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前夕,五粮液“砍向”拼多多售假

2024/3/15 15:00:00

近日(3月13日),五粮液在官网发布一则声明,矛头直指拼多多售假。

在声明中,五粮液称,公司近期接到多名消费者关于低价从“拼多多”平台购买的五粮液产品真伪咨询。经核实,该平台多家店铺销售的五粮液产品为假冒,上述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声誉及消费者权益。

五粮液进一步强调,目前公司尚未在“拼多多”平台开设“五粮液官方旗舰店”,也未授权任何商家在“拼多多”平台开设的店铺名称中使用“五粮液”。五粮液会持续对“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店铺销售假冒五粮液产品的行为进行清查,一旦发现该等违法店铺,公司将对违法店铺及存在过错的电商平台采取行政举报、投诉或司法途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五粮液发布的《关于五粮液电商销售渠道的声明》中,五粮液公布了电商销售渠道,京东、天猫、苏宁、抖音、快手、微信、唯品会都在其列。作为如今排行前二的电商平台,五粮液并没有在拼多多上设立官方店铺,也没有授权任何商家在拼多多上售卖。

那么,拼多多上的五粮液到底哪里来的呢?

据一位白酒行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表示,当前白酒行业社会库存巨大,价格倒挂明显,拼多多成为很多白酒经销商低价套现的平台。而拼多多之所以能够异军突起,也是源于其抓住了不同类目的经销商需求,尤其是对于库存积压严重的经销商来说,能够找到像拼多多这样迅速销货的平台不太容易。因而,双方一拍即合。

白酒行业知名分析师欧阳千里认为,对于五粮液等酒企来说,一直希望能够通过管控代理商、经销商,达到控制价格、维护行业秩序、提升品牌形象的目标。但经销商与酒企的目标并不一致:在白酒行业正好时,囤货抬升价格是他们的常规操作。当库存高企时,他们则有低价销售回笼资金的需求。

欧阳千里表示,五粮液炮轰拼多多只是“表象”,实则剑指所有放任无厂家二级授权甚至一级授权的酒商开店销售五粮液的平台。

肖竹青则认为,拼多多未经五粮液授权推行低价吸引消费者眼球,也惹恼了五粮液。毕竟,拼多多电商渠道的销量更为惊人,可能会对五粮液的经销体系造成严重冲击。纵观之前的五粮液战略,是与经销商高度绑定的,尤其是大经销商对于五粮液的销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在面向全国经销商讲话中提到,“不会让卖五粮液的经销商吃亏”,并给出了“让消费者愿意买和让渠道愿意卖”两大体系的五粮液市场攻略解决方案。因而,向拼多多“开炮”不足为奇。

对于五粮液公司的声明,拼多多官方客服表示,百亿补贴商品支持假一罚十,若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存在质疑,可提供相关凭证,平台会介入严肃处理。

但对于拼多多来说,这可能不是开始,也并未结束。早在2019年,拼多多就因涉嫌在平台销售“假茅台”而被茅台集团起诉过。特斯拉、AMD、威刚、海蓝之谜、戴森、苹果等等品牌商也曾宣布跟拼多多划清界限。

这意味着,拼多多想要通过百亿补贴发力品牌营销向高端渗透可谓困难重重。贴上“低价”标签的拼多多在吸引“高端品牌”方面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