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从“手机镜像”到“数字孪生”,技术如何主动改变世界?

2019/7/26 8:48:00

日前,一份关于中国生活服务电商市场数据报告出炉,指出2018年我国生活服务电商交易规模达1.4979万亿元,相比20179986亿元达成50%的增长。一方面是市场发展的精细化趋势显著,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电商服务已经覆盖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在线餐饮外卖、在线租房、在线招聘,到在线旅游、在线教育、在线交友、在线出行等各细分垂直领域均已具备一定规模,“在线消费”仿若将人们生活完全复制到了网络中……

 

被动的“镜像世界”

 

生活服务电商是基于生活服务行业并为之服务的电子商务形式,旨在为人们日常生活提供家庭服务,可分为到店服务与到家服务两大类。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美团点评、携程、58同城、同程艺龙、前程无忧等11家生活服务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达1320.09亿元,并诞生阿里本地生活、马蜂窝、惠民网、淘票票等10家“独角兽”,总估值444.6亿美元。其中在线外卖、在线旅游、在线教育成为当前生活服务类电商表现最为突出的三大领域。

 

在线外卖方面,经过前几年的野蛮生长以及激烈竞争,已经从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的“三足鼎立”逐渐变成了美团、饿了么的“双雄争霸”的局面。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用户向美团、饿了么等头部平台集中。目前在线外卖的服务将更加多元化、高效化,在2018年在线外卖的市场规模达2480 亿元,增长率18.32%

 

在线旅游方面,OTA模式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面对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旅游业面临进一步的升级,在线旅游平台正在从获取新用户转为提升用户粘性,促进旅游用户消费。同时,周边游、亲子游等细分领域也在不断被开发和深耕。另外,飞猪“新旅游”,同程艺龙“ 智能出行管家 的推出,也预示了在线旅游市场智能化旅游时代的到来。

 

在线教育方面,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134亿元,同比增幅45% ,预计2019年突破4000亿元,但我国线上教育目前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未来依旧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技术的革新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化,“人工智能+教育”成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人脸识别技术、 AI 老师等人工智能技术、个性化推荐等云计算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VR技术等均逐步运用到在线教育的场景中,以不断提升教学效率。

 

另外,在社区服务、在线票务、互联网招聘、互联网医疗等垂直领域生活领域,(移动)互联网几乎已经涵盖所有生活中的服务项目,通过网络人们从网络链接中获得各类生活服务,也将个性化的消费行为、数据轨迹留在网络世界,在其中形成了源自现实生活的、全方位的“镜像世界”。

 

主动的“数字孪生”

 

“镜像世界”的概念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知,初期它是数字技术营造的与现实世界对称的 “镜像”,但随着一系列“数字孪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人们不再仅满足于对现实生活的虚拟再现,而是不断尝试模拟对象在现实环境中的行为特征,模拟各种可能性,“数字孪生”正在实现对未来趋势的预测,提供更全面的决策支持。如在工业制造领域,工业互联网将设备连接,然后把设备以数字的方式来描述出来,配对出专业设备的虚拟映射,以更好的了解和掌握实体。

 

借助数字孪生,可以集成复杂的制造工艺,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智能服务等闭环优化,并逐步扩展到了包括制造和服务在内的完整的产品周期阶段,不断丰富着数字孪生的形态和概念。

 

在产品设计阶段,利用数字孪生可以提高设计的准确性,并验证产品在真实环境中的性能;在产品制造阶段,数字孪生是一个高度协同的过程,通过数字化手段构建起来的虚拟生产线,将产品、生产设备、生产过程等其他形态的数字孪生高度集成起来,以实现稳定并不断优化的生产过程;在服务阶段,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和传感器成本的下降,工业产品使用大量的传感器来采集产品运行阶段的环境和工作状态,以实现远程监控和预测性维修、优化客户的生产指标、产品使用反馈等功能,改善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

 

随着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数字孪生的世界也日渐清晰。数字孪生首先对物理对象各类数据进行集成,是物理对象的忠实映射。其次,数字孪生存在于物理对象的全生命周期,与其共同进化,并不断积累相关知识。最后,数字孪生不仅对物理对象进行描述,而且能够基于模型优化物理对象,最终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改造。

 

目前,众多企业已在尝试利用数字孪生促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远程操控、智慧城市管理、健康监测与管理等方面数字孪生为人们留下了想象空间。尽管现实中对于数字孪生的应用仍处于早期阶段,且行业面临着高度依赖传感器数据、难以对设备进行精确的全域感知、物理实体数据不够详尽、数字副本有所缺失、算法局限、处理架构运算能力有限等众多问题,但无法否认,在正在到来的AIoT、智能制造浪潮中,数字孪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基于“物理实体+ 数字孪生”的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将成为数字化发展的终极模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