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头条:有AI,社交营销更好玩

2020/2/11 23:50:00

文/程耀东

最近看的一部剧,剧中生动逼真的AI虚拟场景,让我对社交营销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社交个体之间的关系互动,有场景,有氛围,有体验……这不仅利于巩固和强化社交关系,还可以有效拉动社交零售,带动社交裂变。但是,受地域、时间等外在因素的影响,目前社交营销在社交个体之间的辐射范围并不大。一旦拉大辐射范围,社交个体的社交运营成本会增加,这不利于社交营销的良性循环。因此,目前的社交营销,社交个体更多的是在特定辐射区域内进行,并没有充分具备跨区域甚至是跨国界的覆盖条件。

社交软件的运用,看似在线上弥补了这一缺失,实则并未根本上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一是线上的社交场景,只能感受无法触碰;二是线上的社交氛围,有影响力但不一定有憧憬;三是线上社交体验更多是引导,并没有办法让用户切身体验。基于这几点,即使我们有线上线下的社交联动,但依旧难以快速打破区域壁垒,让社交个体能够无界限实现社交营销。

AI的出现,可以有效弥补这种区域界线上的缺失。我在那部电视剧中,看到AI的运用,几乎贴近生活实景。在不同区域的两个人或者多个人,就算有时差,依旧可以借助AI,在虚拟世界中完成现实生活中同等的实地会面、实地沟通、实地互动和实地体验。所以,不论你的社交用户在哪,只要打开虚拟世界的大门,这些社交用户就等于回归在你身边。作为社交个体,拥有了AI这把虚拟世界的钥匙,是不是可以真正做到全景、无区域边界的社交营销。

其实,AI在一些国家进行商业运用。只是受商业化普及成本高、技术并未完全成熟等因素影响,并没有在国内市场中得到充分重视。不过,随着5G、智能科技的深度普及,这势必会掀起一股商业技术创新风潮。而社交营销,将在这波风潮中,风靡全球商业市场。

有了AI,社交营销会更好玩,也会玩得更深入。社交个体裂变速度加快,社交网络渗透面变广,社交关系强化更多元……这些潜移默化的改变,会直接助推社交营销进入全新阶段。当然,全新阶段,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优质品牌加速发展,劣质品牌加速淘汰。

AI让社交营销更好玩,好玩的点,我看好以下两方面: 

一是拥有两个社交世界。虚拟和现实世界并存。在两个社交世界里,社交个体与社交个体之间,无时无刻都可以会面、沟通、体验。而且,这两个社交世界的连接,真正让社交营销打破了区域界限、时间界限、场地界限。想象下,当在现实世界中我们无法进行的社交互动和营销,我们可以坐家里、办公室里,就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完成,是不是会特别有趣和好玩。相当于,我们通过AI,在另一个虚拟世界,和我们的社交用户见了一面,甚至是做了一次生意。

二是社交就是一门游戏。任何一个虚拟社交世界,都会是一个游戏。所有社交个体,通过对AI的使用,通过游戏钥匙,进入到虚拟社交世界,并着手实现其每一个社交动作。而其每一个社交动作,就如社交游戏闯关,既能完成社交体验,还能享受游戏化带来的紧张感、刺激感,这样可以让社交个体之间的社交互动,参与更佳,触达更深,有助于社交转化,实现社交变现和社交裂变。

写在后面的话:社交是一门艺术,耐人寻味。每一次的社交营销,就如雕琢一件艺术品,这个过程看似枯燥无味,实则精彩有趣。尤其当雕琢工具更先进了,这件艺术品可以玩出更多的花样。AI,一定会让社交营销玩出更多花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