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小程序:百度服务化战略的关键载体

2021/5/2 23:37:00

作者按:大家可能低估了智能小程序的价值和意义。当下,移动互联网格局仍在发生深刻改变。智能小程序如同四通八达的神经网络,连接起信息孤岛,构建服务化闭环,影响着百度与整个行业的未来走向。

4月26日的“2021 万象·百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重点发布了移动生态的 X+Y 布局和战略,即“横向开拓用户规模,纵向深耕行业垂类”的方式推进整个生态向服务化、人格化升级。而作为百度服务化战略的关键载体,如今的智能小程序,已经显示出了其不可替代的地位。

从智能小程序诞生之初,百度就以将其打造成开源开放的生态为目标,如今小程序不负众望,已然成长为业内唯一真正开源平台。这不仅仅是对于百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也成为打破移动互联网信息孤岛困境的一个突破点。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大会上表示,智能小程序是百度接入服务、形成闭环的一个重要载体。从用户角度来讲,需要闭环的体验,不希望搜完以后还要跳来跳去;从 B 端开发者角度,也希望能够形成自己的私域,经营自己的用户。所以智能小程序具备战略意义。

行业观点认为,移动搜索引擎由工具向服务转型会成为主流方向,搜索将从信息入口逐步进化为服务入口。而智能小程序恰是百度承载服务化的关键载体。因此,智能小程序带来了庞大的想象空间:从连接人与信息进化到连接人与服务,百度技术、内容和生态优势得以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这足以引起整个互联网的新变革。

这也意味着,在如今人工智能浪潮下,移动互联网格局仍在发生深刻改变。智能小程序如同四通八达的神经网络,连接起信息孤岛,构建服务化闭环,影响着百度与整个行业的未来走向。

一、重构百度链接力

在 2021 万象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总经理杨帆表示,百度正通过搜索挖掘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他还根据这一年里做服务的经验,对未来做了一些预判。

人格化和服务化的移动生态战略,是百度再一次站在信息时代巨变的十字路口做出的选择,而这个选择所依据的就是用户需求变化。

在 PC 互联网 时代,用户的主要需求是如何从海量信息中找到所需,谁就掌握了最有效的信息检索和分发工具,谁就掌握了互联网的入口。同时,搜索作为一个工具,用户用完即走。

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推荐算法的加持让信息源源不断地呈现在用户眼前,碎片化正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信息过载的情况也随之出现,算法把用户围困在信息茧房中,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逐渐削弱了用户主动获取所需信息和服务的能力和习惯。

在推出智能小程序和服务化战略之前,用户搜索智能音箱,从一份智能音箱的推荐榜单中选定了某款产品之后,通常用户需要转移到淘宝或京东进行购买;再比如,用户搜索到一篇优质旅游攻略后,有一些个性化问题想要咨询,但依靠评论或留言的方式,很难快速与作者实现互动。此时的搜索引擎就是只把人与信息连接起来,而没有把人和服务连接起来。

百度智能小程序想要解决的正是这一问题。其实,只要跳出搜索连接人与信息的惯性思维,就不难发现用户搜索需求的终点其实本就不是信息,而是服务。而智能小程序作为百度服务化的关键载体,通过看搜问用多个场景,串联起了一个完整的服务闭环。智能小程序让用户可以 “即搜即得”、“所见即所得”,将彻底改变搜索只是信息管道、不是服务终点的问题。

这意味着,无形之中,智能小程序已经重新构建了百度的链接力。

同时,智能小程序也使开放生态愈加完善,截至目前有 69 个合作伙伴加入开源联盟,包括爱奇艺、小红书、WiFi万能钥匙、宝宝巴士、万年历等知名App,以及小度智能音箱、智能汽车等硬件平台均可使用百度智能小程序。

由于每一次主动搜索,多多少少都会暗含用户的服务需求,这时,智能小程序就成为连接需求方与服务提供方的链接器。根据万象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截至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数量 66 万,月活跃用户数 4.2 亿,月活超百万的智能小程序 233 个、过亿的有 6 个。这已然形成了繁荣的小程序生态。

这是一种共赢:一方面,用户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体验大大提升;另一方面,各类服务闭环的构建,带动了移动生态的活跃度。

二、变革商家与用户关系

如同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打通吃、喝、玩、乐,带来庞大的网络效应,百度智能小程序构建的信息和服务生态也已形成正向循环,帮助商家打通了触达用户的新路径。

信息过载时代,仅能快速有效地获取信息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在获取信息的同时就能快速获取服务的需求愈发强烈。这也就是我们所认知的,搜索将从信息入口逐步进化为服务入口。

而百度依靠智能小程序深化了信息和服务能力,并且能够挖掘到更深层次的用户需求。因此,对信息和服务提供者来讲,这中间大有可为。

当然,无论是信息还是服务,产生价值的核心都是要连接到有需求的用户,也就是需求和供给要实现精准匹配,而这也恰恰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优势所在。

