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哈啰接入京东达达,跑腿市场打破平静

2024/3/21 10:42:00

哈啰送货跑腿接入达达快送

在网约车行业,跨界从来不是一件新鲜事。

去年以来,众多网约车平台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跑腿服务领域,试图从中寻求业务增长的新机遇。

此时,在四轮出行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哈啰,敏锐地洞察到了跑腿市场的巨大潜力,并迅速加入这一竞争激烈的战场。

今年1月8日,哈啰App正式上线送货跑腿服务,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配送需求。截至目前,哈啰送货跑腿服务已在全国范围内超过300座城市成功上线运营。

图源:哈啰App

而在近日,哈啰送货跑腿业务宣布接入京东达达集团旗下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当用户在达达快送APP首页或填写地址后选择汽车配送,相关配送服务会交由哈啰车主完成。

也就是说,通过接入达达快送,哈啰跑腿业务的服务范围和合作渠道将得到进一步拓展,不再局限于自主运营。

哈啰为什么要布局跑腿业务?哈啰为什么要和达达合作?

要想知道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我们首先需要明确“跑腿”的概念。

在当今社会,“跑腿”主要是指为他人或企业代办各类琐事、购物以及配送等任务的一种行为,这种服务通常由个人或团队提供,顾客可以通过电话、在线平台等方式预约所需的任务并支付相应的费用。

图源:艾媒咨询

简单来说,“跑腿”就是代购或快递的延伸服务。

而随着懒人经济的蓬勃兴起,人们对于跑腿服务的需求急剧攀升,这一行业也因此迅速壮大,成为了一个千亿级规模的市场。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规模达131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图源:艾媒咨询

另根据预测,2018-2025年的跑腿赛道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4%,这表明该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或许在不久之后,其市场规模会迅速扩大至千亿级别。

哈啰布局跑腿业务,显然是看中了跑腿行业的蓬勃发展态势,意图在这一热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为了抓住市场需求,达达快送依托于京东的商流基因,实现了商家体验和消费体验两条腿走路,成为了即时配送行业中的佼佼者。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达达快送在2021年已稳坐社会化同城配送市场份额的头把交椅。从2018年至2021年,达达快送的日峰值订单量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复合增长率高达15%,并且至今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这个角度看,达达无疑是哈啰布局跑腿业务的关键合作伙伴。

当然,对于哈啰和达达而言,这场合作是双赢的。

站在哈啰的角度看,通过接入京东达达,哈啰跑腿能充分借助达达在配送领域的专业优势,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跑腿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站在达达的角度看,达达与哈啰的合作将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为达达带来更多的订单量和市场份额,帮助其在竞争激烈的即时配送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

无论是哈啰还是达达,双方在此次合作中各取所需,互利共赢才是他们的初衷和目标。

网约车平台卷向跑腿市场

然而,网约车平台在布局跑腿业务方面同样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在一众跨界布局跑腿业务的企业中,滴滴无疑是一位先行者。

早在2020年,滴滴便率先在21个城市上线了“帮我买”跑腿服务,通过专人专送的模式,为用户提供代买奶茶、咖啡、药品等多种商品的服务,同时还提供帮取快递、文件等便利功能,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需求。

经过三年的布局,滴滴于去年年中正式推出了“滴滴快送”业务。该业务以聚合模式为核心,成功接入达达快送、闪送、顺丰同城等业内领先的专业跑腿公司,目前其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城市,市场拓展能力已经得到验证。

图源:滴滴快送

滴滴的入局,让高德看到了跑腿服务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商机。

去年年底,高德地图App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城市低调上线了“高德秒送”服务。这一服务采取第三方聚合模式,与网约车业务类似,在上线之初,就已接入了饿了么旗下的蜂鸟跑腿平台。

图源:高德秒送

滴滴、高德和哈啰等网约车平台而言,他们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迅速涌入跑腿市场,与早已深耕此领域的美团、饿了么、闪送、UU跑腿等老牌对手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搏斗。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滴滴之外,一直专注于同城货运领域的货拉拉也加入了跑腿业务的竞争。

去年同期,为了迅速占领市场份额,货拉拉不惜投入巨资,开启“烧钱”模式,斥资2000万进行补贴。

一方面,给予用户丰厚的奖励,吸引更多人使用其跑腿服务;另一方面,这些补贴也用于新生运力的扶持,鼓励更多骑手加入。此外,货拉拉还降低了骑手的注册门槛,对8月之前注册的骑手不收取任何佣金,并推出跑单奖励,激发了不少骑手的积极性。

虽然这场激烈的竞争显示出跑腿市场的强大吸引力,但预示着未来该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和多元化。

而当竞争愈发激烈,市场的争夺愈发白热化,服务的差异性就显得尤为重要。

可是,要实现服务的差异化往往需要研发、引流、补贴等成本的大力支持。

在人力成本方面,跑腿平台面临着巨大的开销。以顺丰同城为例,2019-2022 年,顺丰同城的劳务外包成本分别为 21.11 亿元、 48.60 亿元、 79.18 亿元、 96.34 亿元,仅这部分成本就占了营业成本的 90% 以上。

图源:顺丰财报

即便是在去年上半年,顺丰同城的劳务外包成本依然高达52.68亿元,实现了25.6%的同比增长。

从这一角度来看,网约车平台跨界涉足跑腿业务无疑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如何合理有效地投入资金,将直接决定其业务能否实现顺利发展和持续壮大。

跨界跑腿,困难重重

钱的问题尚好解决,别的问题可就不一定了。

众所周知,跑腿服务的命脉在于“快”,而稳定快速的配送,不仅离不开规模庞大的运力支撑,精准细致的运力调度和分配策略。

具体来看,网约车平台需要根据订单量、地理位置、时间等多种因素来合理调度和分配运力资源,以确保订单能够准时、高效地完成。

然而,由于订单分布不均、交通状况复杂以及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四轮出行明显比两轮出行要艰难得多。

除此之外,网约车平台还需要整合现有技术资源,开发或优化适用于跑腿业务的技术系统,包括订单管理、路径规划、配送跟踪等,其难度可谓不小。

同时,尽管跑腿业务的市场需求日益增长,但用户对于网约车平台提供的跑腿服务,可能还存在一定的认知障碍。

当前的现状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网约车平台仍需通过市场推广和用户教育努力打破用户的固有认知,提高他们对其跑腿服务的接受度。

综合以上几点来看,网约车跨界跑腿送货之路充满挑战,想要讲出新故事,绝非易事。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跨界做跑腿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搞定的,得慢慢来,一步步来。

作者 | 李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