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二手奢侈品,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2020/5/14 14:42:00

沃尔冈·拉茨勒在《奢侈带来富足》一书中这样定义奢侈:“奢侈是一种整体或部分被各自的社会认为是奢华的生活方式,大多由产品或服务决定。”

曾经,奢侈品是上流社会的专属,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是难以企及的消费高度。但是现在,奢侈品市场出现了一些微妙的变化——那就是二手奢侈品的“火热”。


如今二手车、二手房市场的不断渗透、发展,加上很多二手车平台几近“洗脑“的口号营销,大家对“二手”一词的刻板印象已经悄然改变,二手已经不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消费形式,对于可以保值的奢侈品也是如此。疫情期间,在一手奢侈品行业下滑的情况下,随着奢侈品市场的逐渐下沉和现代年轻人消费观念的转变,二手奢侈品化危机为机遇,迎来了一次小爆发。 这次小爆发释放出什么样的讯息,又能否在未来依旧保持呢?

一线奢侈品大牌纷纷涨价 二手奢侈品会是一个好生意吗?

在全球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奢侈品行业也难逃销量下滑的魔咒。

贝恩公司预测,个人奢侈品市场在全年将收缩20%至35%。据估计,2020年的销售额将在1800亿欧元至2200亿欧元(约合1950亿美元至2390亿美元)之间。麦肯锡咨询公司今年4月也发布报告称,与去年相比,预计2020年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的收入将收缩35%至39%。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奢侈品在全球市场的发展不会好过,因为疫情不能工作收入减少,很多人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也就会减少对于奢侈品这种更多是精神层面而言的消费需求。不过虽然奢侈品行业销量不佳,但是价格却纷纷上涨。其实,一线奢侈品大牌在经济受到冲击的情况去适度的涨价,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确实可以实现商家和厂家的利润。

但是过分涨价却反而会适得其反。今年以来,LV、香奈儿等大牌奢侈品纷纷涨价,有些经典款甚至涨幅超过了10%,比如以前十几万的包包现在要涨价几万。这已经引发了很多用户的不满,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不少人也是踮着脚尖买奢侈品。

对于一手大牌奢侈品而言是难挨的时刻,但是对二手奢侈品来说却是个难得的好机遇——正所谓自家的富贵要从别人家的危险中求。一方面是奢侈品牌销量下滑且涨价引负面争议,另一方面是消费者疫情收入减少可能有转卖奢侈品的需求,一来二去,就给了二手奢侈品市场机会。

根据艾瑞数据2月份移动APP指数,二手时尚买卖平台“只二”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增长了82.4%, 高端闲置交易平台红布林的月度独立设备数增长了40.4%。奢侈品平台寺库也表示,疫情期间购买二手奢侈品的用户有明显上升,在“3·8超级直播日”活动中,寺库日本中古直播的单场销售额达150万元以上。

资本也立马从中嗅到了商机——比如说二手奢侈品直播电商渠道品牌妃鱼二月份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近日二手奢侈品服务商胖虎也成功获得1.7亿融资。

资本的嗅觉一向灵敏,如今国内奢侈品市场发展成熟,虽然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暂下滑,但从长远来看,国民消费水平、收入依旧是逐步上升的,而且随着消费升级,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高,加上中国人普遍的“面子”心理,对于奢侈品的需求就不会真正减少。

那么跟随着一手奢侈品发展的二手奢侈品领域,有着一手品牌的背书、加上市场存量,二手奢侈品的未来似乎比较明朗,但想要做好、壮大也并非易事。

小趋势奢侈品合流大趋势电商 二手奢侈品线上运营获客成本仍是难题

近日,依靠趣分期起家的趣店推出奢侈品电商万里目平台,打出百亿补贴的口号,这样一家曾经宣传“不用卖肾也能买苹果”分期消费理念的公司,这次对奢侈品市场下手,可谓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前趣店就是主要针对校园学生放出消费贷,算是引导了一股超前消费的风气,而奢侈品本来就是不少年轻人渴望却又难以满足的欲望,在中国,分期买鞋的年轻人数不胜数。


趣店之所以有这样一个动作,无非就是看准了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前景,据麦肯锡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奢侈品,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更是高达到7700亿元。这样一个近万亿级的市场,趣店自然会想办法分得一杯羹。

而趣店万里目入局奢侈品电商,也算是给了二手奢侈品行业一个发展启示——用电商的大趋势来带动奢侈品的小趋势。奢侈品本来是一个曲高和寡的领域,曾经有意与普通消费者保持距离的奢侈品牌,到如今也纷纷转战线上,入驻从前不屑的电商平台和社交媒体。例如在几个月前,LV就联合小红书在线上直播卖货。

