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疯狂的挖矿生意正在吞噬世界的未来

2021/4/14 14:54:00

疯狂的挖矿生意正在吞噬世界的未来


当计算机显卡被投资客们拿来与茅台相提并论时,即便是对计算机技术知之甚少的人们也会意识到,一定是哪里出了什么问题。

倒卖显卡眼下已经成为一个涉及人群规模庞大的新兴生意。打开百度“显卡”贴吧,你几乎不会看到任何有关显卡本身的交流,绝大多数的帖子在讨论显卡的交易。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以显卡为主要商品的自由交易市场。

正如那些倒卖茅台获利的投资客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到倒卖显卡的队伍中来。原因无外乎有利可图,通过低买高卖的方式赚取一些差价。但与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的茅台不同的是,显卡的价格目前仍处于剧烈的波动之中,准确地说,是在波动中上涨。

而投资客们之所以加入倒卖显卡的队伍中,也是因为对未来显卡价格进一步上涨抱有预期。据说某款显卡上市仅四个月时间,价格就已经翻了一倍。即便如此,那些愿意高价购买的消费者在市场上仍然一卡难求。

显卡的价格为何会上涨?简单地说就四个字:供不应求。而导致显卡供不应求的原因,除了疫情导致的产能不足之外,还与疯狂的“挖矿”生意有着直接关系。矿主们甚至放出话来:“市面上显卡有多少,我们就收多少”。

那么,什么又是“挖矿”?简单地说就是通过计算机的一系列复杂运算获取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的过程。挖出的数字货币被矿主持有或在线上交易。这门生意主要的成本在于前期购置矿机的费用和后期挖矿中消耗的电力。如果所获虚拟货币的价格能够覆盖掉成本,那么这门生意就可以持续。

由挖矿产生的惊人的电量消耗已经是个公共话题。数据显示,每年仅在比特币“挖矿”上消耗的电量就超过了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年平均用电量。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由“挖矿”导致的耗电量剧增已经蔓延成为整个社会的负担。

而在耗电巨大的同时,由于挖矿的难度越来越大,挖矿所需要的算力也越来越高,当原有的算力不能满足挖矿需求时,矿主要么将原来的矿机淘汰掉,要么在现有矿机基础上购买新的算力。而本文所讨论的显卡正是构成计算机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挖矿需要的算力越来越高,计算量越来越大,挖矿如同一个无形的黑洞,不断吞噬着新的算力。在显卡等提供算力的器件产能有限的情况下,庞大的、永无休止的挖矿需求,必然会引发整个显卡市场的秩序混乱。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普通的用于日常“攒机”所需的显卡市场已经进入非正常状态,由于显卡的价格的暴涨,所有与计算机行业相关的工作成本也越来越高。而这些成本最终会层层分摊至每个人身上。

过去,世界是由水电、石油这些基础能源支撑的,未来,世界是由算力支撑的。算力毫无疑问将是未来世界最为重要的资源,而那些掌握着庞大算力的矿主们,却用这些算力来“挖矿”。某种程度上,疯狂的挖矿生意吞噬不只是算力,也是世界的未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