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8家银行公告称成立理财子公司,如何应对这波浪潮?

2019/8/16 9:06:00

自去年以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理财新规以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相继出台,为满足监管最新要求,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相继发布了设立的理财子公司的消息。截至目前,已有28家银行公告称成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五大国有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悉数开业,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6家银行获批筹建,部分银行高管团队基本落定,理财子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激励制度也正在设计中,根据规定,理财子公司要在批准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这意味着年内还将有一批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

 

理财子公司制的优势

 

作为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全新的金融牌照,面临着重大机遇,此前商业银行普遍的做法是设立资产管理部(或资产管理事业部),赋以理财业务板块相对独立的人财物及产品研发权限。银行理财子公司制将深刻改变理财业务市场格局,推动银行理财业务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加专业化、综合化发展。

 

在新颁布的《管理办法》中为给理财子公司带来了多方面的政策利好,如产品管理、投资范围、销售起点等方面均放宽了要求,具体包括——

 

l   理财产品管理更加宽松。在销售渠道上,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销售渠道将放宽至代理销售理财产品资格的机构,而不仅局限于吸收公众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在本行渠道之外进行公开宣传。同时,放宽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也拓宽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营销宣传路径。

l   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允许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对银行来说,这意味着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得以扩大,产品创新的空间更大。下一步,理财子公司将可能成为打通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的重要载体。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的盈利能力,同时也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l   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不再设置。参照其他资管产品的监管规定,“管理办法”不再设置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这是继“理财新规”将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5万元降1万元之后,再次对理财产品销售金额进行调整。

 

此外,“管理办法”在非标债权投资限额管理、理财合作机构范围方面、发行分级产品等方面也采取了适当的差异化措施。与银行原有的资管部门或基金公司相比,上述政策措施可谓是推动理财子公司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可以预见的,理财子公司将充分利用更广的宣传销售渠道、更多的投资产品选择以及更低的投资准入门槛这三大优势,吸引原线上渠道或基金公司的投资者参与,以期获得更大的规模优势,巩固并扩大商业银行的优势地位。

 

理财子公司的必要能力

 

随着各大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投资门槛降至1元、首次购买无须面签”等低门槛利好给普通投资者带来多元投资理财选择,也给银行理财业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机遇和挑战总是并存,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不例外。与以往比,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有诸多优势,如销售起点更低、发行的公募理财可以直接投资股票市场、非标投资限额约束更小、销售与宣传渠道更广、封闭型私募理财可以份额升级等。不过,其同样面临着与母公司业务协同和风险隔离、权益投资经验不足、人才短缺等在产品政策、投研、运营、迭代等多重挑战。

 

理财子公司该如何抓住基于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呢?面对的挑战和基于具体而言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l   差异化定位:与国际银行资管相比,国内银行资管发展同质化问题突出,产品体系、经营策略、投资标的、定价能力大同小异,伪创新、拼收益、争规模的策略严重掣肘了国内银行资管行业的发展,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l   客户分层与投资者教育:2020年底过渡期后,银行理财要打破刚兑、完全实行理财产品净值化,风险由客户自担,必须实现客户需求由“感性选择”向“理性选择”转变;

l   团队能力:原有的银行资管业务模式与策略脱胎于商业银行的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团队的投研能力、运营与风控管理能力、营销交易能力未必能够满足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内在要求;

l   风控体系建设: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风险定价将由静态息差策略转向风险足额补偿策略,要加快建立与理财子公司相适应的风险管控体系,运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将合规管理、交易管理、集中度管理、比例管理、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内嵌于多策略的管理系统中,构建全员全流程全策略风控管理体系;

l   金融科技手段: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与管理体系、配置策略、风控体系、投研能力、产品创新能力、营销交易运营能力和品牌等优势有机结合,实现技术赋能;

 

随着下半年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入市,未来理财业务的竞合格局的正在逐渐展露。各家理财机构既要积极面对市场竞争,又要积极拓展合作空间。由于各家机构在客户群体、资金体量、渠道资源、金融科技能力方面不尽相同,因此在产品研发、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方面也将各具优势,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深度挖掘自身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牢固竞争壁垒,是这些正在起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继续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