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I向导用户规模累计破亿!百度地图重构后首发捷报

2024/3/22 13:30:00

3月20日,全球首个AI原生地图——百度地图宣布其“AI向导”用户规模累计破亿,日均提供超千万次对话。这是自2023年10月17日百度世界大会首发“AI向导”以来,百度地图第一次披露该业务相关数据。百度地图“AI向导”成为继文心一言之后,国内又一个宣布用户破亿的大模型产品。

用户破亿,驱动数据飞轮,AI向导“越用越聪明”

毫无疑问,地图服务是生活出行的刚需。AI向导能与用户进行“真人交流”,并在理解需求的基础上,智能调用众多地图功能及服务,快捷准确地给出解决方案。百度地图表示,随着用户规模破亿,?均交互对话超千万次,用户反馈数据驱动的飞轮效应得到释放,AI向导的能力平均每三个月提升5倍,真正做到了指数级进化。

询问AI向导“红螺寺求什么灵”

在实际使用中,当被问到“小度小度,推荐西安的必玩景点”时,AI向导会智能推荐相关景点,并在回答中附上相关笔记与全景信息,呈现完整的游玩攻略。用户还可以在地图直接进行门票预约,并规划出行方案。

正是这样便捷的交互体验、全面的服务功能,让AI向导受到主流用户人群的高度青睐。数据显示,30-40岁用户最爱用AI向导,占比达36%,17点-20点是用户使用的高峰时段。

AI向导“越用越聪明”的背后,得益于百度地图率先实现从“场景驱动”到“数据驱动”的产品范式变革,基于文心大模型能力,百度地图特有的亿级POI知识和万亿级交通感知融合,实现几千个服务API接口的随时调用,充分释放数据资产价值。

多步变一步,交互超便捷,AI向导改变用户习惯

百度地图AI向导的另一个特点是“多步变?步”。基于大模型对话,以往需要多步进行的操作,可以一步到位得到实现,这无疑让交互变得更快、更便捷。数据显示,2024年Q1,AI向导打车调用量环比增?300%,公交出行调用量环比增?200%。出行前先找AI向导聊两句,成为很多人的日常习惯。

与此同时,AI向导多轮自然语言交互能力,能提供更接近“真人交流”的体验。数据显示,超1%用户全程动口不动手,从吃喝玩乐到停车充电,统统让AI向导包办。而在导航用户中,超35%的人更爱用AI向导,唠嗑唠一路,想去哪就去哪。

询问颐和园出游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地图AI向导已?持?东话、四川话等全国超70%地域方言,听得懂、能对话,更强的语义理解能力大大提升了交互体验。在闲聊用户中,超23%的人选择了专属的明星AI向导,最高频的指令是“来句土味情话”。

在3月9日央视《对话》·开年说节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做出上亿用户使用的应用,大模型的价值才得到体现。”而百度地图AI向导已率先交出答卷。伴随着“多轮对话交互”受更多用户亲睐,用户数据飞轮驱动AI向导“越用越聪明”,百度地图AI向导将加速迈向下一个里程碑,成为服务亿万用户出行的得力助手,支持百度地图持续领跑“AI原生地图”赛道。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