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近日,2019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次使“人工智能”成为焦点。目前,不仅有诸如谷歌、脸书、亚马逊、微软、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等科技巨头和互联网公司已经将推进人工智能作为企业核心战略,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各国也从国家战略上布局人工智能,成立专门机构统筹推进人工智能战略实施……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逐步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型技术。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布局人工智能队列中,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逐步聚焦人工智能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已逐渐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共识。其中,美国持续加强战略引导,评估调整人工智能优先事项;欧盟强化各国协同推进,加大人工智能投入;俄韩等国加紧制定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但因资源禀赋、创新能力、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差异,其战略周期、战略目标任务、研发重点和应用领域布局等各有侧重。

 

美国:政府旨在“全面领先”

 

美国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率先布局,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案、促进措施。借助大量基础创新成果,美国在脑科学、量子计算、通用 AI 等方面超前布局,同时,充分依托硅谷强大优势,由企业主导建立了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和生态圈,在人工智能芯片、开源框架平台、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领域全球领先。

 

2019 年,美国《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更新,确定了联邦投资于人工智能研发的优先事项,促进人工智能研发的持续投资,加速人工智能发展。同时在《2019 年国会预算申请》中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持续多年被列为预算案重点研发投入领域。为确保从人工智能快速创新中充分受益,美国在立法方面推出《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法案》《开放政府数据法》等,涉及人工智能的前瞻性研究、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开放政府数据等内容。

 

欧盟:推进协同合作

 

欧盟制定了覆盖整个欧盟的人工智能推进政策、研究和投资计划,协同推进战略实施,确保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竞争力。2018年欧盟 28 个成员国共同签署《人工智能合作宣言》,承诺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合力,与欧盟委员会开展战略对话;2019年,启动AI FOR EU项目,建立人工智能需求平台、开放协作平台,整合汇聚21个成员国79家研发机构、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的数据、计算、算法和工具等人工智能资源,提供统一开放服务。

 

人工智能技术方面,欧盟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领先,《欧盟 2030 自动驾驶战略》提出 2030 年步入完全自动驾驶社会。欧盟将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研究作为下一个研究和创新框架方案中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更新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和创新路线图,确定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一些关键技术和通信、导航等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加强投入,以确保自动驾驶全球领先地位。

 

英国:推动产业创新

 

近年来,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英国政府颁布了多项政策,塑造其在AI伦理道德、监管治理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地位,让英国成为世界AI创新中心,再次引领全球科技产业发展。2017年发布《产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中,确立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优先领域:将英国建设为全球 AI 与数据创新中心;支持各行业利用 AI 和数据分析技术;在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安全等方面保持世界领先;培养公民工作技能。2018年在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和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发布的《人工智能领域行动》中提出:在研发、技能和监管创新方面投资;支持各行业通过 AI和数据分析技术提高生产力;以及加强英国的网络安全能力等。英国正在涌现许多创新型人工智能公司,英国政府也积极推出针对初创企业的激励政策。

 

德国:工业4.0打造国家品牌

 

德国依托“工业 4.0”及智能制造领域的优势,在其数字化社会和高科技战略中明确人工智能布局,打造“人工智能德国造”品牌,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应用达到全球领先水平。2018 年德国联邦政府颁布《高科技战略 2025》,提出“推进人工智能应用,使德国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世界领先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地点之一”,建立人工智能竞争力中心、制定人工智能战略、组建数据伦理委员会、建立德—法人工智能中心等。《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提出:扶持初创企业;建设欧洲人工智能创新集群,研发更贴近中小企业的新技术;增加和扩展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2019 2 月,德国经济和能源部发布《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多次强调人工智能的重要性。资金方面,2018年德国政府宣布将首先投入5亿欧元用于2019年及之后几年的人工智能发展,并将在2025年底累计投入30亿欧元。

 

日本:构建“超智能社会”

 

当前,日本积极发布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战略、产业化路线图,旨在结合机械制造及机器人技术方面的强大优势,推动超智能社会5.0建设,立足自身优势,确立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三大领域联动,机器人、汽车、医疗等三大智能化产品引导,突出硬件带软件,以创新社会需求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8年发布的《综合创新战略》中,强调力争使每个公民都掌握人工智能技术,获得满足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实现自由、安全的交通;确保网络安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

 

日本汇聚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的力量,推动技术创新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日本人工智能技术战略委员会作为人工智能国家层面的综合管理机构,负责推动总务省、文部省、经产省以及下属研究机构间的协作,进行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中国:推动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2015年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依托互联网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公共创新服务,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突破。2017年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首次加入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等作为重点任务。2017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 “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18年,教育部出台《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为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智力支撑。2019年人工智能连续第三年写入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拓展“智能+”。

 

纵观全球各国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层出不穷,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类——

 

l   通过重要研究机构实施重大计划。如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人工智能浪潮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英国成立了专门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艾伦·图灵研究所;德国的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非盈利人工智能研究机构。这些均是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实施重大计划,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力量。

l   成立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政企合作,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如英国 2018 年成立 AI 理事会,欧盟2018 6 月成立了人工智能联盟,德国在其 2018 年发布的人工智能战略中指出,计划成立国家级研究联盟;美国虽未成立由政府指导的行业组织,但产业界各企业成立的合作组织(如 Partnership On AI)已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l   通过启动重大项目、工程和计划,设立产业基金等,加大对人工智能的长期投入。如欧盟科技框架计划(Framework Programme简称 FP)——地平线 2020、欧洲战略投资基金,英国产业战略挑战基金等支持人工智能研发。

l   建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主要是依托科技巨头建立研究中心、创新平台等。美国谷歌、微软、亚马孙、脸书等建立人工智能实验室。英国政府计划在利兹、牛津、考文垂、格拉斯哥以及伦敦等地设立 5 个人工智能中心专门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开发应用。法国积极吸引世界顶尖企业在法国建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l   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集聚区。英国致力于将伦敦打造成全球 AI 创新中心,德国和法国联合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中心,欧盟计划建设卓越人工智能研究网络,打造世界级的欧洲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当前,世界主要国家把人工智能作为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努力将其打造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随着科技巨头纷纷加快向人工智能战略转型,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产业生态系统,加快技术商用步伐。全球人工智能正在加快进入商业化应用,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更需要在过程中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