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高端全场景厨电,中国厨房的时代之路

2024/3/16 17:59:00

作者 | 辰纹

来源 | 洞见新研社

“我们透着后视镜来观察目前,我们倒着走向未来。”

20世纪原创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在其《开脑术》(1967)的演讲中提出了,关于由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新旧环境/场景更替的“后视镜”理论:环境在其初创期是看不见的,人只能意识到这个新环境之前的老环境,只有当它被新环境取代时,老环境才成为看得见的东西。

就像手机当初被称作移动电话一样,电话起初称为“说话的电报”,汽车最初叫做“无马牵引的马车”,广播电台最初叫做无线电,这些情况都遵循着“后视镜”原则:在它们出现之初,人类无法认清它们的革命性进步的本质,而只认为它是一种功能性的升级。

去年方太提出“高端全场景厨电”概念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厨房在产品和设备层面的又一次升级而已,可是在正在进行的2024AWE上,方太通过“高端全场景厨电”的落地实践,真真切切展示出人类厨居的新范式,对应着“后视镜”理论,中国厨房正走在“高端全场景厨电”革新的时代之路上。

01 从设备到场景,中国厨房进化的方向与趋势

在过去,厨房的创新围绕“烹饪”这一核心功能,主要集中在产品和设备层面,从土灶台到封煤炉,再到燃气灶;从土烟囱到排气扇,再到抽油烟机……厨电产品的进化推动着厨房从烟熏火燎变得干净整洁。

同样,在用户体验角度,“忙活一顿饭”,也不再是厨房留给生活的唯一答案。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的理解是,“中国厨房不缺新电器,缺的是厨居生活新场景的开拓者。”

根据方太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厨房发展趋势报告(2024)》显示,近90%的被调查者认为,与家人一同做饭是家庭生活的最重要场景。

另外一组数据,有76.4%的被调查者家中厨房每天至少使用一次及以上;72.2%的人会选择在家聚餐,招待至亲好友。

此时的厨房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烹饪操作间,而是一个交流情感、休闲放松的家庭新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家的温度感与松弛感。

方太提出的“高端全场景厨电”概念的核心内容就是,解构传统厨房“生产中心”的定位,重塑现代厨房“生活中心”的价值,在厨房进化的时代进程中,厨房不再是一件件电器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个个场景串联起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在分析消费升级的趋势时表示,“高端全场景厨电”是厨电行业新消费增长点,由于“高端全场景厨电”在厨房空间、美学、功能等方面完成了突破,未来或将引领用户市场的消费偏好和需求趋势,成为厨电市场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全新解决方案。

站在厨房进化的角度进行总结,那就是,当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了更高的标准时,厨房不仅为使用者而生,更应为每一个家庭成员而生。

02 生活与科技的双向奔赴,未来厨房该有的样子

趋势很明显,道理摆出来了,大家也都看得懂,可是“高端全场景厨电”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呢?我们来看方太的“高端全场景厨电”是如何实践的。

首先,在厨电的核心烹饪功能上,我们代入经常遇到的场景。

家庭聚会中,每个参与者都想显露一下自己的手艺,传统厨房空间太小,很难腾挪,大家只好排队轮候使用厨具,准备餐食这件事情的时间被拉得非常之长,明明做得是午餐,等饭菜全部上桌,已是晚餐的时间了。

方太首创的集成烹饪中心引入了“双烹”概念,将灶和蒸烤功能进行了一主一副的重新分配,这样一来,中西厨兼容和多人协同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加上全景烹饪辅助系统“智能管家”的操控,烹饪的温度火候,慧眼能实时监测;放菜放料的时机,智能管家能全程提醒;慧眼和智能调料机密切配合,能自动配料、出料,重量精确到克;还有防干烧监测和关火提醒,时刻替用户管理好安全风险……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将智慧厨房的全场景主动智能变成了现实,更是通过智慧科技,让原本各自为政的厨房设备能够无缝协同,将一个个场景串联起来成为一个整体。

接着,我们来看厨房空间的设置。

过去的厨房进化的逻辑是,缺啥补啥:厨房油烟过大,那就买大吸力的抽油烟机;灶台火力不够,那就换上火力更猛的燃气灶;需要做蒸菜,就添购蒸箱;需要做西点,就把烤箱安排上……久而久之,厨房越变越臃肿,有限的空间内也杂乱不堪。

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很大一个特点是,在追求极致性能的同时,也注重产品的美学设计。

通过四面八方不跑烟的抽油烟机、低噪音的水槽洗碗机、精准控温的蒸烤箱等产品,方太解决了传统厨房的油烟、噪音、水渍和安全问题,使得厨房空间得以放心开敞,既解决了厨房空间割裂的问题,同时又为用户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最后,在大众最为关注的健康生活方面,方太的厨电产品更多从健康的角度,探索健康可持续厨居环境解决方案,通过与房企的合作,将健康家居观的理念落地实践。

不难看出,“高端全场景厨电”不光需要在技术能力为基础下的创新能力,还需要对厨居场景有深刻的理解,这正是方太擅长的。

早在2000年,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就明确了“嵌入化、成套化、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的发展思路,这条思路经过20多年的打磨,如今以“高端全场景厨电”的形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其中蕴含的是访谈对于科技、人文、消费者与厨房关系的深刻思考。

03 深入产业链,“高端全场景厨电”价值释放

“高端全场景厨电”是方太对于科技、人文、消费者与厨房关系的深刻思考,既是科学创新,又关乎情感与生活,方太也深谙“科技不是为了秀而存在”的道理,因而在“高端全场景厨电”具体的落地实践中,方太尤其注重与产业链合力创新。

单人独行,可以走得很快,但只有众人同行,才能走得更远。

因而我们可以看到,方太除了与Well实验室合作成立“好房子人居科技实验室全场景厨电研究中心”,在理论和基础技术层面持续探索“高端全场景厨电”支撑下的人居生活之外,还联合金茂府、保利地产、圣都整装等企业,推动“高端全场景厨电”在高端住宅的前装市场与家装市场的落地。

上述合作从表面上看,是“高端全场景厨电”打入了前装市场,是市场层面的突破,然而更深的实质则是,“高端全场景厨电”在产业链层面获得了认可。

我们可以注意到,与方太合作的房企和家装企业都是行业内的头部企业,这类合作往往具有非常强的示范效应,方太借用生态的力量,正在更高效地推动着“高端全场景厨电”的落地与渗透。

站在行业的角度,方太“高端全场景厨电“的实践激活了行业对厨房场景认知的同时,也为厨电行业树立了新的标准。

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当“高端全场景厨电“成为行业趋势,成为时代变化的方向时,必将引发其他企业跟进,推动行业从单品为王的时代,进入全场景化解决方案竞争的时代,技术进步,服务升级的背后,展现出中国厨房的全新形象。

当前社会对“高端全场景厨电”的认知很像“后视镜”原则描述的那样,受限于渗透率,很多人还没有真正体验过, 对“高端全场景厨电”对厨居生活的革新到底有多深没有清晰的判断,可是厨电行业在方太的带动下,已经投身到时代变革的潮水之中。

我们还需要一点耐心,或许若干年后猛然回头,就能发现“高端全场景厨电”已经是时代的真相。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