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34.81万亿电商交易额与新业态

2020/7/10 9:07:00

34.81万亿电商交易额与新业态


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中国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服务能力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其中,中国网民规模已超过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同时,在《电子商务法》等法规政策的引导下,电商行业正在进入更为健康的发展阶段,如:首批60家数字商务企业诞生、新增13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开通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在电商产业的壮大过程中,正在诞生诸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激发出了源源不断的产业新动能。


在新模式方面,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模式深化创新,顺应了时下多元化、个性化、重视体验的消费需求。


直播电商

当下已是直播电商的红海时代,淘宝直播、快手、抖音等平台推出的直播带货大批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4G末内容平台兴起,直播电商是移动互联网在4G极端流量结构再次改变的结果。它重构了人与货信任关系的背书方式,压缩流通费用和信息沟通成本,为电商行业带来增量。2019年直播电商GMV4000亿,渗透率仅4.7%,预计20年GMV达万亿,行业兼具空间与成长性。


对于商家来说,直播电商是对营销渠道费用的重新分配但却可以借此创造增量销售额,商家参与直播电商是线下渠道和电商渠道广告预算的重分配,创造线上营销增量预算。所有品类线上渗透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高线上化品类渗透率加速提升,而渠道加价高、人货信任难建立的品类如文玩珠宝,大家电开启线上化之路。此外,不同商家对直播电商需求差异化明显,大牌追求品牌曝光和话题营销,淘品牌注重销售转化和私域流量沉淀,白牌在直播电商中最为获益,因为主播选品为产品质量背书,甚至实现反向定制和柔性生产。


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与直播带货分别从流量和供应链两端重塑电商,双方由合作走向弱竞争。直播行业的核心平台包括:淘宝直播,快手和抖音。其中,直播是淘宝内增量内容入口,提升淘宝用户粘性和时长,提升转化率和复购率,从而做大GMV。阿里为生态健康将扶持商家自播和腰部主播,以避免对超头部主播和站外流量依赖。内容平台抖音和快手一方面寻求供应链合作,另一方面差异化推动平台直播电商发展。抖音在中心化分发逻辑下,广告主为直播间买流量强调精准曝光;老铁社区快手在去中心化逻辑下主播与粉丝粘性强,转化率高,中长尾流量也有曝光因此适合电商变现。


有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社交电商用户数将破3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5.73亿。2018年春季微信小程序移动购物用户规模TOP5中有3家是社交电商,其中拼多多居首位。 


跨境电商海外仓

跨境电商出口商品和资金流通链路涉及多个环节,影响着整个链路的流通效率和成本,当下,跨境电商出口目前从选品备货、运输、清关、配送、资金回笼方面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海外仓的建设很大程度上的帮助跨境电商商家化解了这方面难点。海外仓储服务能够为外贸电商在销售目的地进行货物仓储、分拣、包装和派送的一站式控制与管理服务,其优势包括:用传统外贸方式走货到仓,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相当于销售发生在本土,可提供灵活可靠的退换货方案,提高了海外客户的购买信心;发货周期缩短,发货速度加快,提高客户的满意程度,可降低跨境物流缺陷交易率。此外,海外仓可以帮助卖家拓展销售品类,突破“大而重”的发展瓶颈。


此外,与新模式同步发展的还有各类电商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小程序等技术广泛应用,带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零售门店、餐饮企业主动拓展线上市场空间,传统实体经济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尝试。网络零售向智能制造领域延伸,电子商务平台与产业链中的各方建立数字化连接,对于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未来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更多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对电商产业的助推效应也将更加显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