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霉霉经济学爆火,体验经济大行其道?

2024/3/19 13:30:00

   


最近,东南亚的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几个国家打起了“口水仗”,原因挺有意思,为了一场演唱会。

3月2日,美国流行歌手泰勒·斯威夫特(昵称“霉霉”)在新加坡举办了一场演唱会。这是她第六次全球巡演Eras Tour(时代巡演)中的一场,计划在全球举办151场,持续到2024年年底。

新加坡的这场演唱会不仅是一场“娱乐盛事”,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粉丝,而且还是一场“经济盛事”。一时间,新加坡酒店爆满、消费数据强劲,即使是临时工作岗位也出现大量短缺。

对于这种经济现象,外界称之为“霉霉经济学”。


看到新加坡赚得盆满钵满,泰国表示,愿意给霉霉提供至少5亿泰铢(约合1400万美元)的补贴,以换来其举办演唱会。菲律宾众议员乔伊·萨尔塞达则表示,新加坡和霉霉签署“独家协议”,是以“牺牲邻国为代价”。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一篇评论称,新加坡向来“不怕竞争”

从几个国家之间的争论不难发现,“霉霉经济学”是真的很火。那么,问题来了,霉霉演唱会真有那么赚钱吗?爆火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对我们又有什么启发?

1、“霉霉经济学”到底有多火?

“霉霉经济学”的爆火,自然离不开霉霉在音乐领域上的巨大成功。她在16岁发行首张专辑,26岁便以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的年收入,创下女性音乐人最高年收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此次时代巡回演唱会横跨5大洲,共计151场,是霉霉至今规模最为宏大的巡回演唱会。巡演一开始,就不断打破了各种纪录。

仅在预售的第一天,本次巡演就已经售出240万张门票,超过英国传奇歌手罗比·威廉姆斯在2005年“近距离接触”巡回演唱会中单日售出160万张门票的纪录。

其中,美国场次的场均收入超过1300万美元,最终票房以5.91亿美元,打破了麦当娜在2008–2009年The MDNA Tour纪录,成为历史上票房最高的女性艺人巡回演唱会。


所以,此次时代巡回演唱进行到现在,就已给霉霉带来巨额收入,大幅度提升她的资产。

巡演57场后,霉霉的净资产由巡演开始前的7.4亿美元增加到11亿美元,成为史上票房收入最高的巡回演唱会,以及史上第一个总票房超过10亿美元的巡回演唱会,超过艾尔顿·约翰的告别巡回演唱会。

霉霉也成为世界上首位仅通过音乐作为经济来源的亿万富翁,堪称全球音乐圈“首富”。而凭借现象级走红,霉霉去年入选美国《时代》周刊2023年“年度人物”,成为该杂志自1927年起近百年以来第一位凭单人身份获得《时代》“年度人物”的艺人。


目前,“霉霉经济学”效应已在全球得到验证。以新加坡为例,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有经济学家估计,海外粉丝将在新加坡花费2.6亿美元至3.7亿美元(约合18.7亿-26.6亿人民币)。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则表示,此次巡演将为新加坡带来5亿新币(约合26.7亿元人民币)的旅游收入。据该国旅游业业内人士透露,3月1日至9日期间,飞往新加坡的航班机票价格几乎涨了两倍,各旅游景点的预订量比平日猛增23倍。

另据《时代》周刊报道,泰勒举办演唱会的每个周末,为当地带来的经济效益就相当于两到三个超级碗比赛。

对此,数据分析机构Question Pro总裁丹·弗利特伍德表示:“如果泰勒·斯威夫特是一个经济体,那么她的经济规模将超过50个国家。”

