元现金和房子等。

之后平谷区回应,证实网传消息不实。东方甄选和董宇辉也予以否认,董宇辉在微博发文称,确实得到了平谷的荣誉奖励,但是现金和房子都是谣言。



(董宇辉回应)

虽然物质奖励已经被辟谣,但关于东方甄选能否留住董宇辉一事,却增加了更多未知性。董宇辉的光环太大了,东方甄选能否hold住,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

过去大半年时间里,关于董宇辉被挖墙脚、被离职的传闻时有发生。

去年董宇辉走红,就有视频号要挖走董宇辉的传言。当时,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现在的确有机构开始挖他们了。”

“虽然他们是在新东方成长起来的,但在为新东方做出这么巨大的贡献后,如果在利益上不给他们承认,那么就是新东方的不对。”俞敏洪如是说。

东方甄选这个舞台似乎已经很难承载董宇辉的光芒。由于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直播间,关于董宇辉离职的消息也传得沸沸扬扬。

以至于回归直播间后,董宇辉要赶忙着圆场。2月15日,董宇辉在直播间提到,“不敢休了,再休,董宇辉都被动离职了,大家每天都在传董宇辉该要离职了。”

2月16日晚,董宇辉又在直播间否认了离职传闻,并且证实俞敏洪之前承诺的发一股(新东方在线股票)也发了,而且不止一股。他提到,“现在给我的薪酬非常高,而且在集团内是一个高管级别的待遇,我感到非常满足。”

显然,东方甄选是有心要留住董宇辉的。不过,想来东方甄选也明白,仅仅靠董宇辉,不安全。

03 留住董宇辉,但不能只有董宇辉

俞敏洪曾提到,至少会从三个方面来留住人才。

一是给这些年轻人应得的待遇,让他们的付出获得相应的回报;二是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支持他们,让他们有施展才华的空间。

三是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机会,“我不希望把他们变成赚钱的工具,没跑的时候拼命用他们赚钱,榨干他们,这不是我对新东方人的态度。”

这话既是说给董宇辉的,也是说给其他主播的。

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董宇辉和东方甄选火了三个月后,董宇辉的直播时长缩短了。从去年11月起,董宇辉的直播时间从每晚7-10点调整为7-9点。同时,此前东方甄选自营的品牌西冷牛排包装上,会有董宇辉的个人漫画形象,但新包装去掉了该人物形象。

种种动作可见,东方甄选有意在去董宇辉化。事实上,平台过于依赖大主播本身就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过去许多超级主播的退场直接导致其背后的平台面临莫大危机的案例比比皆是。这一点,东方甄选其实很清楚。

或许是为了整体提高抗风险能力,除了在主播上进行相应的调整,东方甄选还进行了全渠道的布局,如推出东方甄选APP、进驻淘宝直播等。

此前,俞敏洪曾在其个人公众号“老俞闲话”提到,“热闹的背后,考验着我们长期稳定的发展能力。长期稳定发展,主要看布局能力。”

在他的构想中,东方甄选“要建一个优秀的农业和生活产业链”。他提到,要建立一个立体化销售平台,为更多的中国商家服务。这个立体化销售平台,除抖音外,还会考虑其他平台,甚至自建平台。

打铁还需自身硬,东方甄选显然在为自己寻找更多确定性的东西,是除了董宇辉以外、能持续抬高东方甄选天花板的选择。

参考来源:

1、字母榜:东方甄选还能留董宇辉多久?

2、外滩TheBund:新东方月薪3500的董宇辉,为什么别人挖不走?

*文章封面首图及配图,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若版权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联系我们,本平台将立即更正。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超100万人关注的财经媒体。伯虎团队聚焦头部企业,以深度原创为特色,为你发掘精彩的商业价值。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