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人均薪酬超30万,六大银行赚麻了!

2024/4/7 21:57:00


一个小学生的梦想,把农发行推向了风口浪尖。


可在金融体系内,农发行的待遇不算特别高。它真正的魅力在于县城。因为农发行绝大部分营业机构都设置在县城。2021年,根据农发行披露的工资报告显示,人均薪酬为26.68万元。这个工资看起来不是特别高,可结合县城来看,就显得格外高了。



甚至可以说,在县城的就业体系中,农发行的待遇就是顶流的存在了。但是呢,和六大国有银行相比,农发行还是有些过于低调了。


最近,六大银行全部披露了年报。根据年报显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工商银行,人均薪酬全部超过了30万。其中,最高的是交通银行,人均薪酬达到了43.55万元。排名第二的是中国银行,人均薪酬35.78万元。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人均薪酬全部超过了34万。排名第六的是邮政储蓄银行,人均薪酬也高达32.98万元。



很多人会觉得,人均薪酬不客观。但对银行而言,这个人均薪酬是相当客观的。因为它的体量太大了,像建设银行员工总数就有37.68万人。体量越大,人均薪酬就越客观。因为体制内的薪酬结构,不像私营企业。私营企业可能老板拿走1000万,只给员工发100万的工资。但是,在国有银行里面,政府早就发布了针对银行高管的限薪令。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自2017年开始,年薪就一直在70多万。直到2021年,才首次突破80万。


其中,2022年,农行、工行、中行三大行的董事长年薪分别为86.88万元、86.77万元和86.71万元。财报发布的人均年薪数据,就是正式发出去的工资,不包括任何隐形收入。它基本反映了大部分银行员工的年度薪酬。除了少数刚入职的,工龄比较低的年轻员工以外,大部分六大银行员工都不会差多少。

这个薪酬不只是说基本工资,还包括年终奖,津贴、福利、业绩提成、节日慰问以及五险一金的个人部分等。体制内员工的基础工资看起来比较低,但综合性收入并不低。


和工资相比,六大银行更亮眼的数据是人均创利。阿里集团人均利润约为30万元,腾讯集团人均利润108万元,拼多多人均利润242万。这些基本都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盈利天花板了。银行的人均利润也不低,像工商银行,人均利润87.09万元,农业银行人均利润59.83万元,邮储银行人均利润也有43.85万元。


因为利润非常高,六大银行的分红金额同样十分地豪气。据估算,六大银行在今年合计分红总额为4134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派息总额均超过了1000亿。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想考编制?要进入大国企?大银行?实在是这些单位不但工作稳定,还给的薪酬十分丰厚。在体制外,终究是要承受经济的波动,面临失业的风险。可考一个银行编制,且不说大富大贵,但确实能够旱涝保收。


不在六大银行之内的招商银行,人均薪酬更是突破了61万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一。这个工资还是降低了6%的结果,排在招商银行后面的中信银行,人均薪酬也高达60万元。



即便是在私企工作,互联网大厂也依然是年轻人就业的天花板。腾讯人均薪酬突破了100万,阿里人均薪酬支出48万,通信第一大厂华为人均薪酬则是突破了128万,堪称民营大厂的天花板。


在这个就业不太好的时代,考编或者进大厂,依然是当代年轻人最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