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商业智能如何读懂企业与市场?

2019/8/21 9:15:00

互联网让人们的生活具备全新的高流转特征,这一特征在人们追逐的热点、欣赏的明星、贯通的词汇、喜欢的商品、所处的场景等生活的时空中实时延展,同时也带来了信息与数据的高速流动。当市场、媒介环境、消费者喜好瞬息万变,如何保持品牌市场不坠?通过利用消费者在不同平台上留下的公开行为和态度地图,对于品牌了解消费者、优化营销策略、促进企业创新、挖掘潜力市场有着重要意义,这也是为何品牌与企业越发重视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BI)的原因所在。

 

BI的进化与价值

BI的发展源自企业对业务数据进行价值挖掘与展现的需求,它由数据仓库、查询报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数据维护等部分功能组成,是以帮助企业决策为目的的技术应用。随着BI由传统BI阶段向敏捷BI的发展,数据源与数据管理、增强性分析、交互易用性等BI技术架构正在快速演变。具体包括:传统数仓向海量混合存储高效治理演进、离线数据分析向增强性实时分析演进、静态报表向自助图表和智能交互演进等内容。

 

敏捷BI是数据驱动决策的第一步,为企业价值发掘带来巨大的空间。随着现代业务系统的越来越多,收集的数据越来越细,使用系统的时间越来越长,数据量的增长越来越快,现有的系统无法对数据量比较大的数据进行快速响应,BI建设为中心的数据中台服务,逐渐成为海量数据处理与分析的核心平台。

 

BI平台可以实现全域数据的精准分析,实现低价值密度数据的有效抽取。如:企业的供应商信息、产品信息、库存状况、客户信息、订单数据、交易信息、时间和环境信息等重要的信息资源都分布在ERP/CRM/SCM 等业务系统或者平面文件中,形成了“信息孤岛”。只有依赖大数据BI平台,才能使用挖掘全域数据的价值,而不是采用样本进行粗略的统计分析。海量数据间的关联关系通常蕴含更为巨大的价值,BI平台利用增强分析实现关联关系价值挖掘。

 

BI的价值还在于帮助企业实现基于数据的决策制定。BI 平台在数据整合方面的优势,成为企业内部数据资产和外部数据资源的沉淀和管理中心。传统的 ERPOACRM 等系统并不具备整合与挖掘信息的能力,而仅靠企业内部数据也不足以满足企业管理决策的需要,BI 平台整合企业内部与外部数据后,这些数据成为可挖掘和可分析的数据资源,成为企业利用数据制定决策的前提,它保障了管理层决策所需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BI的应用场景与趋势

 

敏捷BI使得业务人员进行数据分析的门槛大幅降低。业务部门能够根据自身需要快速实现业务分析需求。目前,敏捷BI成为国内的中大型企业面向业务人员的首选数据分析工具,在金融、零售、制造、互联网等业,对敏捷BI自服务需求也愈加看重。

 

金融行业是实现数字化转型最快的业,数据资产已经成为金融企业的核心资产。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兴起,除传统业务系统数据外,针对互联网客户的风控、电商、渠道、征信等新业务数据给金融企业带来巨大的数据使用压BI在金融企业的运营、管理和风控三大领域都具有重度使用需求。在客户分析领域,BI可以通过多维数据关联,从用户年龄、性别等不同维度构建用户画像,实时分析用户的投资偏好,进行智慧营销;在内部风控方面,BI系统可通过趋势分析、异常值预警等方式进平台风险管控。现代BI系统在金融类业务中通常可以实现秒级自助式分析与展现。

 

零售行业在数据应用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多地数据存储导致数据孤岛严重、业务复杂导致数据融合困难、缺乏数据规划导致数据质量不一致、分析维度单一导致数据利用率低、缺乏合理的工具导致分析响应效率低下等。尽管零售企业有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店面业务,并积累了大量的会员、交易以及过程数据,但由于缺乏数据应用,这些积累的数据无法快速有效的指导管理决策,在应对海量数据处理与深度分析场景是难免“力不从心”,而BI可以在避免重度数据仓库建设的同时,通过轻级的ETL工具对接不同的数据源,实现经营数据的快速分析与展现。

 

互联网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对BI的需求有明显的同。互联网公司自身业务通常有着高并发和分布式的特点,他们通常通过开源组件搭建自身的BI平台以满足自身业务的需要。同时,因为互联网行业数据更加海量,数据增速更快等特点,对数据采集、处理能力的要求也更高,因此对数据平台的性能要求更高,需要平台在有效时间内完成数据的采集、处理等必须解决的难题。

 

随着BI在不同场景的深入渗透,有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BI市场将突破228亿美元,并对BI的发展趋势也做出了预测——

 

l   一站式大数据平台是未来趋势:是集成业务咨询、数据管理、深度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决策等流程,能够提供完整BI解方案的通用性平台。通过配置不同的行业/企业模板,一站式大数据平台可以灵活、方便的实现行业/企业BI平台的功能;

l   BI AI融合,降低数据分析的门槛:促使 BI 业标签更加明显。在行业内部有数据积累和长期实践的企业,将建立长期优势,迅捷、开放、移动、弹性、自服务、增强分析成为企业对数据技术的新需求;

l   与垂直场景融合,更加贴近客户场景诉求:底层获取数据能力增强,现代BI可以实时获取生产数据或者经营数据,这类直接获得的数据更多与垂直场景相关,如:广告中利用智慧营销进行获客引流、供应链管理利用物联网获取仓储管理情况;

 

未来,随着BI的应用门槛越来越低,与业务的贴合也将前所未有的紧密,BI的应用层正从领导层(战略曾)向下扩散,越来越多的中间层(业务管理层、业务执行层)开始使用BI,这将极大促进BI发展的多样与多元,使 BI具备更大的市场应用价值。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