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全球AI争夺战最新汇总

2019/5/15 9:48:00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引发了新一轮人工智能热潮,诸如AlphaGo、刷脸支付、无人驾驶、AR等应用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和产业的加速结合,使之或将成为是继蒸汽机、电力和计算机之后,人类社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世界各国已将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抢抓下一轮科技革命先机的重要举措。

 

全员AI

 

人工智能热潮之下,AI企业数量、融资能力、专利数量等数据成为衡量AI竞争力的重要标准,知己知彼成为人工智能争夺战的第一步。

 

在人工智能企业新增数量方面,全球人工智能主要国家(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以色列、印度)的变化趋势较为一致。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15916家,其中美国4567,中国3341,英国868,分列前三。其中,2016年之前,各国普遍呈快速上涨趋势,且中美两国遥遥领先;2017年后则普遍下降,但中美两国新增AI企业数量的绝对值仍大幅领先其他国家。

 

其次,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额仍持续增加。截至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融资784.8亿美元,其中美国373.6亿美元,中国276.3亿美元,英国35.6亿美元,分列前三,中美两国的领先优势明显。其中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达157.54亿美元,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数额的46.94%;美国人工智能融资规模达135.93亿美元,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融资数额的38%

 

最后,在专利数量方面,对各个国家/地区的人工智能领域专利申请量进行统计,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依次为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欧洲(指在欧专局直接提出申请)、德国、澳大利亚、台湾、加拿大和印度。在专利声请人排名方面,数量前五的专利申请人依次为百度、中国科学院、微软、腾讯和三星,三个中国申请人百度、中国科学院、腾讯的申请量在近几年增长迅速。

 

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稳步发展,各国也纷纷提出基于各国国情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

 

l   中国

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 “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5万亿元。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l   美国

2017年发布《人工智能与国家安全》,推动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2018年发布《美国机器智能国家战略报告》,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扩展至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三个维度;2019年总统签署行政命令,要求联邦政府机构将研发人工智能、加大联邦数据接入程度、培训民众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等设为“优先级事项”,正式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级高度(即国家未来竞争核心领域)。

 

l   英国

2018年发布《产业战略:人工智能领域行动》政策文件,确立围绕人工智能打造世界最创新的经济、为全民提供好工作和高收入、升级英国的基础设施、打造最佳的商业环境、建设遍布英国的繁荣社区五大目标。政府高度关注重点领域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价值,将拨出2.7亿英镑用于支持本国大学和商业机构开展研究和创新,以加速推动用于离岸石油开采、核能、航夭等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并推进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汽车行业、金融服务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l   日本

2018年出台推动人工智能普及的计划,推动研发与人类对话的人工智能,以及在零售、服务、教育和医疗等行业加快人工智能的应用,以节省劳动力并提高劳动生产率。2019年,日本政府制定“AI战略”,提出每年培养25万人工智能(AI)人才的目标。

 

l   德国

2018年发布人工智能(AI)战略,口号“AI Made in Germany”,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国家的高度。同时,计划到2025年政府将投入30亿欧元用于人工智能战略的实施,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增100名教授和资助扩展人工智能中心的建设,新的技术将更贴近服务中小新企业。

 

l   法国

2018年公布国家发展人工智能战略计划,预定在2022年以前斥资6.65亿欧元,将利用法国在数学研究方面的优良传统,把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到全球最高水平。国家将斥资2亿欧元用来发展“法国人工智能跨领域研究中心”(3IA),这些中心将成为法国人工智能研究的旗舰。目前巴黎、图卢兹、格勒诺布尔、尼斯等4个大学研究中心被列为候选单位。

 

AI开拓者

 

在各国纷纷提出AI战略的同时,企业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开拓者,在技术研发、平台开放、应用场景等方面一马当先,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企业通过具体实践,实现了智能推荐、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语义等技术在智慧出行、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智能客服等实际场景中的产业化发展,这些商业实践已基本覆盖当前最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和综合应用场景。

 0514-101.png

201925个人工智能发展趋势

 

随着技术发展现状和市场应用逐渐清晰,人工智能技术持续向各行各业各种场景应用落地,实现降本增效和体验升级,其中,发展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也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正在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别是依托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公司、商汤集团,建设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智能视觉5大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当前人工智能正从实验室走向广泛的产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很多产业和领域中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的地形已经初现端倪,从基础层、算法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已具雏形,AI技术在医疗健康、金融、商业、教育、工业和安防 各个领域得到越来越多的广泛应用。

 

0514-102.png5大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可实现在各行各业,帮助解决各种疑难问题,但由于技术有限性,所能应用的深度有限,从科技创新和价值创造角度展望,人工智能将从服务职能到超级职能等三个阶段进化:

 

l   未来3-5年,人工智能在既有技术的基础上,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取得边际进步,随着数据和场景的增加,应用层面的人工智能拓展、整合多个垂直行业应用,丰富实用场景;

l   未来中长期,依托于科技突破,人工智能技术取得显著突破,如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以即时完全理解人类对话,预测出“潜台词”,即将成为现实;

l   更长远来看,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范围将进一步显著拓宽,人机完全共融,人工智能全面覆盖各个行业和领域。

 

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从数据到信息、知识、智能的价值提升路径将展现的更为淋漓尽致,如何在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利用技术进步指导创新战略、竞争策略和市场决策,都已经是未来持续关注的热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