所以,契合电商变革需求的奢侈品电商,也成为电商“大趋势”的必然产物,那么在二手奢侈品市场逐渐壮大的过程中,也有机会出现像万里目这样规模的二手奢侈平电商平台。

事实上,京东、闲鱼早就有了二手奢侈品交易的板块,也曾出现过一些专门做二手奢侈品行业的APP平台,但是一直没有做大,交易也仅限于买家和卖家之间。这主要是用为二手奢侈品行业在线上发展的难题一直无法解决。

首先就是线上交易的成交率低,买家和卖家之间存在心里价差大。在奢侈品市场中,有买不一定有卖,有卖也不一定有卖。毕竟在买家心理,奢侈品是保值的,而二手买家却觉得奢侈品转手之后价格就应该要更低。这样一对比,奢侈品的价格就很难在卖家和买家心理得到平衡。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二手产品该如何定价的问题。目前中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多半是通过卖家和买家协同定价。没有一个行业的标准在,偶然性很大,中间没有担保,成交率也自然也不会有多高。

其次,二手奢侈品电商的获客成本高,成交率低,客户留存率也比较低。例如去年刚刚在美国上市的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RealReal,从公司的财务状况来看,2018年RealReal用了近20亿元换来了40亿的成交额,尽管上市成功,但企业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再比如前段时间刚融资1.7亿元的二手奢侈品电商胖虎的线上客单价约4000元,通过流量投放一个有效下单用户,平均获客成本在1000元左右。

高额的获客成本可能让平台的利润的空间不断压缩。

除此之外,运营成本高,也是线上平台必须面对的难题。就算奢侈品转战线上,但线下却还依然不能放弃,毕竟二手奢侈品市场95%的交易来自线下。就跟二手车平台一样,奢侈品用户也需要一个线下的门店来“验货”,毕竟真假问题是用户最担心的。这样一来,对于整个平台的运营的要求就会更加的高,对电商的综合能力的考验也比较强,比如说上游需要大量囤货,下游需要布局线下门店,这样需要不少的成本费用,刚刚获得1.7亿融资的二手奢侈品服务商胖虎,此次融资也是为了布局二三线城市的线下市场。

对于一手奢侈品电商来说,真假问题都是交易难题,何况是二手的,相对于万里目这样的电商平台来说,二手奢侈品平台的线上之路更加难走。

假货泛滥成最大痛点 二手奢侈品行业想要壮大必须实现标准化运作

在二手奢侈品电商行业,假货泛滥是目前电商行业的最大问题,而消费者对于货源真假的质疑也一直是奢侈品线上交易最大的痛点。

二手奢侈品交易最怕遇到假货,毕竟国内假货市场过于庞大,消费者简直是防不胜防。因此,鉴定真伪以及给予用户的售后保障,成为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竞争力的关键。


目前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没有大规模的品牌化,亦没有行业服务标准。市场上的二手经营公司大部分规模较小,品类单一,缺乏核心竞争力,服务不透明,缺乏标准化服务。如果这时候二手奢侈品电商想要突围,就必须实现标准化运作。

毕竟,通过电商能否购买到正品的奢侈品,电商平台是否有物流安全、售后服务等,这是众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关于二手奢侈品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笔者认为提出以下建议可供参考。

1、 可以将区块链技术与二手奢侈品相结合,让每一个奢侈品都可以“追根溯源”。区块链技术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共享数据库,存储于其中的数据或信息,具有“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基于这些特征区块链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多个主体之间的协作信任与一致行动。

天猫曾基于阿里云区块链技术,推出了一款产品叫做Luxury Pavilion,为全球奢侈品品牌商提供服务,二手奢侈品平台完全可以引入区块链技术,如果每件奢侈品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区块链ID“身份证”,那么卖家和买家就能看到商品原材料生产过程、流通过程、营销过程,产品转手等一系列产品信息,大大提高成交率和缩短验货流程。

2、 建立行业诚信者联盟,从二手市场源头上抵制假货。对于从事二手奢侈品行业的企业来说,首先要加强行业自律,从源头上杜绝二手奢侈品平台贩卖假货谋取暴利的行为,其次,对于那些卖假货的平台,行业要首先给予谴责,并给予一定的惩罚措施。加强监管,才能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3、 二手奢侈品市场与品牌方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互惠双赢。二手奢侈品平台可以跟品牌商建立一个合作关系,品牌方可以给予二手奢侈品平台一个授权,这样二手奢侈品平台就会有一定的货源保障,也能减少验货成本,提升买家的信任度度。而品牌方也可以遏制假货泛滥,做好回收,扩展收入。

总而言之,二手奢侈品虽然是一片蓝海,但竞争者参与众多,成功不仅仅取决于对外的营销方式,还取决于内部的运作范式,二手奢侈品行业线上交易虽然难走,但从本质上来说,想要突围,提升服务质量还是最关键的。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33785
    全部文章:652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