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业务收入盈利双增,但百融云没有止步

2024/3/25 19:07:00

当为科学技术巡游一方的神,行至人工智能的篇章,中国公司的2023年报里,写着AIGC的前世今生。

翻开科技进步的编年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有这样一条铁律:技术革命的最大受益者,通常不是率先做出突破的开疆派,而是率先将其发扬光大的技术流。靠着工业革命超越日不落的美利坚,把同样的故事,转载到了50年代的半导体、80年代的创新药、21世纪的互联网。去年,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吴恩达曾在斯坦福做过一场主题演讲,他同样认为,AI作为新一代通用技术,更多机会在于大规模应用落地。

向着月亮跑,最少也能收获一颗星星。AI和每次科技进步一样,就像一列已经开启的高铁,给踏空者补票的机会并不多。比如像百融云创(百融云-W,6608.HK)这种AI公司,年收入26.8亿、同比增长31%的轮毂,不会有几次秒速五厘米余下。

3月25日晚,一站式服务的AI科技领航者百融云创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显示,公司2023年度实现总收入26.8亿元,同比增幅31%;经调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幅28%。如果不考虑因收购的商誉减值产生的账面亏损,经调整净利润更是高达4.36亿元,超过市场预期。

01 百融云两大AI业务+多元化布局:你永远可以相信“领航者”的眼光

作为一个将“科技商业化”奉为圭臬的国度,什么样的AI业务最能抢滩登陆?又是什么样的AI大模型,会是应用端的翘楚?

百融云的MaaS(模型即服务)和BaaS(业务即服务)业务,都基于自研BR-LLM大模型。让中国的B端机构客户多用AI、用好AI,是百融云的出发点。相比于依赖资本开支的传统云服务,MaaS业务更符合B端需求,即百融云的机构客户根据自身需求,调用公司各项AI模型服务。每一轮经济周期,都由不同的行业作为各个环节的参与主体;百融云的AI技术,也在各行业间多元化布局。

经济周期的日出,从近1个交易日银行窗口、APP、支付宝等入口贷款申请者资料汇总的银行信贷业务后台开启,银行需要在AI决策系统协助下,从用户行为信息中自动生成该用户的贷款申请资格、贷款额度、分期规划等等,随后是信用等级评估、贷款调查、贷款审批、签订合同、贷款发放等一系列窗口,最终完成整个信贷业务流程。

经济周期的晨光,在港口物流的货轮到岸声音中继续,每一笔订单的到岸时间、每一份给工厂的流水信息、每一个即将成为潜在季节主打单品的背后,将原本5个工作日左右的流程缩短至小时为单位,都是AI精密计算的结果。而经济周期的正午,在电商和家人们的声嘶力竭中延续,声嘶力竭的主播,将被换成了AI数字人和智能直播切片。AI从来都没有离我们很远,只是我们过分关注结果,而非过程。

金融、物流、电商……每个行业所调用的每一个AI模型、功能、自动审批、算法筛选,都有百融云MaaS业务的身影,基座便是BR-LLM大模型。

作为能够支持B端机构客户日峰值调用3亿次的MaaS业务,百融云2023年年报显示,MaaS业务实现收入8.91亿元,同比增幅17%,核心客户留存率高达99%,核心客户平均收入提升至350万元;客户满意度提升至97%。

在上述的业务流程中,客户不仅会根据自己的需求主动调用AI模型服务,也会让百融云直接帮自己完成KPI指标。比如金融业的财富管理促交易规模、电商领域的销售业绩完成度、物流领域的配送总额及时效。百融云也依靠AI对业务流程的嵌入,使BaaS金融行业云业务促成的资产交易规模大幅增长93%,资产交易规模达531.3亿元。

其中,BaaS金融行业云收入11.85亿元,拿下同比59%的高增幅;保险行业云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10%保持稳健,总保费规模33.3亿元,同比增56%。

02 百融云对AI的付出:高研发的皱纹,是微笑待过的地方

每一个能抓住技术浪潮的公司,都深谙研发投入带来的潜在非线性增长。中国B端客户对于AI的期待,是以高屋建瓴的技术,让应用的渗透不再是蚍蜉撼树。该公司在发布两个大语言模型,包括适用于金融垂直行业场景的BR-LLM和适用于自动编程的BR-Coder,以及搭建大模型应用一站式开发平台Cybertron(赛博坦)之后,百融云又把研发方向瞄准了:低成本私有化部署AI大模型、智能语音等B端所期。

对于百融云AI大模型BR-LLM,MOE(混合专家架构)将是私有化部署的不二选择。基于Tranformer架构,百融云致力于用MoE架构将FFN(前馈网络)层则划分成稀疏性的神经网络,每个被称之为“专家”的小FFN都有自己的权重和激活函数,它们并行工作、专注于处理特定类型的信息,这意味着MoE架构在推理时,最大程度实现了性能和参数规模之间的平衡,节省了B端客户谈之色变的算力成本。

同时作为与GPT同源的BR-LLM大模型,当市场押注OPEN AI的“BetterVoiceModel”将成为GPT4.5突破技术之一时,百融云也在加厚AI智能语音的城防。百融云各行业B端客户,需要在营销过程中,以AI激活沉睡用户、推荐产品及增值服务,即便是NLP、根据不同客户反馈来制定PROCESS的智能营销、需要在JAINSIP系统基础上自研集成已大规模应用,但百融云清醒认知:现在大部分Al语音模型无法准确识别,场景和原场景、场景中语音来自是通话本人还是背景音,且AI语音回答延迟控制在500毫秒以内、智能降噪、无声纹识别、情绪识别等,都是必须攻克的技术。

后来者居上,是因为前者不争也不抢,每次的科技浪潮也无出其右。已经研发完成的BR-Coder,已在公司开发岗位中的自动生成代码渗透率提升至10%;ORCA-AutoML自动学习协助数据分析岗位将建模时间缩短了30%,百融云大可以继续守着99%核心客户留存率的MaaS+BaaS基本盘,但AI还有更多星辰大海,对AI新技术的探索时不我待;而百融云的客户及伙伴,也因为相信AI存在,所以AI总会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