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让消费者成为空间设计师

2019/9/11 12:24:00

历届柏林IFA展,三星的展区从不缺乏看点,今年也不例外。柏林当地时间9月6日下午,当我跟随人群行至IFA 2019三星展区时,吸引我的除了鳞次栉比的QLED 8K电视展台之外,还有一个色彩斑斓的BESPOKE空间。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让消费者成为空间设计师


“BESBOKE”是三星在IFA 2019上推出一个全新的冰箱系列。该系列的最大特点是丰富的冰箱外观颜色和不同的组合配置可供消费者按需定制化选购。BESBOKE系列支持9种颜色的任意组合,在展区现场,9种颜色的展示板摆放在展台上,如同一个调色板,等待人们使用它进行自由创作。

当消费者被赋予自由创作的权利和空间时,家电的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器,同时它也是自我表达、彰显个人偏好和生活品味的媒介。正如三星BESBOKE系列冰箱的设计师所言,家电设计关注的焦点已经从制造商转移到个人身上。

1

家电与空间的关系被再次重构

展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当你有一天不再喜欢冰箱的颜色时,随时可以自己动手更换成其他新的颜色;当单门冰箱的空间因为家中人员的增加而变得窘迫时,你只需要再加购一台单门冰箱,将两台冰箱组合成一台双门冰箱来使用即可。当然你还可以根据需求添加更多冰箱形成不同组合。因为所有冰箱有着相同的高度,视觉效果非常和谐。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让消费者成为空间设计师


家电与家居空间的融合是影响当前家电市场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以欧洲消费者为例,他们更喜爱嵌入式厨电产品,家电风格、色彩与家居环境融为一体,以此来展现家庭风格和生活品味。随着家电整装成为趋势,嵌入式厨电近两年也开始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但嵌入式冰箱的仅有的问题在于,一旦装修完成很难再轻易变动,家居风格基本上一成不变了。

在中国市场,通常情况下家电的风格选择主要取决于家居风格,因为家居风格往往是固定不变的。家电与家居空间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空间风格决定家电风格,家电被动适应并融入空间风格。而三星BESBOKE系列冰箱的出现则改变了家电与空间之间的关系。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让消费者成为空间设计师


三星BESPOKE冰箱虽然并非嵌入式家电,但却能够像嵌入式家电那样巧妙地融入周遭环境,创造出整洁的家居空间。冰箱成为空间风格的一个灵活变量,它可以去适应、融入家居空间的风格,也可以通过不同的色彩组合改变、营造家居风格。空间不再一成不变,而是随需而变,因变而变。

2

空间设计不再是设计师的事

家电是空间的一部分,家电的设计很大程度上决定家居空间的整体风格。过去家电大规模批量生产抹杀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嵌入式家电虽然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化的整装,但设计仍然主要取决于家电的设计师。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对家电行业带来的最大变革是,它把设计的权力和自由第一次转交到了消费者手里。让消费者自己掌握空间设计的主动权,通过选择更换不同颜色、材质的嵌板来创作属于自己的家居风格和生活空间,就像使用调色板创作一幅独一无二的画作一样,让家电成为个性化表达、彰显生活品味的媒介。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的嵌板提供三种不同的材质,金属面板、哑光玻璃、亮面玻璃,每一种材质都体现出不同的气质。当然,你还可以通过不同的结构组合来满足食物储藏需求。你可以将两台单门冰箱组合成一台双门冰箱,也可以组合成三门、四门冰箱,每一种类型都有24英寸和18英寸两种宽度可供选择。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让消费者成为空间设计师


三星BESPOKE冰箱系列的推出,背后是三星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敏锐洞察。随着制冷、保鲜等技术的成熟,冰箱的基础性功能已经不再是影响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对家居空间的审美和生活品味的彰显转而成为冰箱的重要卖点。从三星BESPOKE冰箱系列开始,家电和空间的设计不再只是设计师的事,消费者开始成为家居空间的设计师。

长远来看,对家电行业而言,三星BESPOKE冰箱系列只不过率先做了一件必然会发生的事。

3

家电市场需要更多BESPOKE

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在嵌入式厨电产品的基础上,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冰箱品类,也开创了一种新的家居生活方式。它在保留嵌入式产品功能和设计的基础上,用更加自由灵活的组合给了消费者更大的表达空间。

家电行业创新过去主要聚焦基础、必要性功能的创新,忽视了家电在人与空间的关系中起到的作用。未来随着科技的人文关怀越来越强,相信将有更多产品追随三星BESPOKE的脚步推出更多定制化产品。从现在开始,从三星BESPOKE开始,冰箱的选购和使用方式将经历一次巨大的转变。

就中国市场而言,“定制化”正成为家电行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家电企业开始加强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洞察和满足,基于大数据分析定制化生产的“反向定制”家电产品开始走向市场。同时家居家电定制化整装成为潮流,这显示出中国消费者像欧洲消费者一样,在选购家电时考虑的因素从过去的基础功能开始向个性化的需求转变。

遗憾地是,此次在IFA展上亮相的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目前尚未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中国的90后一代年轻消费者已经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主流,他们是追求个性潮流的一代,对家居风格有着强烈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相比欧美市场,中国有着更健全成熟的物流配送体系,这为后续更换嵌板、加购组合等服务提供了便捷的消费条件。

相信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如果未来进入中国市场,也会获得中国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