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数字化技术驱动的产业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万千链接产生的海量数据将商业环境的变化速度和幅度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对于与消费者直接产生联系的行业,一方面,企业的商业决策所产生的影响可以在网络的扁平时空中快速放大;另一方面,所有消费个体的行为和选择,也都可以通过高度连接的网络对商业本身产生巨大的影响。由此企业产生了“数字化重构”与“数字化增长”,企业不仅需要明确自身所处于的转型类别,更需要选取合适且匹配的方案策略,实现基于数据智能和网络协同两大维度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重构&数字化增长

 

在数字化的商业形态和生产运营方式下,数据成为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不仅是在互联网行业,包括零售、传媒、交通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商业形态已经逐渐代替传统的商业形态,成为主流和必然趋势。

 

那么,何为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提供的是一种新的交互模式和商业模式以及在其背后的业务拓展。如:Uber之于出租车行业、Airbnb之于房屋租赁行业等。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则和企业信息化紧密连接,它是意味着以数据技术手段进行运营优化(例如数字化供应链、销售预测、生产工艺优化),企业从流程驱动升级为数据驱动。以是否改变商业模式为界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悲划分为“数字化重构”和“数字化增长”两种不同类型。

 

数字化重构意味着企业更注重新的商业模式的构建,在商业能力和数字技术能力两方面并行搭建数字化转型路线图。由数字化业态所必然带来的海量数据的归集和沉淀方式、数据的分析和理解、基于数据的业务创新,是“数字化重构”战略中企业必须重点考量的因素。随着商业模式的重构,业务场景更加多变,数据的维度也会成倍增长。如何构建合理的全域数据体系,以先进的方式存储、辨识和连接这些数据,并灵活地使用它们,也是数字化重构中需要重点考虑的技术方向。

 

数字化增长是以增长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企业更多的是以解决局部问题为切入点,利用高效的数据技术,基于现有的业务模式进行运营优化和技术创新。通过先进的数据技术和算法,获取更低成本和更好体验之间的平衡,降低运营成本,或为业务提供增量。如,开放银行之于传统金融行业。

 

需要注意的是,在大量的实践过程中,尽管许多企业暂时还不能对业务战略与数字化战略之间建立明确的链接,对于数字化的理解往往局限于信息化、或IT系统的升级和扩展,这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处于了“中间状态”,即进入到重构或增长的转型途径之前时,所经历的一个“数字化尝试”的过程。对于这部分企业而言,一方面,企业需要树立明晰的数字化目标,明确是“重构”需求还是“增长”需求,真正建立与业务紧密结合的数字化增长或重构的战略。同时,可以先从IT基础资源的层面,将企业IT基础资源云计算化,从技术角度为企业未来的数字化重构或增长战略打下基础,帮助企业在技术层面向整体数字化转型迈出第一步。

 

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核心因素

 

当企业明确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目标后,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施的过程中,技术因素固然是转型成功的关键,但是其他一些重要因素也不可或缺,这些因素同样是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成功因素。

 

l   数字化的领导力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企业资源的重新分配。这一点在涉及商业模式重构时表现的尤为明显。因此,能够驱动企业全局资源的领导力,往往是成功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如,在实体零售超市在向新零售过渡时,电商部门与传统线下业务部门之间如果缺少资源的合理配置或来自公司层面的整体资源协调,新生的部门往往不能够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数字化的领导力”需要的是在为企业搭建先进的产品生产力和灵活的内部创新力的基础上,以技术为杠杆撬动业务价值。

 

l   数字化的敏捷组织

 

在数字化的形态下,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流程的概念被弱化,业务链条与传统业态相比被极大的缩短,因此也不再需要复杂的管理结构。扁平化、敏捷的小业务单元集合,成为数字化商业形态下可以对应高度不确定商业环境的合适选择。共同的技术平台基础上建立各个能力中心,通过数字成绩的比对实现能力中心的成长或缩小,随时根据数据反馈调整业务重点和组织形态——对应企业“大中台,小前台”的技术业务模式,在沉淀共同的技术能力的基础上,形成敏捷的组织。

 

l   数据为中心的决策流程

 

企业应当基于细颗粒度的市场数据流,在智能数据的基础上重构企业运营和决策流程。与之对应的,是企业需要进行一系列的中后端改造,从而实现智能数据的共享,以及面向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整合。虽然很多企业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ERP系统,但是在产业链数据割裂、智能决策程度有限的情况下,数据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企业内部销售、生产、研发等不同部门之间流转时,往往会产生人工决策导致的效率瓶颈和成本风险。以数据为中心的运营决策流程,可以消除这样的瓶颈,从而实现企业通盘智能决策、成本优化。

 

l   开放的云上架构

 

在数字化的生态里,“云”是互联网平台聚合生态的基础和底座。云上部署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可以支持数字化生态里多变的业务要求和全域数据的治理使用,实现多边的网络协同。尤其是在包含数字化商业模式重构的场景下,云计算是建设数字化前端生态的前提和必然选择。云上部署的IT架构为数据价值挖掘提供了技术上和平台上真正的源动力,是数据从单纯的IT系统的附属物向成为驱动业务创新核心要素转变的重要过渡阶段。

 

以上的四个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成功因素,是通过数据为中心的管理决策模式,实现对企业运营的的智慧洞察和即时反应,这对企业的战略制定和运行决策机制提出了基于数据的、与从前截然不同的要求,对于正在寻求建设数字化商业形态和生产运营模式的企业来说,则意味着需要设计出与数字化技术相匹配的战略模式和相关机制,才能保证数字化转型的成功。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