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慧零售的未来关键词

疫情下,零售各业态依托零售技术加快运营、销售和供应链模式的数字化转型,为各细分领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数字化的驱动下,O2O和社区化业务将促使商超积极搭建标准化、全品类的线上服务和加快门店数字化改造,而对于疫情中全面停摆的多业态购物中心,加快供应链、渠道等数字化转型,与消费者建立全触点连接的诉求日趋迫切。随着走出疫情影响,零售行业的未来发展需要更多应对。

 

l  关键词:即时消费

城市高速发展,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让城市消费者对物流配送服务的要求日趋升级。数据显示,过半的消费者在购买生鲜、食品品类时,倾向“网上下单,2小时送达”,购物也向“按日补货,少量采购”的即时消费模式转变。这一趋势也改变了零售业的选址逻辑,即时消费模式下的即时配送,已将零售的覆盖范围从早期的最后1公里,放大到了3-5公里。特别是在本次疫情不便外出购物的特殊时期,更显出即时配送的重要性。电商平台,协同线下门店及社会化物流,切入快消品即时消费市场,通过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以不同运力模式,实现“零售+配送”,满足人们不同时期的多元需求。

 

未来,快消品的即时消费及O2O融合将日趋成熟。一方面平台将整合更多零售业态,支撑立体化的消费、配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不同场景下的消费,也会智慧匹配不同运力模式,提升即时消费的用户体验。

 

l  关键词:商品溯源

抗击疫情初期,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假冒伪劣商品对民众的健康、财产造成严重威胁。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在2016年国务院便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追溯体系建设的规划标准体系得到完善,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全国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有关部门、地区和企业追溯信息互通共享。意见提到农产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品等生产经营企业,追溯意识显著增强。而大数据正为商品安全治理带来新的变革,实现从数据、信息、知识到智慧的转变。

 

政府通过建立“溯源+检验检测认证“的服务模式,将质量评估验证活动,与溯源服务相融合,实现从“传递信息”到“传递信任”。平台会综合运用实地验证、商品检验检测、认证、工厂检查等手段,对医疗产品的产地、质量、特定属性等,进行第三方评价认证。同时利用RFID(射频识别)、二维码等技术,将验证信息与商品匹配。通过互联网和信息系统,实现医疗产品来源可查、可追溯。消费者通过扫码,除了可以了解产品信息,还可以查看医疗产品的生产环节信息,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便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

 

溯源体系的建立,需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能力的综合作用,而目前,不少行业的大数据规模仍然较小,企业参与度不高。这也意味着,不断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通过技术建立溯源体系,将成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机遇和趋势。

 

l  关键词:无人技术

早在2017年,自动贩卖机、开放式货架、无人店等业态已在零售市场遍地开花。有数据显示,中国无人零售市场预计在2020年有望突破657.4亿元。未来,“无人化”技术将更深入、广泛地应用到不同零售场景中。刷脸支付、机械臂等应用将更普遍。在餐厅,无需服务员的近距离服务,顾客便能自助完成点餐、支付等。用户进店、点餐、用餐、支付和离店过程产生的数据,会形成可被利用的数字资源。物流配送,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大规模实现机器替代人工作业,“货到人”拣选技术敏捷高效,是全流程自动化的一部分。人工智能控制下的AGV、无人机、无人车等应用落地,将更高效地完成物流任务。而直播、AR、VR等购物形式,也会不断提升消费体验。

 

l  关键词:精细化运管

近两年,国内电商巨头们相继入局社区团购,通过供应链优势、价格优势,以及创新运营管理等,逐步形成了规模性的覆盖。作为智慧零售生态背景下的消费形式补充,社区团购一方面通过商品预售,保证订单的高效履约,降低中间环节的运营成本。同时,又保证了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令消费者和平台粘性增加。总之,诸多优势促发形成趋势。但从各电商零售企业的实际运营效果看,仍有欠缺灵活、运营管理不够精细化等问题。未来社区网格团购发展仍需看重货品、交付能力和线上零售能力,它们依赖供应链、物流及运营管理的相互作用。社区团购的发展主体,将不局限于大型电商企业,零售企业、供应商甚至便利店都有可能入局竞争,以不断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为共同目标。

 

经历此次疫情,对零售企业而言,不仅能够借此机会进一步梳理内部业务发展逻辑,提升内部运营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认识到未来能够利用哪些技术为正在到来的行业变革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