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观点:任何媒介都可以成就品牌

2021/7/23 22:52:00

文/程耀东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在互联网媒体中,只有两微一抖一分众才能塑造品牌。这个观点有两个明显问题:一是抹杀了其他互联网媒体在品牌建设中所起的作用;二是没弄清楚各种媒介在品牌建设中的定位。虽然媒体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品牌建设的核心精髓还是内容,这是任何媒介依附于品牌建设的关键。

媒介的作用是输出内容,为品牌建立消费者心智。而内容输出要有效率,首先就是选择高匹配度和关联性的媒介,其次就是资源的整合。唯有如此,才能让品牌内容深度辐射,产生强烈共鸣,释放社会正能量。

一味夸大某种媒介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这非品牌人的思想。确切的说,其顶多是个媒体人,并没有真正运营过品牌。我们都知道,把品牌做强做大,产品、渠道、运营和宣传都至关重要。而这些,也都是品牌输出内容和思想的媒介。这种品牌自有的媒介,在品牌建设过程中,都比我们所说的媒体媒介更有价值和影响力。大多数时候,媒体媒介还都是为品牌自有媒介服务。

微信、微博、抖音、分众等这些媒体媒介,是切中时代脉搏的产物。它们在当下社交以及生活中的地位也确实不言而喻。但并非它们就适合品牌建设,就只有它们能成就品牌。相反,这些媒体媒介一旦监管不力,反而会破坏品牌成长的环境,给品牌建设带来一定的危害。我们都知道,这些媒体媒介,也带出了一大批投机主义者,让整个品牌建设的环境乱象丛生,一定程度上使得品牌建设效率大打折扣。所以,对品牌建设价值大的媒体媒介,一定是自身就有品牌意识,在合作时有要求、有门槛,且监管得力。

线上当下是直播、短视频红利期,线下当下是社区经济红利期。不言而喻,像抖音、快手等线上直播或短视频媒介,线下社区如分众、新潮等媒介,一定程度上会是品牌青睐的对象。但这只能说明现阶段这些媒介,恰恰刚好满足了品牌建设的诉求。而这些媒介价值的体现,并非其给品牌建设带来了多大贡献,而是它们刚好契合用户的观赏接触习惯和生活特性。确切的说,这些媒介满足了这个时代的特性,更适合传播内容,更适合帮助品牌建设传播产品、内涵和文化。

拿主打社区的分众、新潮来说吧,社区经济的兴起,确实给它们创造了不少商机。但是,在其平台上投放广告的品牌,很多其实和社区营销关联性并不大。纽西之谜、林清轩等品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只能说是传播在社区,但实际定位和渠道,和社区营销关联度并不大。因此,其选择分众合作,也只是为了品牌传播,但对品牌建设的价值效率并没有最大化。只能说,这些个品牌乐意这么花钱罢了。 

任何媒介,对于品牌建设的价值,就在于其在营销上的助推力。其实,只要有内容,品牌可以任意选择媒介来合作。只不过,这就突显不出企业内部的营销实力了。真正有实力的品牌,其团队一定会以内容为内核,最大化整合各类媒介,来为品牌建设服务。前些年,我比较欣赏的一个公司——华邑,其品牌建设逻辑深得品牌喜爱。其把内容的内核优势,通过多媒介最有效的整合,帮助品牌释放出最强的内在价值和独特文化。

站在企业的角度服务品牌建设,媒介的优势会被无限放大。任何媒介,就算是当下主流,没有这个意识,就会成为品牌发展的累赘。媒介无轻重,体现出营销价值的媒介,才是品牌建设的首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