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她经济时代的品牌决胜之道

2019/6/23 18:04:00


一个时代一定有一个时代的消费特征。但不管在哪个时代,女性消费群体都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尤其到了现在这个流量拐点已至的时代,她经济不止是重要,而且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领衔主演,是集万千品牌目光于一身的关键焦点。

作为消费的中流砥柱,生活压力(如房屋装修,买房置业,购置家居,怀孕生子,二胎政策),生活品质(如美容养颜,美食购物,娱乐健身,旅行生活)与努力赚钱的三架马车正拉着她们在不断向前奔跑。

在她经济时代,消费由此正呈现出三化观念。

一是健康化,包括环保,活力,安全,舒适等;

二是智能化,包括智能穿戴,智能生活,智能生活助手等;

三是个性化,包括专属定制,独特设计,独有风格等。

在她经济时代,其中的6大消费浪潮正风涌而来。

浪潮1:用颜值“潮“装点自己。

在她经济时代,颜值就是正义。她们喜欢一切与美相关的东西,包括美美的自己,美美的家,美美的工作乃至美美的心情等等。只要出门她们就一定会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孜孜不倦熬夜的同时一定会认认真真养颜。她们认为哪怕是天生丽质,也一定要天天敷面膜。

浪潮2:用美食“潮“品味生活。

在她经济时代,她们是吃货的代名词。她们爱掘地三尺寻找美食,研究美食,转介绍美食。喜欢为自己,为家人,为闺蜜尽心竭力做好吃的东西。她们吃未必是因为饿,也可能是因为嘴巴寂寞,一无聊就特别想吃。在她们眼里,可以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但一定要先款待好自己的肚子。

浪潮3:用购物“潮“置美家庭。

在她经济时代,她们是家里各种消费的统筹者。不管是柴米油盐,还是衣食住行,样样都要她们拍板做决定。所以,她们一不小心就成为了精打细算的专家。在她们眼里,每一次花的钱,都是在为想要的生活投票。每一次用折扣买到的家居用品,都会有它的用武之地 。花钱可以缓解她们的郁闷,毕竟钱花完了她们就能暂时忘记去心痛别的,只顾着去心痛钱了。

浪潮4:用娱乐“潮“冶炼身心。

在她经济时代,跟男性消费群体比,她们的娱乐爱好更明显。十大主流娱乐爱好不管是电影大片,综艺娱乐,热门电视剧;还是听音乐,玩抖音,追偶像;或是看动漫,玩直播,读小说,搞社交等等,她们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甚至在男人最爱的游戏环节里,也越来越多拥有她们的身影。她们借助娱乐全身心放松自己,所以没有人能让她们的生活暗淡无光。她们享受着最娱乐的生活,在尽情释放中找到了最纯粹的自己。

浪潮5:用健身“潮“修炼身体 。

在她经济时代,她们爱瑜伽,爱游泳,爱跑步,爱锻炼。在她们眼里没有时间健身的人,就极可能会有时间生病。她们用心锻炼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会变成男人们目光炯炯咽下的口水。她们全身心投入打磨自己的好身材,只为在各种场合能穿上应景的服装成为全场的焦点。运动健身成为了她们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

浪潮6:用旅行“潮“体验人生。

在她经济时代,她们向往旅行。因为旅行不用上班,不用加班,不用睁眼是正在工作的电脑,闭眼是是还在思索的头脑。因此,她们会时不时放下工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据统计,现在,独自旅行的人群中,女性已经占了超过三分之一。在她们眼里,旅行的意义不止于沿途的风景,还有沿途发生的各种偶遇和经历。因此与其花100平米的钱买一套水泥堡垒里的房子,不如花3平米的钱玩遍大好河山960万平方公里。

跟男人比,在以下5个角色上她们的表现会尤其明显。

图迷:她们越来越多成为了图迷。所谓一图胜千言,能发表情包的时候他们绝不想多发一个字。 图片在她们眼里有趣,有料,有画面感。所以跟男同胞比,她们更喜欢斗图,更喜欢分享有趣的图片,更喜欢用图片表达她们当下的心情。

懒虫:她们越来越多变成了懒虫。饿了不是叫妈,而是叫饿了么。现代生活的便利性宠坏了她们。快递行业,快餐行业,快捷交通等等的高速发展,让她们可以把因为懒而省下来的时间和经历放在不该懒的地方。

杀手:她们越来越多变成了杀手,时间消磨的杀手。因为懒虫省下来的时间让她们成为了杀手。在她们眼里,就该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而社交平台就是她们眼里最美好的事物之一。所以她们会在社交平台上大量消磨时间,微信、微博、抖音等等玩得驾轻就熟,什么热门就追踪什么,容易受各种社交网络上的流行信息影响。

