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门店开业请道士作法,小鹏汽车不能道歉了之

2022/2/28 17:47:00

门店开业请道士作法,小鹏汽车不能道歉了之


2月27日上午,云南昆明一家小鹏汽车门店举办开业活动,竟然请来一群道士在门前作法,经文诵唱、锣鼓齐鸣,好不热闹。如此宗教意味浓厚的一幕发生在一家现代化的科技公司门前,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现场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小鹏汽车官方很快发布公告回应称,该店迁址后擅自举办了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其行为与小鹏汽车“天生智能,探索不止”的企业理念背道而驰,影响了公序良俗,同时表示已责令该门店停业整顿,并从官网下架。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经销商行为的管理,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积极进取的品牌形象。

小鹏汽车的回应最核心的信息其实很简单,即该行为系经销商擅自行为,而非小鹏汽车官方行为。这么回应虽然难免会让公众对小鹏汽车混乱的经销商管理状况产生质疑,但至少不会伤及大体。大多数企业出了负面舆情,都会本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来解决,小鹏汽车也不例外。

但在我看来,这件事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说它不大,是因为它的确是一个偶然事件,并非普遍现象,若不是被路人拍摄下来传到网上,也不会引发如此轩然大波。此外,客观地说,企业对经销商的管理很难做到事无巨细,发生一些出乎企业意料和掌控之外的负面事件也难以彻底避免,只要及时作出回应和整改,公众可以理解包容。

说它不小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就事件本身来说,的确暴露出小鹏汽车的经销商管理体系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经销商在开业当天举办活动竟然没有事先向公司总部事先报备,这足以说明其经销商管理方案存在较大疏漏;二是从小鹏汽车的官方回应来看,虽说该行为可能确系门店擅自之举,但小鹏汽车的回应显然带有明显的“甩锅”色彩,这容易让消费者对自身权益能否得到合理保障产生疑虑。

说实话,门店开业请道士作法这件事只是经销商的一种祈福行为,中国人在动土、乔迁等大事上有祈福的习俗,社会上类似的活动也并不少见。只不过当这种传统习俗与一家标榜高科技的现代化企业联系在一起时,公众难免会产生观感上的不适,但经销商的行为本身并未对消费者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问题在于,如果发生在门店的不是“道士作法”事件而是一起“消费纠纷”呢?小鹏汽车的是不是还会以“系经销商擅自行为”作为回应,把责任一股脑抛给经销商呢?倘若如此,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很可能会遭遇小鹏汽车总部与经销商的推诿扯皮,面临维权难的窘境。

目前,大多数汽车企业在经销模式上仍然采取传统的4S店模式,即通过与当地经销商合作的方式建立汽车销售网络,这种模式下由于经销商在定价、销售、服务流程上有较大的自主权,因而也容易导致消费纠纷的频繁发生,近些年愈发遭到业内诟病,特别是遭到直营模式的“造车新势力”的一致抨击。

门店开业请道士作法,小鹏汽车不能道歉了之


然而让人疑惑的是,“蔚小理”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其中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在经销模式上采取的都是直营模式,唯有小鹏汽车采取的是直营和授权结合的模式,美其名曰“新零售计划”,个中原因大概是迫于直营建店的高成本,同时又想快速大规模铺设销售网络的综合考虑。

门店开业请道士作法,小鹏汽车不能道歉了之


更让人不解的是,虽然采取了直营+授权结合的销售方式,但小鹏汽车在其官网上并未对两种门店类型做出区分,所有销售门店名称均以“体验中心”作为后缀,仅从门店名称上消费者根本无法区分哪家门店是直营店哪家门店是授权店。那么,不同消费者在直营店和授权店购车,享受到的体验和售后服务是否能够做到一致呢?我们不得而知。相信这也是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透过“道士作法”这件“小事”,不难发现小鹏汽车在经销模式的问题。从小鹏官方的回应中我们可以推出这样一个结论:“如果是直营门店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件”,这么看来直营店和授权店的确存在差异。因此,我认为这起事件小鹏汽车不能道歉了之,不能以要求涉事门店停业整顿为最终处理结果,至少要在官网上对直营店和授权店做出明显区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