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看了巴黎世家的胶带手镯,感觉我也能当设计师

2024/3/15 14:56:00

要说奢侈品界的泥石流,巴黎世家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

尤其是那些夺人眼球的单品,就好像在挪用平民的消费品,然后卖给富人。

巴黎世家手镯撞脸晨光透明胶带

新品又引热议

近日,法国时尚品牌巴黎世家的一款“胶带手镯”被曝光,与普通透明胶带别无二致的设计,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不管是左看右看还是上看下看,又或者是朝外看朝里看,它都和我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胶带一模一样——除了商标纸上面“balanciega”字样以外。

就当人们以为这是恶搞的时候,巴黎世家的设计师却大方认领,此款透明胶带手镯是他们的新品,设计灵感来源于当地五金店或办公用品商店出售的透明胶带。

据报道,在该品牌时装周2024年秋冬系列中,胶带手镯是实用主义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博主分享,这款胶带手镯的售价约300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3600元。

这真的让人匪夷所思,通常来说,奢侈品的设计再奇葩也能附会某些艺术流派或者审美风格,甚至在用户的巧手搭配之下化腐朽为神奇,再不济也可以给它一个“耐看”的评价,但是这款手镯吧,姑且称之为手镯,实在是无法想象它的使用场合到底是什么。

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之时,网友揭开了这款产品的微妙之处:谁有意见直接封它嘴。

图源:小红书用户

其他/她设计师:谁懂啊,就同行不同命呗!

图源:小红书用户

没想到透明胶带这种可以说毫无设计感,几乎只有使用价值的产品,有一天也能被大牌“借鉴”。

图源:小红书用户

还有网友调侃,风油精和速效救心丸的瓶子得保护好,不能让这帮设计师发现了。

图源:小红书用户

不过网友的顾虑大概率是不会成真的,毕竟巴黎世家要“借鉴”,往往也只是“借鉴”那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商品,“借鉴”这种外观独特甚至可能拥有专利的商品,涉嫌抄袭不说,反差感来得也不够强烈,当然,联名也许还有可能。

靠奇葩单品出圈不是第一次

要说巴黎世家喜欢从什么商品里面找灵感,我们从巴黎世家这几年具有讨论度的单品一窥便知。

最经典的当属巴黎世家的的“编织”手袋,蛇皮袋、宜家购物袋、棉被收纳袋、垃圾袋……每一款产品都过分接地气,都能颠覆人们对于奢侈品包包的印象。

Balenciaga 2016 秋冬秀场

Balenciaga 2017 春夏男装发布会

Balenciaga 2017 春夏毛毯包

Balenciaga 2022 冬季360°时装展

还有去年推出的“毛巾裙”,售价925美元,约合人民币6650元,外形上和普通毛巾唯一的区别就是,裙子里面有调节纽扣,可以调整腰围。

Balenciaga 2023 春夏系列

特别是这款外形上看就是中筒皮靴的靴子包,走在路上回头率绝对百分百。

Balenciaga 2022 Le Cagole Boot Bag

这时,就不提到德姆纳·格瓦萨里亚(Demna Gvasalia),自从他担任巴黎世家的设计总监以后,巴黎世家推出了许多靠卖“丑”或者说卖“土味”爆火的单品,他的爆款包括但不限于上面提到的上万元的编织袋、乐事薯片袋。

巴黎世家X乐事2022联名手拿包

Demna曾说,在他的工作中,经常会参考一些平庸、相关且易于理解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方法使它们与流行文化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大概,这就是这些匪夷所思的设计为什么会诞生的原因。

巴黎世家太懂传播

好了,我们再回到巴黎世家的这个胶带手镯上,就是所谓的“实用主义美学”到底是什么?

据《辞海(第七版)》,实用主义美学是一种美学理论与流派。流行于美国。形成于1934年杜威发表《艺术即经验》一书之后。主要代表还有佩珀等。认为经验的最完美的表现就是艺术,美的性质不在于对象的物质存在,而应从主观经验中去探求;审美经验之所以有别于非审美的经验,在于欲望与知觉经验在审美经验中完全结合成为一个整体。认为艺术作品的“效用”价值、审美价值只能从经验中体现出来,使人获得新的有益的经验。

好吧,实在过于抽象了,“实用主义”的翻译,也很容易造成误导,事实上,杜威并不将实用与否,作为区分艺术的标志。那些“丑设计”当中,不将高雅艺术与通俗艺术看作对立的思想,倒是挺有实用主义美学的意思。

比起理解这些可以任设计师阐释的复杂的哲学理论,倒不如认为,这是巴黎世家制造的营销事件,这些常人难以理解的设计,或多或少能够在社交媒体上创造话题度,人们在关注新品之余,也更容易把目光放到同系列其它产品上。

而巴黎世家也的确非常擅长利用社交媒体平台,通过精心策划的活动、与时尚达人的合作以及引人注目的广告,吸引人们关注它的新品和时尚动态。

图源:巴黎世家ins

图源:巴黎世家微博

可以说,作为一个诞生于西班牙,后移民去法国,拥有欧洲皇室血统的高级定制品牌,巴黎世家的表现在一众奢侈品当中显得有些大胆前卫,甚至是过于潮流。究竟这样的策略孰是孰非,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如果你拥有如下经历,比方说:流浪汉、拾荒者、街头艺人……那么我想,你已经具备了成为一名大牌设计师,最起码是潮牌设计师的潜质。

作者 | 文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