在 2021 万象大会上,百度智能小程序副总经理林小琳还发布了“聚鑫计划”,将提供 10 亿元的现金和 100 亿流量补贴给到合作伙伴。这也说明百度对于合作伙伴有相当的支持力度。

而对于如何在服务触及用户的过程中,获得用户沉淀、品牌曝光,实现转化收益,智能小程序的答案是:沿着“看、搜、问、用”一体化的用户决策脉络,根据不同程度的服务方式,由浅入深地切入具体的服务资源,触达、影响和改变用户。

“看、搜、问、用”是万象大会上首次提到的的服务化方法论,这是四个相对独立的场景,用户可以从任意场景切入,再顺滑切换到其他场景,而四个场景的切换组合,就构成了完整的服务化闭环体验。

显然,在这一过程中,服务提供者拥有了更多触达用户的机会。

并且,一旦用户接入服务,相关信息和智能小程序便能和用户深度绑定,让商家能够更加了解用户和用户需求,从原来的经营流量变为经营用户或粉丝。为此,百度还在在建立一个品牌 loft 区域,交给品牌方运营,以提供更多权益给用户。

三、智能小程序,开源才能共赢?

据《 QuestMobile 2021 中国移动互联网春季大报告》数据显示,流量入口一直是各大互联网企业争夺的焦点,BAT 作为最早布局小程序的企业,其体系已经广泛覆盖到各个行业领域。

而作为唯一开源开放生态,智能小程序对于商家拥有独特优势和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智能小程序开放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通过搜索+信息流等入口,在内容和服务消费等场景中,基于 AI能力 实现小程序智能分发。

根据在万象大会上披露的数据,自 2018 年上线后,智能小程序凭借百度强大的“智能搜索+智能推荐”双引擎,开放接入服务商家覆盖行业 271 个。比如智能小程序的政务民生领域,就有超过 5000 多项查询服务接入到百度搜索;在医疗健康领域,已有 100 余家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合作伙伴入驻,服务能力已经相对完善。

丰富的服务资源是服务化的基础,也让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不同需求有了可能。

虽然信息获取渠道日渐碎片化,但使用移动搜索获取信息依然是网民根深蒂固的习惯,当用户搜索信息的习惯向获取服务延伸,搜索将逐渐完成从信息入口到服务入口的转变,这个过程同时意味着商家服务能力和用户获取服务能力的双向升级。

百度可以通过智能小程序连接用户和服务,构建服务闭环从而重构移动生态,它所带来的入口价值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容忽视。而这个入口也是众多商家的大机遇。

猫眼娱乐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购买电影票属于低频场景,仅靠猫眼App 这一个入口,很容易触及流量天花板,但从搜索需求出发,用户完成内容获取后,可以自然地刺激消费。这与猫眼这个票务服务平台服务于影院的目标实际上是一致的。

而且猫眼智能小程序在百度移动生态中,沉淀了超过 60 项围绕电影、宣发和交易的平台能力,尤其是宣发上,已经探索出一条差异化路线。三年多时间里,其订单获得了持续性爆发式增长。

入口即场景,场景即入口,这是智能小程序的价值根基与优势所在,也使其能从场景入手,触达更多真正有需求的用户。当然,仅仅如此,还并不能完全适用于所有行业,智能小程序能将服务化渗透到不同场景,更核心原因的还是开放。

在当下,封闭的、互不联通的各大互联网平台集中了大部分流量,这不但让商家的主动权大大降低,而且用户体验也受到影响:在跨平台需求产生时,用户需要不断地跳转才能实现最终目的。而由于搜索引擎天生是反对封闭的。所以百度从一开始就把智能小程序开源开放,庆幸又惋惜的是,后者是目前业内唯一真正开源的平台。

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开源模式,让开发者可以基于百度提供的结构化大数据支持,独立定制一套属于自己的小程序。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想法是让每个开发者都可以独立运营小程序,通过百度搜索+信息流等方式,让这些小程序可以高效的服务用户,从而扭转移动互联网各自为阵的孤岛模式。

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万象大会上露面的“订单来了”,借助百度小程序的开源能力,打通了百度App 以及智能小程序酒旅交易,可以支持消费者在百度App 搜索或者小红书刷笔记的时候,看到自己喜欢的酒店和民宿之后直接下单。

智能小程序的这种开源开放模式,让商家的利益得以最大化。

割裂、信息孤岛模式的移动互联网是对用户体验和真实价值的忽视,导致互联网行业从开放共享走向封闭自用地沉沦。而开源开放的智能小程序,或者将成为对抗信息孤岛和服务鸿沟的一大主力,承载着移动互联网重新走向开放的希望。

这一点不言而喻:只有开放,才能实现平台、用户、商家的多方共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歪道道

    总访问量:1221230
    全部文章:597
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探索新经济,不走寻常路。微信公众号:歪道道(daotmt)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