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继伊利之后蒙牛发布年报,乳业格局或走向一家独大

2019/3/29 20:29:00

2月28日,伊利对外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财报期内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净利润64.52亿元,同比增长7.31%;扣非后净利为58.78亿元,同比增长10.32%。2018年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在下半年得到延续。

继伊利之后蒙牛发布年报,乳业格局或走向一家独大


继伊利发布年报一个月后,蒙牛也于3月28日发布了2018年年报。尽管后者同样取得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对照伊利的财报数据,二者的差距却在进一步扩大,这为乳业市场格局增添了不小的变数。

乳业格局或走向一家独大

蒙牛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收入689.8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归母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48.6%。对比伊利的财报数据,二者在营收上的差距已超百亿,从净利润来看,蒙牛归母净利润不及伊利净利润一半,相差超过34亿元。

结合双方在2018年8月份发布的年中报和2017年度相关财报数据来看,蒙牛和伊利近两年在营收和净利润上的差距呈现出逐步扩大的态势。

较早前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蒙牛实现营收344.74亿元,伊利实现营收395.89亿元,双方的收入差距为51.15亿元,这个数字在2017年同期为40.28亿元。净利润方面,2018年上半年蒙牛净利润为15.62亿元,伊利的净利润则为34.46亿元,双方之间的差距为18.84亿元,这个数字相比2017年同期的22.36亿元虽然有所收窄,但在2018年全年财报中却大幅增长至34.12亿元。

尽管就整体乳制品市场来看,伊利和蒙牛目前仍然排在市场第一和第二的位置,但具体到二者各自在市场中的表现,不难发现双方在营收和净利润上的差距愈发明显。如果这一趋势在新的财年中得到延续,乳制品市场格局或将走向一家独大。

伊利抢眼表现背后的三个支撑点

分析认为,未来5年我国乳制品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速将达到8.68%的高个位数水平,总的销售规模有望超过5400亿。摆在乳制品企业面前的无疑是一场激烈的市场竞赛。那么,伊利如何做到在这条赛道中始终跑在最前面,同时又以加速度与紧随其后的对手拉开距离,进一步巩固自身的领先地位?

结合伊利发布的2018年年报相关信息,在伊利抢眼的市场表现背后,不难发现有三个有力支撑点:

继伊利之后蒙牛发布年报,乳业格局或走向一家独大


一、加速布局大健康市场,推动业务结构多元化。2018年,伊利在主战场液态奶市场凭借伊利纯牛奶、安慕希、金典等多款明星产品保持稳定增长,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健康饮品事业部和奶酪事业部,推出“植选”系列豆乳、能量饮料“焕醒源”、妙芝手撕新鲜奶酪等一系列新品。数据显示,2018年新产品在伊利整体销售中的占比达到14.8%,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成为企业新的收入增长点。相比之下蒙牛的收入则较为集中,主要依赖特仑苏、纯甄等单品的销量;

二、提升国内市场渗透率基础上,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业务全球化铺路。凯度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伊利常温液态类乳品的市场渗透率提升至82.3%,截至2018年10月5日,伊利整体家庭渗透率提升至90.9%。在此基础上,2018年伊利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继旗下Joyday冰淇淋进入印尼市场后,又收购了泰国冰淇淋和冷冻食品分销商CHOMTHANA 96.46%的股权,以东南亚市场为圆点对周边市场形成辐射,推动业务全球化。

继伊利之后蒙牛发布年报,乳业格局或走向一家独大

伊利集团位于新西兰的大洋洲乳业基地

三、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协同效应,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在全球市场,伊利的布局覆盖优质原奶、原辅材料、产品包装、智能设备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同时在新西兰建立大洋洲研发创新基地,2018年由该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已经在国内相继上市。通过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伊利产业协同优势开始凸显,提升了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千亿目标达成已无太大悬念

由业务结构多元化、拓展海外市场、产业协同为三大支撑点,2018年伊利在“五大指标”上的全面引领地位得到延续。报告期内,伊利营业收入持续行业第一、净利润持续行业第一、综合市场占有率持续行业第一,消费者渗透率持续行业第一、净资产收益率持续全球乳业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曾将2020年达到千亿规模作为阶段性目标。以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整体增速和伊利近两年的发展势头来看,这个目标的达成几乎没有悬念,甚至有希望在2019财年提前实现这一目标,率先成为中国乳业首个千亿级企业,进一步拉开与竞争对手之间的距离。

伊利的战略规划十分清晰,以乳制品为主战场,新品类拓展和海外市场布局为第二战场,在保持原有业务和市场稳定增长的同时,寻找新的营收增长点。从长远的角度来看,随着伊利在大健康领域的多元化布局,未来在达到千亿目标之后,成为一家全球化的健康食品企业将会成为它的新目标。

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不论中国乳制品市场格局未来如何变化,中国乳业整体市场规模未来几年无疑将实现大幅增长,乳制品企业的角逐场也将从国内延伸到全球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