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崔继涛:阿里云云市场全面服务数据要素生态

2024/3/26 15:46:00

3月16日,由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主办的第四届数字经济科技大会暨《2023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白皮书》发布会圆满落下帷幕。会上,杭州阿里云飞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云市场负责人 崔继涛发表《阿里云云市场全面服务数据要素生态》的主题演讲。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已成为企业宝贵的资产。在当前数据驱动的时代,构建数据要素生态已然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

数据要素流通的整体链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多个环节。

? 数据要素流通的整体链路

挖掘数据资源是数据要素流通的第一步,包括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初步处理,并将挖掘出来的数据进行汇聚。数据的汇聚有助于形成更全面、多维度的数据资源,为后续的数据治理和开发提供丰富的原料。

数据治理包括对数据进行清洗、规范化和质量管理,确保数据的质量和一致性,及对数据进行分类、标签化等,以便于后续的数据开发和安全保护。在治理好的数据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和处理,进行数据开发,提取有价值的信息,生成数据产品或服务。同时,需要对数据采取加密、访问控制、网络安全保护等措施,并制定严格的数据使用和隐私保护政策,确保数据在整个流程中的安全性。

首先需要对数据资产确权,确定数据的权属以及数据的权利和责任。将数据作为资产进行管理,对数据进行估值、记录和跟踪。资产管理有助于量化数据的价值,并为数据交易提供依据。通过资产运营增加数据资产的价值和影响力。

建立数据交易平台或市场,促进数据交易流通化。将数据资产与金融市场相结合,推进数据市场金融化。

阿里云云市场作为阿里云旗下的一个重要平台,为数据要素生态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平台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持,包括数据处理、数据存储、数据流通及交易、数据应用等技术,能够满足企业在数据处理和分析方面的各种需求。还尤其注重数据安全,通过多重加密和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企业数据的安全性和隐私性。

在数据要素生态中,阿里云云市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它为企业提供了稳定、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挖掘数据价值,实现业务创新。同时,阿里云还促进了数据产业的交流和合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了多个服务平台,推动了整个数据产业的协同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