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万亿纺织业出海:NTX?与SHEIN开启服装AI时代

2024/3/21 20:01:00
图片

直到2018年,中国外贸顺差有75%来自纺织品服装行业。它也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之一。

但近年,绿色产业接过交接棒,成出口主力。2023年,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合计1.06万亿元,远超纺织品服装2936亿美元出口额。

另一边,新一波产业转移的浪潮席卷东南亚,但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这个支撑起万亿美元市场的传统制造业,仍旧是一个没有太多创新的经济部门。

高能耗、高污染、高耗水,巨轮在沉重的喘息声里艰难前行。

早期,NTX?董事长钟博文在德资企业任职时,就将热转印技术引入中国,而后融汇纺织、印刷与自动控制专业,开发出冷转移印染技术。

但对于盘踞在产业深处的工厂主来说,新技术往往伴随着低利经营与市场风险考量,转型升级压力大。围绕此,2020年,NTX?开始做长线规划——通过技术整合供应链,入股建立合资公司,为控股合作的工厂导入生产订单,面向服装品牌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品牌服务和供应链产品等。

近日,NTX?牵手SHEIN,推出自研专利“Cooltrans?牛仔工艺”技术,将原本依靠多次水洗才能达成的牛仔效果,通过数字打印的技术实现。

借力SHEIN,NTX?把新技术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供应链深处。

再往前一步,NTX?还将AI技术引入纺织品服装行业,覆盖流行趋势洞察、创意输出、产品图纸及生产环节。NTX.AI曾帮助国际知名品牌的运动牛仔系列实现7天上新、5天完成成品交付。

喘息声沉重的巨轮,终于轻快起来。

万亿产业的“暗面”

服装业是工业化的急先锋。

1769年,英国人理查德·阿克赖特发明水力纺纱机,之后数年,珍妮纺纱机以及第一台缝纫机接连问世,机器取代手工,工厂取代家庭作坊。

但此后经年,纺织品服装行业作为创新洼地,经历的是一场冗长的马拉松。作为非自动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一直被排除在发达国家的保留产业清单之外。 

而当新一波产业转移的浪潮席卷东南亚,中国的纺织品服装业,这个支撑起万亿美元市场的传统制造行业,仍旧是一个没有太多创新的经济部门。

这个局面的颠覆者之一是SHEIN。

传统线下品牌要走完流行趋势洞察、创意生成、设计稿修改定稿、打样、批量生产的流程需要3-6个月。并且,创意生产力落后,严重依赖设计师经验,且商品已经生产就已经形成库存陷阱。

开放前端潮流趋势洞察能力、开放供应链数字化管理能力,及物流、市场营销能力,接入20000余家ODM厂商,SHEIN把传统按月/季度生产的节奏更迭为按日生产。 

在满足环保生产工艺、降低库存前提下,NTX.AI将生产效率提至新高。

NTX.AI工具先扫描全网数据、提取新款,通过投流及模型归因分析,筛选爆款商品;接着,进入AI生成设计款式、打版、AI商拍等环节,实现7天上新;而后进入NTX?覆盖美洲、欧洲、东南亚的柔性生产网络,5天内完成成品交付;最后,NTX.AI营销模型生成营销物料上线后,分析模型同步接力,做爆款分析,产研销闭环网络由此形成。

图片
NT.AI层级分解及流程嵌入

NTX.AI实现了7天上新、5天完成成品交付的里程碑式成果。

但聚焦前端的革新并非全部。作为全球纺织业龙头,NTX?触到了纺织业的“里子”。 

纺织业链条中,印染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高耗水环节。一件成衣的生产过程中,90%碳排放量来自面料的生产,而面料生产中,90%的碳排放量来自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等环节。

并且,织物印染的复杂度极高,但印染方式在过去数千年并未发生本质变革——染的环节主要依赖人工经验来调配化学染料,但织物材质纷繁复杂,SKU较多,细微颜色差别人眼难以分辨,容易出现染色不均、色差等问题;而在印花工艺上,传统圆网/平网印刷清晰度差强人意,色彩暗淡普通,且不支持双面印刷。

