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致敬努力生活的人,企鹅号开启扶贫新模式

2019/4/23 18:54:00

蜘蛛侠曾经说过一句经典台词,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而在他人有困难时,能够力所能及的伸出援手,正是文明最动人之处。

这同样适用于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

现在是内容创业的黄金时代。

企鹅号一直都以内容创作平台的身份被人所知,频频见诸科技、互联网领域。

但最近,企鹅号收到了一面意义特殊的锦旗。这件事甚至还被人民日报报道。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新闻报道)

这难免让人猜想,难道是哪位作者靠企鹅号实现了财务自由,才如此大张旗鼓的赠送锦旗?甚至还惊动了人民日报?

实际上,送锦旗的并不是一位内容作者,而是与内容创业看起来似乎八竿子打不到的湖南保靖县商务局。

原因是为了“感谢对湖南椪柑电商扶贫项目的大力支持”。

锦旗上这短短18个字背后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让作者实现财务自由更有价值。

因为除了内容创业,同样还有更多的人也需要帮助。

故事要从保靖说起。

湖南保靖县景色得天独厚,是一处非常值得前去游玩的地方。

酉水河是他们的母亲河,仅县城迁陵至里耶河段就有汉代四方城遗址、摩天石刻“天开文运”、江口红石林、陡滩民族风情、碗米坡生态平湖游、首八峒八部大王庙、魏家寨西汉古城、里耶秦简等60余处景点。

除此之外,吕洞山、小寨沟、苗家边墙等其它景点也千姿百态、各有特色。

不过,虽然这里景色宜人,却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当地多以种植椪柑为生,因为保靖县属于全国天然富硒带,这里的富硒椪柑被成为橘中之王,全县共有15.6万亩椪柑,一个村的产量可以达到百万斤。

以此为生的村民每年都会有不错的收成,因为保靖富硒椪柑营养价值也高,按照往年的价格,至少能带来几万多元的收入,即使遇上产量低的年份也有个千把块钱。

但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

2019年春节前夕,湖南湘西椪柑丰收,但由于天气和交通原因,加上信息闭塞,该地区有近45万吨的椪柑面临滞销。

突如其来的难题让所有人都一筹莫展。

由于保靖县留守老人居多,果农们根本找不到销售渠道,村民们只能冒着严寒、风雨无阻地拉着拖车在路旁一斤一斤地售卖,但杯水车薪,零售额不及库存的冰山一角。

官方统计的数据更是触目惊心:

72岁的姚万荣,迁陵镇杨家村,自家种植5万斤椪柑,5万斤没有卖出去。

86岁的杨起柱,迁陵镇他沙村,自家种植4万斤椪柑,4万斤没有卖出去。

67岁的徐大叔,迁陵镇他沙村,自家种植3万斤椪柑,3万斤没有卖出去。

56岁的彭小妹,迁陵镇杨家村,自家种植8万斤椪柑,8万斤没有卖出去。

有人抹泪说:“烂掉了,捡出来,往外一扔,现在就只有这一条路”。

老人们心急如焚,一年的辛苦即将白费。

天气逐渐转暖,椪柑也就放不住了,再销不出去,就只能全部扔掉、倒掉。

一切似乎都在朝着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方向发展。

庆幸的是,这件事被企鹅号了解到了。

大多数人可能会想,一个内容平台,就算知道了这件事,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其实,还真的有办法,2018年5月,为解决农产品无标准、无销路、无法解决产期农民稳定收入的问题,腾讯企鹅号携手京东等电商平台发起的“特产中国”公益助农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特产中国旨在充分发挥企鹅号和电商平台各自在内容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利用“内容社交+众筹”的扶贫新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打通销售新通路,发展贫困地区经济、促进就业,引起人才回流,最终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新思路。

特产中国项目组在得知柑橘滞销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保靖县柑橘办,【帮卖助农】团队奔赴保靖山区进行报道,通过内容引流+电商变现的方式,1月18日紧急发布《湖南椪柑大面积滞销!新华社发文,保靖果农向全国紧急求助》一文,并协调多家电商平台进行支持。

最终,通过内容定制和定向推送,仅仅两天的时间,就帮助销售近10万斤,转化额近28万元。解了当地农户的燃眉之急。

于是,保靖县送来了一面锦旗。这也是为什么在前文说,某种程度上,这面锦旗背后的意义更有价值,因为短短的18个字后面是农户们沉甸甸的谢意。

也许靠天吃饭,向土而生,这就是辛苦的农民。

一场倒春寒能让陕西隰县的猕猴桃损失殆尽,也能让山西长治的党参苦涩难堪、销量锐减;交通闭塞能让四川攀枝花的大芒果溃烂在深山无人知晓,也能让广西荔枝果农气到自己踩烂·······

