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屋智能不是选择题,华为前装后装都包了

2019/10/27 10:20:00

当我们为智能家居行业始终未能大规模进入消费级市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时,常常将症结归结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标准太多意味着消费者的选择太多,而选择太多某种程度上等同于没有选择。

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偌大的智能家居行业始终缺乏一个具备全屋智能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的平台。掌握IoT产业底层技术的科技巨头,其核心能力在于前装。而具备全品类研发制造能力的家电巨头,其优势又多在于后装。这无异于给消费者出了一道选择题。

全屋智能不是选择题,华为前装后装都包了


这道难题显然不应该由消费者来做。10月23日举办的华为终端以及全场景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公布华为全屋智能“HiLink Home 1.0”计划,从前装的基础套件到后装的高级套件,华为包揽了智能家居整套解决方案。

因为华为的大踏步进入,智能家居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变化。

1

前装是底层基础,后装是上层建筑

从早期的单品智能到现阶段的场景化智能,作为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传统家电巨头依靠在后装市场的优势逐步打开了消费者家庭的大门。但由于缺乏底层技术,往往只能做到特定品牌、特定场景的部分互联,这让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如果说以生态构建能力为核心的后装是智能家居的上层建筑,那么以底层技术为核心的前装则是底层基础。“上层建筑”直接决定着智能家居的用户体验,而“底层基础”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智能家居体验的上限。

目前来看,相较于传统家电巨头,在智能家居市场有着从芯到端全产业链布局的华为,在前装市场有着更为明显的底层技术优势。这其中包括这次发布会上华为面向地产前装、家装市场推出的SI全屋智能服务中台,也包括此前发布的IoT开发三件套,以HiLink为连接平台,以LiteOS为操作系统,以芯片为基础能力,为实现全屋智能提供了底层技术支撑。

华为进入智能家居市场之初就明确表示不做行业的掠夺者,只做行业的赋能者。它不直接参与上层建筑的搭建,但在对上层建筑的技术赋能上采取了开放的态度。此前,华为更聚焦于对HUAWEI HiLink生态合作伙伴的产品智能化的赋能,而此次华为发布全屋智能“HiLink Home 1.0”计划,则将底层技术能力向家居前装市场合作伙伴开放。

从后装再到前装,在推动全屋智能实现进程的过程中,华为始终扮演者赋能者角色,然而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的那样,这样一个只赋能不掠夺的角色,却成了智能家居市场的最大变量。

2

整合前装后装,HUAWEI HiLink谋变

前装与后装的全面兼容是智能家居行业必然要迈出的一步,率先意识到这一点的家电企业已经开始尝试推动全屋整装方案的可能性,但由于平台标准的天然排他性,这种方案在现实推行过程中难免会遭受到一些阻力。

智能家居后装更侧重横向跨品牌、跨品类的产品层面兼容,而从前装向后装的兼容则是纵向的开放式兼容。唯有横纵向的全面兼容才具备实现“全屋智能”的可能性。

华为整合前装后装推出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取决于两个层面的支撑:一是华为技术,二是伙伴资源。前者依赖于HiLink开发者平台+方舟实验室+测试与集成一体化能力,后者通过HUAWEI HiLink开放平台构建智能家居产品生态,同时联合前装市场系统集成伙伴。

全屋智能不是选择题,华为前装后装都包了


在技术赋能层面,华为一方面联合专业IDH(独立设计公司)通过输出标准能力为生态产品合作伙伴提供软硬件开发服务,另一方面联合SI(系统集成)伙伴制定前装服务标准和流程。在伙伴资源层面,则通过HUAWEI HiLink平台接入更广泛的生态产品。华为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5000万+用户,4亿APP连接,100+品类,600+品牌,1000+型号,1.5亿IoT连接设备。

支浩表示,“其实我们做的最重要的就是IDH和SI,我们现在的主攻就在这里。当我们的研发能力和基础能力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现在推一个清单,对我们来说轻而易举,我们马上就能给出十个清单,比如玄关、阳台、卧室。”

前装和后装不是割裂的而是统一的,对消费者来说,全屋智能不是单选题而是双选题。华为通过对智能家居全产业链的赋能,一方面壮大了自身的生态阵营,一方面也在客观上推动了智能家居行业标准的统一。

3

站在未来看现在,华为迈出超前一步

当业内仍在不厌其烦地呼吁智能家居行业制定统一标准时,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直接指向了问题的根本。不同于大多数自上而下的解决方案,华为从底层技术自下而上,从前装向后装全面兼容搭建全屋智能场景,让智能家居的发展进程加快了一步。

全屋智能不是选择题,华为前装后装都包了


华为消费者业务IoT产品线总裁支浩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单纯的后装的套件对于华为来说不是挑战,华为更看好前装,包括水电的智能化是主要推动的东西。未来华为除了跟地产项目合作之外,也会做一些简易后装。”

需要提及的是,在华为对未来的规划中,除了通过分布式多终端入口实现体验的领先,基于HiLink平台实现平台的统一之外,华为的全屋智能方案中还包含“服务融合”这个重要部分。华为将进一步整合互联网资源和本地化社区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加专业高效的服务。

智能家居的未来毫无疑问就是实现“全屋智能”,那么站在未来看现在,华为在此时推出全屋智能方案,无论从理念还是商业化落地等方面来看,显然率先行业迈出了超前一步,由此真正的全屋智能距离我们便又更近了一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