以牛仔裤为例,一条牛仔短裤需要40步,包涵染纱—织布—后整到水洗的复杂流程;如果要做出扎染、破洞或不同深浅的牛仔样式,则需要依赖工人手工操作。国际一线品牌牛仔裤,仅仅是缝制胯部裤裆,就要花上数月。不仅生产效率低、生产样式批差大。

另外,生产一条深蓝色牛仔裤,需要将染色后的布料洗上数十次,耗费的水量则是按吨计算。据Levi’s产品生命周期报告,以传统方式生产一条501牛仔裤需要3781升水,一条牛仔裤的耗水量足以满足一个成年人5年的饮水量。

同时,传统牛仔裤染料中包含甲醛、重金属等有毒、有害化工物质有极强的致癌风险;有的工人十个指头因为布料而染成蓝色,皮肤轻则发痒,重则溃烂。而想要培养一位成熟且优秀的印染师傅,要耗费至少10年时间。

纺织行业的跃迁,一定是朝着高效、节能、低碳的方向。

NTX?自研专利技术“Cooltrans?牛仔工艺”,将现代印刷技术跨界应用在纺织行业,在实现节能环保的同时,保证精准染色和印花。同时,还改善了传统牛仔工厂的生产作业环境——工人们不再需要直接接触化学用品,也不需要进行多次重复的浸染和水洗工艺,只需要将电脑中的图纸,通过数字打印机会通过压力将活性墨水印入纱线内部,直接在白坯布上印制牛仔的花纹和效果,实现了更好的色彩还原度和色牢度。最后通过激光裁切即可获得牛仔布料的切片进行缝合。

并且,最大程度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据NTX?创新行销长许嘉夫介绍,NTX的印染设备可以将耗水量降低70%以上,功耗能耗、污染废水、二氧化碳则都能降低50%以上,还能减少化学药品的使用量。

藏在纺织行业深处的创新擂鼓,逐渐传出。

图片
NTX Cooltrans?技术将传统牛仔20到水洗工艺,一次精准打印出来

链条颠覆者

早在2021年前后,NTX?的Cooltrans?无水印染技术,就已经成为诸多国际一线服装品牌的争抢对象。

早期,NTX?董事长钟博文在德资企业任职时,将热转移印花技术引入中国,而后融汇纺织、印刷与自动控制的专业,开发出Cooltrans?印染技术。

“我们公司是全球唯一将数字化冷转移印花技术成功应用在锦纶、涤纶等合成纤维与棉、麻、蚕丝、羊毛等天然纤维的科技型公司。先在电脑上完成图案设计,通过打印技术打印在转印膜上,然后将印好图案的转印膜通过技术转印到纺织材料上。” NTX?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赖彦男曾对媒体介绍。

但新技术对于盘踞在产业深处的工厂主来说,更换成本太高。这样的阻力,2020年时,NTX?就已经洞悉;并围绕此对这项技术的落地就做过大致规划——通过技术整合供应链,建立合资公司,为控股合作的工厂导入生产订单,面向服装品牌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品牌服务和供应链产品等。

但NTX?的愿景并不只是想通过一种技术、一种商业模式,实现稳定盈利,解决纺织服装产业两大关键问题——污染及库存——仍是其核心。

然而,直到今天,国内纺织品服装行业的供应链生态一片寂静,优质的头部工厂资源,被传统外贸商和一些国外龙头品牌攥在手里。

SHEIN提供了一个切口。NTX? “Cooltrans?牛仔工艺技术,能基于数字模型的工艺过程控制,实现精准控制色号、均匀程度和印刷效果。纺织面料的印染工期也从原来的14-35天,压缩至10-14天,印染师傅的培养周期可也缩短至3-5年。

图片
NTX.AI设计的潮流牛仔,并以NTX Cooltrans?技术精准还原呈现

这就完成了后端人才培育、加工到前端销售联动的完整覆盖。

借力SHEIN,NTX?把新技术的触角延伸至中国纺织品服装行业的供应链深处,这艘喘息声沉重的巨轮,终于轻快起来。

但Cooltrans?技术的背后,仍是NTX?在AI上的长久蓄力。结合颜色、面料、图案、合身、细节等多维度训练服装款式生成的AI模型,纺织品结构纹理数学模型、织物纹理重构、流程效应沙箱模型……

NTX?正在编织一张将AI嵌入自身专业能力的网络,向纺织品服装行业的更深处进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