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丧”潮退却,意外青年如何完成自我进化?

2019/1/30 12:13:00

1.jpg

 

“我差不多是个废人了、“感觉身体被掏空、“今天不开心没关系,反正明天也不好过你是否注意到,身边的人正处在一种略带丧感的幽默中?葛优躺、马男波杰克、悲伤蛙表情包横行。这就是近两年席卷网络的“丧文化”。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态度,有那么一群人喜欢更直接、正面地展示积极心态。

 

近日,好奇心日报与OPPO联合发起了一次针对Find X用户的调研,并形成一份观察报告。报告显示,FindX用户没有选择逃离北上广,他们对父母的网络世界选择干预与关切,他们没有将“赚钱”作为工作的核心...这些都与我们想象中的“大多数人”有所不同,可称为“意外青年”。

 

意外青年“意外”优秀

 

这次调研,有1630Find X用户参与,其中北上广深及新一线城市人群占比为38.1%,调研用户中,职场新人占比近五成,而职场老大哥的比例占到了21.9%

 

首先,我们把眼光聚焦在他们的职场生涯。根据《“意外青年”物种观察报告》显示,Find X用户在选择当前工作的首要原因,并不是大众惯常思维的薪资水平,而是兴趣。他们格外理想浪漫,认为“你热爱的那件事,才是庸常生活最好的避难所”。而且即便处在当前经济周期中,还有24.08%Find X用户希望创立自己的事业。

 

2.png

 

由此可见,这部分人时刻保持着对工作的热忱,却意外地没有那么看重金钱或者乐于表现,他们或许是职场当中那批优秀的人儿,却意外地时刻具备着满满的危机感。

 

在整个2018年行业难关一波接着波靠近的背景下,“意外青年”并不是独善其身,而是更习惯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职业危机,这和2017年爆发的丧文化看似恰恰相反。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在很多热点事件中,喊着“逃离北上广”的人和选择留在北上广的人往往是同一拨人。

 

3.png

 

意外青年则率真得很。对“逃离北上广”这一话题,超过一半的Find X用户,选择去更大城市或留在现在城市继续打拼(调研用户近40%为一线或新一线)。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或许对他们来讲,与其宣泄,还不如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从职场学会硬技能。

 

平衡自我与现实

 

所谓意外,源自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好奇心驱动他们不断去发现乐趣和尝试多元,同时他们也在进行着向内的自我探索,去发现并实现自我的肯定。这便是意外青年的内核。

 

4.png

 

举例而言,报告中针对如何判断工作质量的问题,通过调查显示,Find X用户对于工作质量的判断更多是基于内在思考,自我肯定与收获是他们评判工作质量的核心标准。但与此同时,42.94%的人在刚毕业就能意识到自己需要增长一些技能。看来,这群当代社会危机感的携带者,心里的标尺要比老板的嘴重要得多。

 

5.png

 

意外青年内在的自律和认知,也表现在对社会现象或事件的外在判断力,不同于“吃瓜群众”充满兴趣又不愿意插手的看客状态,他们凭借较好的思辨能力,在各种声音嘈杂的环境里,保持着自己的立场。

 

这也使得意外青年在移动互联网日益模糊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界限的背景下,更容易保持对两个世界的理性区分。当前现状,一方面,很多人越发沉迷于智能手机,导致自我思考习惯和能力被日渐弱化。另一方面,社会热点发酵的互联网舆论和情绪具有双面性,其负面效应也很容易被放大到现实世界。

 

6.png

 

在平衡自我内心世界和现实世界混淆带来的不适上,意外青年“意外”地头脑清醒。他们重视手机却可以接受长时间离开手机,这种重视却不依赖的表现,或许正是当下一部分年轻人作为“新手机人群”的真实写照。

 

这份报告还展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对于父母的朋友圈谣言,这部分年轻人并不是选择一句“随它去”,而是会不遗余力地纠正和干预,可见,他们坚决抵制网上传播的不利消息影响到正常生活,即使这只是个潜在威胁。

 

互联网消极情绪下,意外青年的正向价值

 

近两年来互联网赋予群体的标签无不透露一种消极避世的心理,这既是时代焦虑的必然,也说明移动互联网更进一步放大了网民情绪。

 

Facebook曾做过一个备受争议的实验,它曾悄悄改变689003名用户动态汇总页面中出现的内容,对比增加积极情绪内容和增加消极情绪内容后用户的行为。在为期一周的试验中,发现积极情绪内容的用户会发表更多积极内容,消极情绪内容的用户也呈现出更多消极情绪,而看到较少情绪化内容的用户发表的内容也变少。

 

这项实验证明了两个事实,社交网络让我们更加情绪化,而Facebook这种采用信息流形式分发内容的平台,又可操控我们的情绪。

 

负面情绪容易被引导,这不可置否,但相反,积极情绪也可以同样被放大。在当前低落的互联网情绪下,意外青年始终如一保持主动的积极情绪或心态,这一群体性特质或许会产生“意外”的正向价值。

 

报告调查中,在面临公交司机和乘客吵架诸如此类的社会事件时,有接近90%Find X用户会用实际行动进行干预,而不是袖手旁观,这种主动也表现在对父母朋友圈谣言的态度和面对挑选礼物难题的选择。他们绝大多数会通过默默观察朋友或伴侣的喜好,再决定送出何种礼物,相比购买网红款,这样显然诚意得多。

 

这一细节也透露出,他们更愿意花费时间精力,主动解决难题,而不是寻找捷径避开难题。

 

尤其是在事业、生活中,这种主动性也尤为明显。比如,有接近47%Find X用户对促销类节日并不敏感,他们更加愿意随时随地get自己想要的东西。与此同时,近四成的用户认为睡前心平气和解决完所有事情,才是衡量自己是否完美度过一天的标准。

 

7.png

 

追求品质消费,更加追求品质感的友情爱情和生活,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只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而改变消费观念,而是遵从内心真实需求,进而引导消费升级向前发展。

 

比如,在选择手机时,虽然意外青年属于支持国货的消费者,但只有在技术和性能上征服他们,他们才会为国货买单。而之所以选择Find X,正是因为曲面全景屏、93.8%超高屏占比、升降式结构等技术细节。

 

8.png

 

意外青年难得可贵之处,在于把积极情绪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身处这个焦虑“爆炸”的时代,他们或许更是亟待互联网挖掘和释放的一群人。

 

因为意外青年的“意外”折射出的正是当下年轻人内心的另一种真实。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