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2020/5/18 18:31:00

物联网浪潮的席卷之下,一切都在不可避免地走向智能化,大到一台汽车,小到一把牙刷。按照凯文·凯利的“必然论”来说,汽车的智能化是必然的,但特斯拉不是必然。而牙刷的智能化同样是必然的,但不同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却不是必然。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智能化让电动牙刷市场迎来空前繁荣,不同品牌的产品有着不同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在这方面并没有统一的范式和标准可以遵循。但究竟哪种方案走对了方向,是有必要讨论的。而不同方向的选择,从根本上取决于厂商对“智能化”三个字的理解。

我们知道,华为智选是华为旗下的智能家居品牌,作为行业的“赋能者”,华为将自身能力和资源全面开放给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包括功能定义、ID设计甚至质量管控等细节,这其中自然也包含着华为这一全球智能终端巨头对“智能化”的理解。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就是华为智选与力博得合作的一款产品。后者一直致力于专业声波电动牙刷的研发和生产,在电机研发上有着深厚的技术专利积累。简单来说,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就是专业电动牙刷与智能化碰撞、结合的产物。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的售价仅为299元,但与售价上千元的飞利浦高端智能牙刷相比,它无论在专业性还是智能化上都丝毫不逊色。从这款产品身上,我看到了一种更加科学、合理的电动牙刷智能化解决方案。

1

智能化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任何传统硬件产品的智能化一定是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这一点毋庸置疑。然而事实上很多打着“智能”旗号的产品往往容易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

拿电动牙刷来说,大多数厂商仅仅是为产品开发一款APP,然后通过蓝牙将牙刷与手机连接起来,用户可以在APP中查看自己的刷牙记录、报告等信息,仅此而已。这是一种通行的解决方案,从国内品牌到国外品牌都在用。但事实上这种方案增加了产品的使用成本,让“智能”变成了一种负担。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我个人是电动牙刷的长期使用者,从几百元的到上千元的产品都用过,但坦白说仅仅是需要事先安装一款APP就让我感觉到智能化的繁琐,事实上这些APP即便安装了之后也几乎没有打开过。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而当我打开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的包装时,我就知道这是一款甚至不需要先看一眼说明书就可以直接上手使用的产品。我一直认为真正优秀的产品就是完全的“傻瓜式”操作,不能将那些缺乏智能设备使用经验的小白用户拒之门外。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如果你像我一样使用的是华为手机,那么它既不需要你安装APP,也不需要你注册任何账号,你只要打开华为手机中自带的“智慧生活”点击添加设备按钮,按照引导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整个连接流程,非常的简单便捷。这一点也是华为智选构建智慧生活全场景战略的优势所在。

作为华为“1+8+N”全场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华为智选承担着连接更多“N”的战略重任,基于HiLink平台构建统一的通信标准和控制入口,从云到端为合作伙伴赋能。华为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能力也在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这款产品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整个交互界面非常简洁,刷牙得分、刷头剩余天数、电量等重要的功能和信息展示在首页,让人一目了然。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从操作上来说,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采用了纯物理按压式的操作,短按一次启动牙刷,在当前模式工作10秒钟内短按机身可以快速的进行模式切换,在某一模式工作10秒钟后,短按机身可以停止牙刷。

对电动牙刷来说,物理按压式操作我认为是最为人性化的操作。有些品牌为了让产品看上去更加智能,甚至在机身上搭载了一块触摸屏,我认为这是完全多余的,在机身沾水的情况下触控会变得不灵敏,刷牙过程中牙膏沫也很容易将屏幕覆盖。

而当你开始使用这款产品刷牙时,你会发现,智能体验才刚刚开始。由于采用了自主研发国家专利磁悬恒机芯,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这款产品的高频振动达到了38000 次/分钟,而飞利浦高端智能牙刷的最高振动频率仅为31000次/分钟,差距显而易见。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像上图中展示的这种高频的振动很容易导致牙膏飞溅,但在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身上这种担心是完全多余的。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防飞溅模式避免了飞沫四溅

由于采用了高灵敏的传感器,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支持防飞溅功能,简单说,当你涂上牙膏时启动牙刷,振动频率较弱,放入口中后频率变大,拿出之后频率再次变弱。这种人性化的智能化功能让很多问题不再是问题。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飞利浦高端智能牙刷启动后飞沫四溅

很遗憾,在售价数倍于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的飞利浦高端智能牙刷身上却没有看到这一功能。在涂抹上牙膏并启动牙刷之后,高频率的振动不仅甩出了大量飞沫还将牙膏从刷头上甩下。

电动牙刷的智能化不是表面工作,而是从前端的界面交互到底层的电机、传感、芯片等技术的人性化、无感化的智能,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技术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

