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春暖湘商促发展 、风起湘江未来城”,望城吹响2024年招商集结号

2024/3/18 16:00:00

阳春三月,全国各地都上演着不同版本的“商战”,各地政府担当起了指挥官的角色,不仅要策划战略,还要打造一个让投资者和企业家们趋之若鹜的“战场”。

3月18日,2024年长沙市望城区“春暖湘商促发展、风起湘江未来城”招商签约大会在长沙市望城区紫鑫戴斯大酒店盛大举行。220名先进制造业、科创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企业嘉宾和金融机构、异地湘商代表应邀参会。

活动期间45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379亿元。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促进了省外湘商企业回迁、人才回归、资本回流、技术回乡和项目回巢,将掀起湘商回归返乡创业的新高潮。

近年来,望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湘商回归”重要决策部署,以“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为抓手,吸引海内外湘商湘才回乡投资兴业,“乡情”催生了招商引资“归巢效应”。此次签约项目中,“老乡”成为投资创业的主力军。

在我们深入探索望城的每一个维度会发现,望城之所以能备受湘商们青睐,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古今交织,彰显城市新气质

望城非常有气质,五大亮点显现。

一是典型的都市气质。紧靠长沙市政府,高铁、地铁、快速干道交织成立体枢纽,助力实现“半小时全市通勤”“四小时海外通航经济圈”“五小时高铁覆盖国内主要经济城市”。大泽湖滨水主题商业中心、铜官文旅主题商业中心、湘江百里画廊、砂之船奥莱等兴起了全新的都市繁华。

二是鲜明的文化气质。古靠岳麓书院,文人骚客才情横溢在望城;今依大学城,四所“双一流”高校赋能科技于望城,7所大学扎根建校在望城,湖南师大附中北校区等名校拓址新建到望城,延续了望城崇文尚教、常创常新的文化基因。

三是传承的开放气质。唐代铜官窑,让望城走向世界;当下大泽湖,让世界来到望城。大泽湖海归小镇是全国第一个正式揭牌运营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同时也肩负着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功能布局基于全球、研发任务源自全球、研发资源来自全球、研发成果用于全球”的时代使命。以一流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国际体育场馆、国际社区等高品质配套吸引世界精英人才,朝着打造海归人才“归国第一站”的目标,建设具有“国际范、湖湘韵、长沙味”的海归小镇范本和科技创新高地。

四是担当的领先气质。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率先发展“院士农业”,建设全国现代化农业科技精品园区;望城“一江两岸”片区沿湘江规划185平方公里,构筑东西互动、比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重点开发的大泽湖片区是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重要基地,也是全市“十个重大城市片区”的领先片区,突出“智慧、生态、活力、宜居”的创新理念,奋力建设“省会新地标、湘江未来城”。片区规划辐射22.25平方公里,借力长沙高校院所资源,以最好的地段、最优的政策,大力发展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主导产业。实施“一圈一带一园”的功能定位:环大泽湖打造总部经济圈,围绕3000亩大泽湖近自然湿地公园布局10栋100米以上高端楼宇,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总部经济等;沿湘江一线打造400亩研发产业带,重点发展创新型、科研型产业等;携手望城经开区打造科创中试产业园,重点服务研发成果的中试、量产等。春涌大泽湖,风起未来城,已经入驻中交湘江总部、大陆希望华中总部、永杉国际运营中心、湘江涂料总部等11个总部项目,还有长沙大舞台、冰雪世界、雅高国际酒店等正奔赴而来。五是长红的文旅气质。湘江古镇群是游客流连忘返的游览胜地,靖港古镇2.0版、华侨城欢乐谷等又让游客充满新的期待。2023年望城接待游客超1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亿元,春节期间铜官窑古镇连续登上长沙景区热力榜前十,望城已成为“忍不住打卡”“经得起回味”的旅游目的地。

锚定五好,夯实产业发展基石

望城非常有实力,五好园区出彩。

一是规划定位好。园区始终坚持产业兴园、科技强园、生态建园,历经20多年,形成了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食品医药产业竞相发展的“一特两主”产业集群,正朝着“突破两千亿,挺进五十强”的目标勇毅前行。

二是创新平台好。获批国家有色基地、国家新型工业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等国家、省级平台26个。企业拥有各类平台168个,其中国家实验室16家、院士、专家、博士后工作站15家、国家级企业孵化器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4家。总规模65亿元的金浦基金、望玥基金、振望基金等携手企业展翅高飞。

