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让小商贩们活下来才是巨头真正的胜利

2020/12/8 9:25:00

让小商贩们活下来才是巨头真正的胜利


决心在社区团购领域展开一场厮杀的互联网巨头们恐怕不会想到,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关卡竟然是一道事关道德伦理的难题。有观点认为当手握雄厚资本的巨头们做起"卖菜"的生意,势必会将大量以卖菜为生的小商贩们置于艰难的境地。此种观点无疑在互联网巨头和商贩之间制造了一种对立关系。

客观地说,互联网巨头的入局的确给菜市场的小商贩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但在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下,互联网巨头与小商贩一样拥有参与竞争的权利,而且前者在消费模式上的差异化,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便捷的选择。因此单纯从商业层面来看,这是件无可厚非的事。

但问题在于,处于社会底层的菜市场小商贩在公众的认知中属于明显的"弱势群体",而对弱者的同情在我们的道德观念中向来是一种美德。于是互联网巨头与商贩之间的竞争因此就变成了强者对弱者的傲慢和欺压,于是道德的大棒就这样砸到了互联网巨头们的身上。

就像当初对电商瓦解实体经济的担忧一样,每当一种新的模式出现时,总有一些声音在新旧两种模式之间制造一种对立情绪。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电商平台虽然初期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随着线上线下渠道的融合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对待新事物我们不能只看到它的反面,也应该看到它的正面。

在与菜市场小商贩争夺卖菜生意这件事上,我认为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互联网巨头要做这件事,而是如何做这件事。

如果互联网巨头倚仗资本优势打一场屡试不爽的补贴大战,仅仅依靠低廉的价格从商贩手中抢走一些用户,那么对商贩来说这将是一场实力悬殊的较量。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一方面这样的胜利"胜之不武",另一方面也没有为行业带来增量价值。

最高明且值得尊敬的竞争方式,绝不是将对手置之死地,而是与对手和平相处,同在一个竞技场,但各有各的生存空间。

我记得任正非回应"华为手机为什么卖得越来越贵"时的言论,大意是"华为之所以卖得越来越贵,是因为如果华为手机卖得便宜,其他厂商可能就没有活路了。"正如我们看到那样,即便在卖得贵的情况之下,华为手机仍然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近半的市场份额,那么如果华为手机卖得更便宜一些,可想而知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意味着什么。进一步讲,如果对手被逼入绝境,对于华为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

给对手留有生存空间,是华为的生存哲学。我举这个例子的用意在于说明,互联网巨头绝不能通过简单粗暴的补贴战将小商贩们逼入生存困境,而是要让小商贩们活下来,甚至活得比从前更好,在此基础上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建立竞争力,双方各有各的竞争优势,各有各的生存空间,如此达成一种生态平衡。

因此在磨刀霍霍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们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菜市场的小商贩绝不是仅仅是自己的对手,也是社区生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他们活下来,才是真正的胜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