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集团、腾讯、美团重拳出击,互联网反舞弊一刻也不能停

2024/3/31 20:44:00

作者:龚进辉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掀起浩浩荡荡的反腐风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不,最近,抖音集团(即字节跳动)发布2023年反舞弊通报。通报显示,2023年抖音集团共查处舞弊类违规案件177起,其中136人因触犯廉洁红线被辞退,23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得不说,抖音集团内部蛀虫着实不少,他们往往经受不住现实利益的诱惑,完全把商业操守抛在脑后,最终做出自绝于公司的不当行为,更有甚者走上违法犯罪之路,让人心痛、惋惜不已!

事实上,哪里有利益输送,哪里就容易滋生腐败,腐败并不局限于抖音集团一家公司,而是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公敌”,不分公司大小,无论是BAT还是独角兽,都必须与腐败作长期斗争。好消息是,这些公司对反腐向来态度鲜明、决不妥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

因此,你会看到,除了抖音集团之外,腾讯、美团等互联网企业也均公布2023自家反腐的最新进展。腾讯方面,2023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并查处触犯腾讯高压线案件70余起,120余人因触犯腾讯高压线被解聘,近20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美团方面,2023年协助公安立案侦办涉嫌犯罪的内外部人员共93人。同时,美团还强调,对违反“高压线”制度条款的员工予以辞退,永不录用;对涉事合作商依据规则予以清退,永不合作。

此外,去年10月,小鹏汽车采购部负责人李丰因涉及内部反腐调查而被停职,多名员工也配合调查,这一重磅消息曾轰动整个车圈。当时,小鹏汽车方面回应称,公司采取行动是正常的反腐倡廉行为,对于腐败行为,发现一起、纠错一起,绝不姑息。

据我观察,互联网企业滋生腐败的风险性开始凸显,变现隐蔽性也有别于传统公司,呈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的趋势,反腐形势愈发严峻。互联网企业持续推动降本增效的大背景下,反腐的必要性和优先级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了打造阳光职场,它们往往迎难而上,老虎(高管)苍蝇(基层员工)一起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尽可能把那些手脚不干净的黑心之人全部揪出来

有些互联网企业手段更狠,对于某些涉嫌违法人员,即便已离职也会被终身追责。企业也常常通过发公告、公开信、内部邮件等方式,来通报反腐事件,警醒员工。当然,反腐任重道远,不仅需要互联网企业自身时刻绷紧这根弦,员工也应高度自律,并善用监督举报机制。

在我看来,互联网打工人应把廉洁合作牢记在心,并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彻底摒弃做黑心事没被发现就万事大吉的侥幸心理。还是老话说得好:莫伸手伸手必被抓。切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