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社区团购风口再来,这一次拼的是供应链能力

2019/1/25 9:36:00

新零售领域的风口一个接一个,无人货架战事渐歇,便利店前途未明,社区团购已经袭来,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下半年社区团购领域已有至少有15家平台完成总额不低于45亿元的融资,超过无人货架领域的融资规模,其中不仅有中小创业者,京东、永辉、苏宁等巨头也相继入局,社区团购作为新零售的业态之一正在面临现实的考验。 

方兴未艾的社区团购 

那么,正在兴起的社区团购为何能博得业内青睐的呢?这有赖于社区团购的低成本。 

社区团购具有天然、优质的社交流量。正在崛起的社区团购平台,大多利用宝妈、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等人群的社交流量优势切入,是基于熟人与信任关系裂变的商业模式,于平台而言,这样的模式能够在推广前期节省大量的获(新)客成本。其次,社区团购推行的“前置仓”(自提点)模式也是其余其他新零售业态竞争的优势之一。前置仓模式是指利用社区墙内已有空间与条件,将空间设计为直观看仓、自提点,甚至前置分拣中心,加强购买时效性和到家服务职能,同时在商品运输与仓储成本和效率的获得双重优势。 

相较于无人货架与社区便利店,社区团购通过社区墙内优势迅速响应家庭的日常消费需,同时,轻量化发展路径解决了新零售业态成本偏高的问题,使销售与“门店”这样的关键词越来越远,取而代之的是“SaaS软件服务商”“供应商”“团长”等词汇。 

0124-101.jpg△社区团购怎么玩儿? 

目前,多数社区团购平台依旧需要依赖本地供货商,将本地供货商作为货源,在其仅扮演着“中间人”的作用,当大量同质平台涌入赛道,这些平台并不具备牢固竞争壁垒,这也是一些平台出现“团长危机”的原因所在。社区团购并非简单的“IT系统+运营人员”,而是一场关于供应链能力的比拼。 

比如,在异地复制扩张的过程中,很多平台商品选品的原则是:稀缺、本地、特色,切入的场景是当地社区居民的高频且刚需的三个场景:厨房(米面粮油、蔬菜等)、客厅(水果+休闲食品)、卧室(美妆用品),在这些原则下如何达成高效的选品能力,挖掘出符合当地社区居民消费的爆款商品,成熟供应链能力是其中的关键。 

社区团购供应链的未来趋势 

供应链能力决定了社区团购平台能够得到持久,只有敏捷、弹性、智能供应链下的社区团购平台才能走到最后。在面对不同社区消费群体的个性化、品质化、情感连接等需求,更需要依赖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赢得青睐。 

趋势一:供应链的敏捷与弹性 

面对类目繁多、商品同质、服务水平不均的各类社区团购平台,如何通过敏捷供应链改善消费体验,是社区团购平台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耐心与粘性有限的消费者而言,商品只有通过更快的迭代、上新,才能培养群体的消费习惯。快速研发、快速生产、快速补货、及时配送……更加需要供应链随需而动,批量可大可小、自由切换,实时应对需求的波动,甚至通过“数据+算法+产品”,实现智能决策,已达到更快速生产、更快速换线以及更小批量生产。 

趋势二:赋能型供应链平台的兴起 

目前部分社区团购平台依旧需要依赖销地供应链的支撑,如何突破销地局限是这类平台面临的发展瓶颈。这类平台或者可以通过统一的大型供应链平台,提升供给端效率,从原料、加工、运输到分发、营销,完成在社区团购中的全环节改造,以扩大平台经营范围与产品线扩张、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成交效率、提升用户忠诚。同时,这样的平台能够同时赋能众多的社区团购平台,满足消费分级趋势中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趋势三:消费数据与供应链协同 

通过对比不同类型社区团购平台运营重点与优势,可将他们分为销地主导型、买手主导型与社区主导型,不论哪种类型平台,都正在讲管理重心逐步下沉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通过移动互联网,使平台具有了线上高度协作的技术条件,通过数据分享提升运营效率已经成为平台的必备技能,了解用户需求、竞品动态……基于消费者数据与供应链的高效协作已经是社区团购的最重要趋势。 

进入2019年,随着更多资本和技术进入社区团购领域,未来社区团购的供应链还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需求端根据实际的需求消耗下单、供给端根据实际的消耗来补货、调整补货订单及送货频率的节奏、全流程数据打通……将在后台全环节重塑平台对于成本的观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