戏精:她们越来越适应戏精的角色。明明心里嫌弃别人丑,嘴里却说着“越来越美了”的违心话。乐此不疲扮演各种戏精的角色,喜欢尝试新鲜,喜欢趣味和个性化的互动形式。

铁粉:最重要的是她们越来越成为了品牌铁粉。消费升级的年代,在他们眼里,想要无可替代,就要时刻追求品质。她们希望自己有品位并且光芒四射。所以她们追求个性品牌,追求高端品牌,追求国外品牌,追求奢侈品牌,追求能展示她们态度与性格的走心品牌。

她经济时代的她们,越来越有她们的迷人风采。

处于这个她经济快速崛起的时代,处于这个由他们主导的6大消费浪潮流行,5大角色轮番上演的时代。处于这个流量增量正在快速消退,流量存量争夺激烈,媒体平台多元化,触点场景化,行为碎片化的时代,品牌营销正面临着三大问题:营销互动方式不对会导致她们的互动疲劳,营销费用花不准会导致成本拉高她们不买账,品牌建设难导致她们不认可消费不稳定。

怎么办呢?品牌需要因浪潮而变,因角色而变,因她们而变。把握行业新营销模式,锚定她们,瞄准她们,精准洞察她们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变化,并且组建生态联盟,场景式触达用户,具体要从以下4个层面发力:

发力点一:打通线上线下全景数据

她经济时代,根据她们的消费习惯,消费特点,消费轨迹,打通线上线下各个环节的全景数据,打破原有的数据孤岛,找到她们的全景画像,为品牌发力找到着力点。

发力点二:全方位内容整合

她经济时代,针对她们做情感链接,做内容创意,增强体验和互动。将内容,社交,关系,电商等场景链接打造成商业闭环。让内容更吸睛,转化更精准,购买力能快速转化成销售额,具体要做到7个点:

(1)、将品牌故事化,将内容融入她们的角色,够趣味,够好玩,强互动;

(2)、围绕她们的媒介接触习惯来互动发力,同时注意获客成本要可控;

(3)、围绕她们线上线下联动,快闪+慢闪给她们创造心动的感觉;

(4)、围绕她们开展“社交+场景”的商业模式,制作刷屏H5, 10万+文章,用抖音等直播平台进行病毒式传播与爆款带货,引爆她们的心理敏感点,打破线上线下的界限;

(5)、围绕她们感兴趣的“明星+网红+社交”作为内容杠杆,整合平台资源打造内容营销传播闭环;

(6)、主动发掘与激励她们共同构建内容创意与价值,并将其转化为带有品牌印记的“产品爆款”;

(7)、提升她们的转化效率,有效撬动她们从周边围观到主动参与,构筑并加速内容生产和流量转化的路径,刺激她们的购买决策。

(8)、围绕她们采用密集打法(聚焦时间,压缩人群)来做推广,把资源集中在刀刃上。

发力点三:新技术,新功能,新零售加持 。

她经济时代,用新科技、新功能,新零售为品牌加分,加速人、货、场各个环节的打造,简化环节,提升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的效率,增强针对她们的精准性,互动性,趣味性,便捷性和体验性。

发力点四:效果整合评估到位。

她经济时代,要牵牛鼻子,不要牵牛尾巴,所以始终要牢记用结果说话。针对她们有的放矢,让营销效果可追踪,可测量,让预算可分配可优化,让产出更合理更高效。

未来,女性消费为主的品牌传播要从原来的广告露出、品牌打造为主扎实转化为“品效合一“,打造出合理有效的品牌营销组合拳。而未来最理想的品牌营销效果就是让女性消费者:所思即所见,所见即所售,所售即所得,所得即所爱。

思考总结

她经济时代,品牌要抓准她们作为图迷,懒虫,时手,戏精,铁粉5大角色的定位,看准她们对颜值,美食,购物,娱乐,健身和旅行6大潮流孜孜不倦的追求,结合品牌自身的定位和产品,借助与时俱进的4大发力点与她们之间谈一段心有戚戚的恋爱,并最终与她们形成一段相对稳定的关系,让她们与品牌之间形成良好的粘性,对品牌而言就是一件功德圆满,修炼成佛之事。

她经济时代,品牌让她们从看在眼里到记在心里,再到下决定购买,这个过程是可长可短的,成本也是可低可高的,重点还是需要靠品牌用心修炼,把自己修炼成一块超级磁铁,让过程变短,让成本变低,自然就能在她经济时代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加油吧,她经济时代的品牌们,尽情向她经济时代的“超级磁铁“发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病毒先生

    总访问量:16573
    全部文章:69
微博认证知名营销人、社会化营销专家、病毒营销研究者,多家传统企业社会化转型特约顾问,哈尚互动创始人兼CEO。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