根据中央提出的扶贫目标,到2020年,中国现有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目前,距离实现全面脱贫目标时间只剩下不到3年的时间,我国仍有将近3000多万的农村贫困人口。

扶贫是一场攻坚战,这场攻坚战才刚刚开始。

为积极相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很多平台都开始尝试运用互联网来进行电商扶贫,企鹅号也是其中一员。

企鹅号作为内容创作平台,可以把创作者生产的内容通过微信、QQ、腾讯视频等九大平台进行分发。这次帮助销售滞留农产品,依靠的就是企鹅号“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的能力。

正是看到这个能力在扶贫助农中的作用,去年5月,企鹅号联合京东众筹等电商平台启动了“特产中国”扶贫项目,希望透过镜头与文字的记录,用众筹完成购买转化,帮助农户土味走出深山,形成直接收益。

自5月份项目启动以来,上线100+个农产品,精品图文/视频200余篇,转化筹款总额近800万。

这种扶贫新模式也正在推动更多的人加入。

纳桑村,位于贵州省国家级贫困县册亨县。这里的孩子,一年只能见到一次爸爸妈妈,这里的老人,一年也只能见到一次自己的儿女,还是在过年的时候 ——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留守村”

2015年的夏天,正在大连理工大学读书的周建仁受到在这里支教的姐姐影响,第一次来到纳桑村支教。

村子里几乎每个家庭都是老人和小孩,老人照顾孩子。家里没有老人的,就是十来岁的大孩子抱着四五岁的小孩子。每个孩子都心事重重。周建仁看着他们在长长的山路上的小小背影,总会觉得心里有一种隐隐的心疼。

这里有一条南盘江,流经广西和贵州两省交界,江边,绿水青山蓝天,然而,让周建仁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漫山遍地的甘蔗林。

当地甘蔗一年一季,冬天是收割季,收割完直接送糖厂。 除送糖厂外,有的农户会自己熬点红糖然后当地散卖。

周建仁无意中和妈妈说起当地的特色原汁红糖,妈妈听到有这种原汁红糖很兴奋,一定要让周建仁多带点回去,还要分些给阿姨婶婶们。

从此,周建仁有了新的想法,他知道该如何让大山里的留守儿童每天可以看见爸爸妈妈了。

第二年3月,正是贵州省册亨县纳桑村油菜花开得最旺盛的时节,大四即将毕业的周建仁再次来到大山里,用古法试验熬制了3000瓶红糖,开启了一个很辛苦但也很甜蜜的大山红糖梦。

周建仁在贵州册亨县办起红糖长合作社,希望以农户+合作社+电商的运营模式,带动乡村经济,让在外务工的父母返乡与孩子们团聚,让红糖转化成生活的甜蜜。

之后,企鹅号特产中国扶贫项目组,通过回访周建仁,策划出品精品图文内容,以内容电商+定向推送的形式,今年3月1号到4号,4天时间,帮扶册亨县纳桑村销售5万多元,总阅读量近20w;

这位帅气的90后创业者值得尊重,相信在未来一点点实现梦想的路上,企鹅号也会陪伴同行。

都说扶贫离不开社会力量的参与,作为一家内容平台,企鹅号似乎在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仅仅十个月的时间内,就联合上线了近百个农特产品。贵州红糖、石门柑橘、竹溪月饼、阳高水密杏、湖南薛家村茶叶……这些特产的背后,有的是贫困户,有的甚至是贫困县的需求。

企鹅号通过上百篇原创内容,为他们带来近800万元的资金转化,其中,京东十堰扶贫馆的竹溪县月饼,销售额更是达到了200万。

不过,即使企鹅号很努力了,扶贫的足迹也仅仅只触及云南、黑龙江、湖北、贵州、山西等近10个省的贫困县市,对于全国脱贫攻坚的重任而言,依旧任重道远。

内容引流是困难的,扶贫听着光鲜正义,但落地并不容易。要协调政府、电商平台、企鹅号作者、推送渠道等流程,这是一个关乎农民生计与用户权益的庞大工程,丝毫不能放松。

但这是一条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路。

值得走下去。

毕竟,贫穷从来都不值得感谢,而是应该被消灭。

与贫穷抗争,方能不负生活。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