在节点财经看来,在全球经济处于下行周期的当下,“霉霉经济学”的爆火似乎预示消费市场正在进行潜移默化的变迁。这一现象背后说隐藏的深层次原因,值得进一步关注和探讨。

2、体验经济,“Z世代”的最爱

霉霉的时代巡演代表了当今世界顶级娱乐工业水准,无论是不是她的粉丝,都会被演唱会各方面的精良制作和歌手的舞台魅力所感染。

这是其爆火的基础原因之一,但在节点财经看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新时代的消费者的消费倾向在发生倾斜。据市场调研机构Experian2023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59%的千禧一代和63%的Z世代,更愿意把钱花在从音乐会到旅行等“生活体验”上。

“霉霉经济学”对经济的拉动,正是这种消费趋势的代表。

其实,不只是霉霉的演唱会,2023年以来,美国内以现场演唱会、体育比赛、电影等为代表的娱乐消费都很火爆。票价上,2023年美国演唱会黄牛票价比2022年上涨27%,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95%。此外,电影、游乐园、体育赛事等等票价均有上涨。

有经济学家将美国社会娱乐体验项目价格的“超常”攀升,以及在通胀背景下,消费者仍愿为娱乐消费埋单的现象统称为“娱乐通胀”。而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则被归结为“体验经济”的到来。

所谓体验经济,在节点财经看来,就是消费者花钱,是为了获取一种独一无二的体验,继而满足精神需求,追求更好的生活质量,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只是拥有物质产品或者必须的生活服务。比如密室逃脱、剧本杀等等,都是体验经济。

所以,体验经济的消费理念就是“重体验、轻物质”和“及时行乐”,其主力军就是年轻的“Z世代”。


相比于老一辈,“Z世代”要更为重视数字资产和个人体验,他们更愿意优先满足眼前需求,而往往不太考虑长远的财务安全。

对此,节点财经认为,这与“Z世代”“数字原住民”思维和网络的影响密不可分,而且,疫情又刺激了“Z世代”寻求社会联系、获得他人认可并感受自身存在的需求和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体验经济并非美国所独有,而是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共同面对的现实变化。我们能够从“霉霉经济学”中学习到什么才更为重要。

3、行走的GDP,仍需理性看待

其实,演唱会市场在我国也经历了一轮井喷式爆发。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23年三个季度,演唱会票房达到了90.72亿,观演人次达1286.5万,分别占音乐类演出市场的81.7%和65.6%,整个2023年,国内70%的歌手都开了演唱会。

进入2024年,周杰伦、张学友、薛之谦、张杰等一批歌手将继续开演,而且,一些去年没有开演唱会的大牌艺人比如刘德华,今年7月也将开启中国内地巡回演唱会。


和“霉霉经济学”相似,一场演唱会将带动城市当地的“吃住行游购娱”的相关产业,带动周边产业产值增长,甚至已经成为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所以,演唱会也被戏称为“行走的GDP”。

但是,相比“霉霉经济学”的影响力,国内演唱会还有些相形见绌。这里除了西方英语世界自带的优势之外,也有不少值得国内同行参考的地方。比如霉霉绝不允许自己的音乐免费出现在流媒体平台,她会先卖唱片,再卖流媒体,最后开演唱会。

这一整套的“付费”模式,可以让她的演出更具含金量,自然对粉丝更有号召力。

而且,霉霉还采用了新的售票模式打击黄牛。她的第五轮全球巡演时,通过建立类似售卖机票的“慢速票务模式”,拉长了演唱会的售票周期,降低卖票速度,照顾粉丝的同时,降低了黄牛的生存空间。

总体来说,作为把体验经济推向巅峰的霉霉演唱会,对经济发展确实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存在,值得重点关注。

但是,节点财经认为,对体验经济的长期影响也需要保持理性。年轻人为了娱乐体验,往往减少大宗商品、生活必需品的购买,或许在很大程度上制约零售业的发展。并且,由于娱乐体验项目的价格攀升,或许也会限制普通消费者的体验。

霉霉巡演还将继续,整个2024年或许还将看到“霉霉经济学”在更多地方上演。

文 / 九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