2

可自由定制的智能才是真智能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像大多数电动牙刷一样,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提供三种刷头:卓效清洁型、深层亮白型、柔软敏感型,分别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当然,满足个性化的用户需求,仅仅是不同类型的刷头是远远不够的。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提供五种清洁模式:清洁模式、亮白模式、敏感模式、护理模式、个性化模式。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大多数的电动牙刷在刷牙模式上做到这里就结束了,像飞利浦这款高端智能牙刷便仅支持五种不同的基础模式,坦白说这与智能化的重要特征——定制化相去甚远。任何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其理想状态无一不是通过深度理解用户需求,通过可定制化的功能实现个性化的千人千面。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在这一点上,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几乎做到了极致,四种基础刷牙模式支持四个级别的力度调节,而可自由定制的个性化模式,进一步按照功能、场景、人群、需求对刷牙模式进行了细分,每种模式下又包含五种不同模式。累计可选择的模式达到了36种,这为用户提供了巨大的选择空间,和自由定制的可能性。

在个性化的刷牙模式下,每一个用户手中的牙刷是相同的,但又是不同的。就像每个人的牙齿是不同的,因此每个人的刷牙模式也应该且必须是不同的。

这里需要再次提及不同类型的厂商对智能化的理解差异。传统电动牙刷厂商的思维模式是独断的、专横的,将自己的解决方案强加给用户,而华为与力博得这样的厂商是以“用户思维”思考问题的。它会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按照不同人群、场景、功能、需求来对模式进行细分,把自由定制的权利留给用户。

在华为智慧生活APP中你可以自由定制刷牙模式、刷牙时长,你甚至可以定制刷牙的起始位置,先刷下颌还是上颌,先刷左侧还是右侧,都可以选择。如此高的自由定制化程度让人惊诧于华为对用户定制化需求理解之深刻。

华为智选与力博得的合作非常具有代表性。它既不同于传统电动牙刷厂商的智能化转型,也不同于科技公司向电动牙刷业务延展,而是不同专业与专业的结合,此种模式下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更具科学性,对“智能化”的理解也更为深刻。

售价299元的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能够让售价超千元产品相形见绌,从根本上来讲,便取决于对“智能化”三个字的理解差异。

3

智能化的终极方向是“可信任”

当我们在使用智能设备时,通常会将部分主导权、决策权交给设备,听从设备的引导和建议。比如我们在驾驶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时,会将路线的选择等驾驶决策交给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我们在使用智能手机时,也常常被愈发智能化的系统所引导。

因此,智能化本质上是一种决策权的让渡,即在某些场景下,人将部分或者全部决策权让渡给机器。也因为此,智能设备的“可信任”属性变得非常重要。归根结底,我们需要的是可信任的智能。而可信任度则取决于设备的感知性能、数据可靠性等方方面面。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在刷牙这件小事上,我们同样需要可信任的设备为我们做出正确的引导和决策。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连接华为智慧生活APP之后,在刷牙过程中支持实时的语音引导,而且并非简单的刷牙步骤引导,而是从刷牙姿势、步骤到幅度、压力的全面引导。

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这款产品的“可信任”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技术本身的可信任性。它采用了6轴姿态传感器芯片,以灵敏准确地监测到用户的刷牙姿势,而其搭载的压感数据处理芯片则用于实时监测用户的刷牙幅度和力度,刷牙数据存储芯片则用以存储及分析用户的刷牙数据。

其次是刷牙方法的权威性和可靠性。电动牙刷的传感系统、评分系统、刷牙模式都是建立在一套特定的刷牙方法基础上的,因此正确的刷牙方法比牙刷本身更重要。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采用的是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巴氏刷牙法,这套方法也被中国口腔医学会所采纳。以此方法为基准,力博得将口腔划分为6区16个牙面,结合语音的引导,保证每个牙区和牙面都能被刷到。

当然,除了这两方面之外,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的可信任性还体现在刷头工艺、IPX7级防水、超长续航(电池容量2500毫安,充电8小时可连续使用90天左右)等方面。这些都提升了用户的信任度。

电动牙刷智能化,华为智选力博得走对了方向


而飞利浦这款产品的电池容量却仅为700毫安,为了解决续航问题,飞利浦为这款产品配备了一款无线充电玻璃杯,这也是为什么它的售价高得惊人的原因之一。但无线充电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功能,如果不能保证产品本身的续航,难免给人舍本逐末之感。

在全面体验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的各项功能之后,我不得不惊叹于一款如此小巧的电动牙刷里面竟然藏着如此多的功能。它的重量仅为157.5g,比大多数智能手机还要轻。它的价格仅为299元,却能够媲美售价超千元的产品。

最重要的是,它为电动牙刷的智能化提供了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方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华为智选力博得智能声波牙刷·星钻开始,智能电动牙刷有了可供参照的范本和标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