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智能手机品牌已进入“刺激战场”

2019/4/23 11:22:00

智能手机品牌已进入“刺激战场”


曾经品牌扎堆红利遍地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如今正弥漫着一股残酷杀戮之后的死亡气息。正如在吃鸡游戏中,物资最肥之处往往也是厮杀最为惨烈的战场。对于那些怀揣希望而来又心有不甘出局的手机品牌而言,它们选择了正确的开伞时间,却选择了错误的跳伞地点。

“天生骄傲”的锤子,拿着一把近战武器自顾自挥舞,最终骄傲离场;特立独行的魅族,在混乱的产品线中彻底迷失,完成了自我“去魅”;而以安全自定义的360手机,一直游离于行业边缘,如今的处境非常不安全;还是一加手机“狡猾”,打不起跑得起,刻意避开中国市场,在海外寻找机会,虽说吃不饱但也饿不死......

随着众多中小品牌的黯然离场,放眼望去,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这片“刺激战场”如今已迎来几个强者的最终对决。2016年三星手机意外“自爆”,留给其他品牌一个“大包”,进一步养肥了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五个中国本土品牌,另一个外来的和尚苹果,在中国的日子每况愈下,IDC的数据显示2018年苹果已被挤出市场前五,位居第六。

五强对决刚开始,一个有趣的事情发生了。除了华为和荣耀从2013年就开始双品牌运作之外,其他三个品牌原本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却纷纷开启“双排”模式。

2019年1月,小米宣布红米品牌独立,雷军更是放出狠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挑明了要与荣耀大干一场;一个月之后,vivo推出子品牌IQOO,随后发布的新机与同价位荣耀V20对标意味明显;最近又有消息称OPPO在海外的子品牌Realme很快将会回到中国市场。到那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将上演一场“双排吃鸡”游戏。

出现这个局面,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在市场增速持续放缓的环境之下,所有品牌都背负了空前的出货压力,而双品牌策略本质上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原因有二:

首先,刺激出货量屡试不爽的办法就是打价格战,但同时又不能因此损伤整体品牌形象。尤其对于小米来说,长久以来的低价策略已经成为其向高端市场转型的严重阻碍。因此,小米若想在提升出货量的同时不影响品牌形象最好的选择就是将红米分拆出去,用价格战提升小米整体出货量,牺牲红米成就小米。

其次,推出双品牌,以不同定位覆盖更多消费人群,用扩大战线的方式争取更大生存空间。在这方面,荣耀是一个较为成功的案例,华为品牌的市场定位集中在高端、商务人群,而荣耀基本覆盖了华为覆盖不到的市场。两个队友相互配合相互掩护,避免出现战略盲区。小米和红米分拆背后是同样的逻辑,但红米的独立从时间上来说确实有些晚了。

进入2019年之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气氛表面上看起来变得剑拔弩张了,特别是“老好人”雷军突然发狠之后。但实际上市场环境越是恶劣,就越是没有人会轻易发动战争,至少不会挑起正面战争。所有人都清楚,如果行业再次回到最初非理性的价格战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

但刺激战场的残酷在于,你必须要打,如果都不打的话“游戏”就无法进行,你若不打结局多半是被人打死,所以既然横竖都要打,那就让队友先往前冲,没有队友就制造队友往前冲,给主力提供掩护,争取时间。5G空投就快来了,大家按兵不动等等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