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2019/5/20 10:31:00

把一辆中型SUV跑出7.3L/百公里的平均油耗,是奇迹还是必然?就在两个月前,AI智能网联SUV哈弗F7用一场名为“刷油7”的车主智能节油赛为自己赢得了“节油小能手”的美名。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哈弗F7的智能节油优势,近日,哈弗SUV启动一项“智能节油养成计划”,再次引发全民关注。

5月15-19日,哈弗SUV面向全社会征集8年驾龄以上的男性司机和驾龄3年以下的新手女性司机,进行为期两天的自由试驾。该计划的重点在于,前者需要完全依靠个人经验尽可能开出较低油耗,而后者则需要在开启哈弗F7智能节油功能状态下自由行驶,最终将二者的油耗结果进行比对。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如果说“刷油7”车主节油赛是一场驾驶者对更低油耗的纵向挑战,那么“智能节油养成计划”则是一场技术节油与智能节油之间的横向比拼。在节油这件事上,以AI技术为核心的智能系统是否已经具备足够能力战胜以人类大脑为核心的经验主义?对这个问题的小心求证,在我看来是这场比拼的现实意义所在。

实战经验技术节油,成就老司机

“节油小能手”不一定是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司机,但能够配得上“老司机”二字的一定是一个“节油小能手”。能够比他人开出更低的油耗,已经成为检验“老司机”的重要标准。在哈弗F7智能节油赛之前,把中型SUV开出7个出头油耗大概只有老司机能做到。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老司机之所以被称之为老司机,并不在于驾龄的长短,而是驾驶经验足够丰富。经验多了,也就总结出了成熟的方法。在这方面,网络上有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可供新手借鉴。比如不给猛油、少踩刹车、预判路况保持经济车速等等,有些“抠门”到极致的老司机甚至通过少开空调、只买手动挡车的方式来省油。

经过实战得来的节油经验当然是行之有效的,至少在汽车进入智能化发展阶段之前,驾驶这件事主要是以经验主义为主导的。但依靠经验节油的问题在于,经验的积累和方法与实践的结合需要一定的过程,否则任何人都可以轻而易举成为一名“老司机”。

经验给了“老司机”们十足的优越感,也让老司机对自己的驾驶技术充满自信。然而,随着汽车走向智能化,原本不容挑战的经验主义如今正面临着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挑战。自动驾驶在安全性上已经对人类驾驶造成挑战,哈弗F7则试图通过智能节油系统打败人类的驾驶经验。

智能配置辅助节油,潜力难估量

汽车的智能化升级不仅逐步改变着我们的驾驶习惯,同时也在不断颠覆我们过往深信不疑的驾驶经验。

在两个月前举办的哈弗F7智能节油赛中,一些毫无经验的新司机甚至凭借智能节油功能频频胜出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这意味着通过智能配置辅助节油的可行性得到验证。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个困惑——过去我们一直依赖的经验主义是否到了被智能系统取代的时刻?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尽管我们不能轻易做出如上结论,但哈弗F7的智能节油功能的确达到甚至超越了“老司机”的节油水平,二者实现节油的方式虽然不同,但同样都使汽车维持在了一个较低的油耗状态。人类凭借的是经验和手脚协作,哈弗F7依靠的则是一套智能节油方案:

ACC自适应巡航让车辆最大限度保持匀速行驶,实现自动跟车,用户不用频繁踩油门刹车就可以让车辆平顺行驶,从而减少不必要的车速变化造成的燃油浪费;智能启停功能根据车辆行驶状态进行自动启停,减少车辆停止状态下的油量消耗;智能导航功能则帮助驾驶者智能规划出行路线,避开拥堵路段,达到节油的目的。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如果毫无经验的新手都能够跑出比老司机更低的油耗,那么如果是老司机也使用智能节油功能呢?可见哈弗智能节油功能还有很大的潜力等待挖掘,未来跑出7个以下的油耗也并非不可能。

人脑与AI正面交锋,结局难预料

哈弗F7“智能节油养成计划”之所以引人关注的原因在于,它将8年以上驾龄的“老司机”与3年以下驾龄的“女司机”,两个反差鲜明的群体放在了对立面,制造出强烈的矛盾冲突。在这一表面化的冲突之下实际上还隐藏着另一种更值得思考的矛盾冲突,即人脑与AI的正面交锋。

萌新女司机挑战老司机,智能节油比经验主义更靠谱?


我们知道,目前AI在一些领域已经超越并逐步取代人类,包括智能制造、图像识别、数据分析、自动驾驶等,并且还将进一步在一些新的领域超越人类。深层来看,这次哈弗F7启动的“智能节油养成计划”是AI技术对人脑发起的又一次挑战,它不仅是对人类驾驶经验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人类未来驾驶习惯的重构。倘若人脑在这次挑战中落败,那么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人将在日常驾驶中选择依靠智能节油功能。

当然,通过经验和技术来节油与通过智能配置辅助节油二者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的对立关系,二者完全可以结合起来达到更好的节油效果,哈弗F7这次以略极端的方式将二者放在对立面,目的是用强烈的反差让比赛更具看点,让人脑与AI正面交锋,其意义显然已经超越了一场单纯的油耗比拼。

这场交锋的最终结果究竟如何,现在还无法断言。萌新女司机真的能够靠智能节油功能打败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吗?或许结果会再一次让我们惊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