三是产业项目好。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413家,上市公司、500强企业72家,高新技术企业318家。华为、荣耀、比亚迪电子、德赛电池、大华股份、利亚德光电等架起了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的大梁;澳优、可口可乐、益海嘉里、旺旺、吴赣、九典等夯实了五百亿级食品医药产业的底座;金驰能源、永杉锂业、金凯循环、晟通科技、金龙铜业等撑起了千亿级新材料产业的旗帜;中信戴卡、中粮可乐、五矿有色、中航起落架、航天磁电等央企助力望城在央地合作道路上行稳致远。

四是体制机制好。不断汇聚生产要素,持续做到“房等项目”、“地等项目”、“人等项目”、“钱等项目”,满足项目快速落户的先决条件;率先全省成立国有全资人力资源公司,满足企业用工的迫切需求,帮助企业抢得市场先机。园区发展早已蓄势待发,当下更加众志成城。

五是发展形象好。且执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园区2023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26亿元,获评“2023 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2023 年度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典范园区”,“放管服”改革成为全省标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迎省市观摩,项目建设“望城速度”声名远播,园区迎来大好发展时机,已成为众多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土。

多方协同有力度 精准服务有温度

望城非常有温度,五全服务走心。

一是服务全方位,坚持企业至上。服务项目,我们就是“店小二”,不论是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扩能上市,还是在企业员工安家落户、子女就学等方面都有专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二是服务全天候,秉承时时在线。服务项目,我们24小时一直在线。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调度机制,开展“望企荟”企业家恳谈日系列活动,吹响“企业服务雷锋哨”,打造极速响应的“15分钟项目服务圈”。

三是服务全心力,践行用户思维。服务项目,我们将心比心,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企业用工、人才招引、融资对接等方面尽心尽力,推行“四零采购”拓市场,提供平台促推广,扩大用户朋友圈,提高企业竞争力。

四是服务全覆盖,严格诚信履约。服务项目,我们开明舍得。设立驻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土地及科创招商部、五大招商专班,创造有利条件,赢得合作机会,以最优的环境、最好的政策适配最好的项目;以长沙最好、中部最优的标准,出台“稳增长16条”、“骨干人才10条”、工业“八促”26条以及75条惠企“干货”,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和政策“免申即享”改革,2023年全区共兑现惠企资金约7.5亿元。不论企业入驻早晚,我们坚决不打折扣地履行合同约定;不论企业规模大小,我们坚决公开透明地兑现商务承诺。

五是服务全义务,牢记亲清为企。服务项目,我们和企业家在感情上是亲密无间的一家人,在交往中是清爽有节的合伙人。我们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落实好提效能、降成本、强保障各项举措,实现安商见真心、亲商见真情、富商见真金,勠力同心、合作共赢。“投资望城,办事能成”已成为广大客商的共识。望城是长沙面积最大、空间最广、后劲最足、近五年净流入人口增长最快的城区。本次活动对望城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等方面进行推介,描绘出望城“美”“红”“旺”“新”“拼”的美好画卷。

望城区不仅以丰富的成绩单展现了其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更以实际行动来回应招商“一号工程”,以高效的政策执行力和贴心的服务态度,积极推进各项招商引资活动,确保项目的快速落地和高质量发展。

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新城市命题”下,望城区也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新质生产力的培育、科技创新的驱动已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因此,在招商项目选择上,望城区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专注引进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以科技赋能为路径,不断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在本次大会引进的新项目中,既见中和储能钒系液流电池项目、九曜智能无人驾驶叉车项目等“远方来新客”,又有浙江吉成先进陶瓷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威立特尔寡核苷酸项目等“湘商来回归”;既有泰嘉新型合金材料研发中心、华通智能装备研发和生产中心等建强优势产业链的新质生产力项目,又有宝岛新天地、润和滨湖商务中心等盘活楼宇资源的项目;既有中南大学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华中科技大学清洁能源及智能装备联合创新合作项目等助力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产学研一体项目,又有长沙大舞台、长沙靖港古镇文旅开发等高端服务业项目。它们共同将“一江两岸”打造成生态、智慧、活力、宜居的未来之城。

在未来,望城将继续保持定力,全力护航项目顺利落地,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独特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双循环"新格局,吸引更多内外资源要素集聚,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自己的“望城力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