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产手机八仙过海,一加手机一鸣惊人

2019/6/3 10:22:00

国产手机八仙过海,一加手机一鸣惊人


苹果手机最火热的时候,无数果粉彻夜排队只为第一时间拿到新机,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了。而如今,中国的手机品牌们似乎正在重走苹果“老路”。

前几天,一加最新高端旗舰机一加7 Pro一经发布,便引燃了国内外手机爱好者们的热情,在美国举办的新机发售现场早早就排起长队,热闹壮观程度丝毫不亚于当时苹果在中国发售造成的混乱场面。外国友人们一脸骄傲地举起还没捂热乎的一加新机,对着摄像机开始了疯狂安利:“习惯了一加手机的屏幕,你就不会想用其他手机”!

真是,风水轮流转。

中国手机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十年,冲破了智能手机时代初期,品牌塑造仅仅遵循运营商定制模式的桎梏,完成了历史上一次最成功的技术变革。互联网思维主导下,新科技的研发和花样繁多的营销模式,让中国手机品牌在近几年充分打开了全球市场,逐渐赢得了“中美韩”三足鼎立的局面。

近几年,国产手机品牌可谓赢得了漂亮的口碑与成绩,技术和品牌运营作为行业发展两大要素淘汰了一批昙花一现的小厂商。到2018年,全球前六大手机厂商中,华为、小米、OPPO、Vivo这四个我们熟知的品牌都榜上有名,其中华为更是排名第二,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的门面手机品牌之一。

在欧洲、日本渐渐从这一舞台退场之时,无论是中低端手机市场,还是竞争态势日益紧绷的高端手机市场,都为国产手机品牌留出了更多发展空间。为了更好地迎合不同市场的不同消费群体,中国的手机品牌们不断以技术为核心增加产品多样性与特殊性,逐渐获得了难得的后发优势。比如,华为之前在中国落后的摄像头、芯片、显示面板等硬件上加大科研投入,其最新产品P30 Pro已经具备了领先的技术水平,这款机型也已成为华为用来争夺高端手机市场席位的一张好牌。

同样的,在具备了前沿技术与一定资本之后,其它国产品牌也陆续发布了高端旗舰机,精美的宣传海报配上一系列“黑科技”,开到欧洲、美国一些繁华都市的新品发布会,吊足了技术宅们的胃口。

所有的一切,让国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产手机早就不再是那个十年前固步自封的角色,也已经没有任何人可以忽视它们的存在了。

虽然各个品牌的产品,在配置上、性能上以及营销策略上各有千秋,但中国品牌比起苹果、三星来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主打“高端且高性价比”的产品特色。技术上不输你们的,但是价格上我们有绝对的优势,你们又能奈我何?

比如开头提到的一加手机,以及坚果手机,这些新鲜血液都带给我们不同的惊喜。

也许国内大多数人听到这两个品牌的名字会一头雾水,但事实上,坚果和一加已经成为华为、小米、魅族等老资历品牌之后最具发展潜力的国产手机品牌,其粉丝基础同样雄厚,一加更是收获了大批外国“铁粉”。

一加7 Pro全面屏采用的3120X1440屏幕分辨率和90Hz刷新率正是其底气所在,也是带动消费者“惯性消费”的硬参数。除此之外,大多数受访者都提到了一加手机对用户意见的重视,比如一加会及时对用户提出的使用方面的问题进行反馈。对于手机使用者来说,真正懂得倾听的品牌才值得被信赖。

一加最大的市场不在国内,而是在印度,高端机销量超过苹果、三星蝉联第一。印度的用户群体年龄集中在18——35岁之间,其中大部分是高学历的社会精英,一加则通过线上论坛与用户们交流,或是通过线下体验活动获得使用反馈。

但奇怪的是,一加手机在美国并没有十足的广告噱头,很多美国人知道这个品牌是通过美国一些高科技电子产品测评机构,或是通过热衷研究手机的朋友的推荐,口碑积累大部分是依靠用户之间口耳相传,这与时下流行的手机营销模式完全是背道而驰。

这样的做法似乎不被理解,但一加却在这种环境下成功跻身高端领域前五名,是2018年表现最抢眼的品牌之一。起初在国内默默无闻,却恰好在国产手机“寡头时代”崭露锋芒,一加的奋斗史此刻看来更像是一个传奇。

客观地说,国内外均不乏巨头级智能手机厂商,一加在技术层面作出的尝试与改进总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味,在三星、华为陆续推出折叠屏手机后,一加却在这个问题上做了自己的取舍,CEO刘作虎甚至在采访中说道,一加暂时不会采用折叠屏,但势必会进军5G手机市场。

今年上半年一加即将推出的一款5G商用机已经与欧洲运营商签下合作,目前5G在欧美地区建设进度很快,海外的极客用户会是第一批体验5G技术的人,这种情况下,搭载5G技术的手机就有了足够可靠的反馈来源,一加的国际消费群体在新科技的推行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科技变革为契机,在渐渐消除人们的茫然和疑虑的道路上,一加居然成了“5G+AI+云”概念的先行者之一,努力为国人构建“万物互联”的科技蓝图,简直像一匹从天而降的黑马,想想真是一件蛮奇妙的事情。

事实上,吊诡的是,网络上有关国产手机品牌的消息铺天盖地,大多数人关注的却不是手机,而是乐于吃那些事不关己的“瓜瓜”枣枣。

搜索华为,最先跳出来的消息一定不是手机,甚至连凤姐发布微博“反对”华为的事都引发了热议,后续又牵动苏宁、360等公司回应此事,表明支持华为的立场;华为注册鸿蒙商标上了热搜,随之而来的讨论却是——“你会不会买本《山海经》翻一翻,为孩子取名做个参考?”

即使任正非在访谈中大谈华为的初心、战略及目标,但很少有人有意愿去挖掘华为成功的背后付出了什么,大多数网友仅仅是盲目地鼓吹着、兴奋着,华为就像是他们自我满足下的牺牲品,让他们探讨技术、客观的对比各大手机品牌?这显然是种奢望。

不过,一加在这方面就略显特殊了。搜索一加手机,官方或是营销号都并不活跃,但却有许多长篇测评文章映入眼帘,专业或非专业人士的使用体验总能给人一些有用的参考,即使有策略痕迹,也不得不说这种策略的执行,略显“清流”了。

不妨看看以“明星效应”作为主要营销手段的Oppo、Vivo等品牌,开创了独具特色并具有无限活力的营销模式,更创造了众多魔音贯耳般的广告台词,促进了疯狂追星的粉丝们的消费,在国内手机市场的确取得了可观的利益。当然,还是要清醒地看到,没有长久的投入和积累是无法这么玩的,否则很可能把自己玩死。

国内手机市场起伏不断,与一加一样具备潜力的坚果手机,虽然具备业内超高水平的操作系统,但销量却始终不尽如人意,恐怕在硬件和性价比方面还需要继续改进了。

其实坚果创立之初仿照苹果的人性化、简洁化理念制造出了好产品,也不失为一种好的路径,但很大程度上因为资本不足陷入了销量困境;还有一些品牌效仿小米用“互联网思维”定位手机,但最终纷纷倒下,“发烧友”模式难以为继,其实就连小米本身也开始摆脱原始经营模式,在兼并美图手机、与高通建立合作之后逐渐转型。

笔者倒是觉得,诸如此类新兴的手机品牌,可以借鉴现有的成功例子,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也不是非要狂砸广告、狂签流量明星。这个行业的热门话题永远绕不开“技术”,有了这些前车之鉴,小厂商们更应该抓住机遇,用无可挑剔的产品冲击顶峰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