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佳琦、董宇辉等主播维权舆情曝光 疯狂小杨哥的虚假宣传突出

2024/3/14 17:06:00

3月14日,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等机构发布《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

报告分析了17位主播2023年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其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同比增长11.79%;其次是疯狂小杨哥、香菇来了、贾乃亮、辛巴和董宇辉,分别占比31.30%、 8.59%、 4.86%、4.64%和4.40%。

在5位维权舆情较多的主播中,贾乃亮和疯狂小杨哥的虚假宣传舆情相对突出,分别占各自舆情的51.29%、39.28%,李佳琦的产品质量和价格误导舆情则更突出,分别占比37.15%、22.97%。

2022年下半年至今,职业打假人王海先后曝光“疯狂小杨哥”直播带货的破壁机和绞肉机虚标功率、优可舒洗脸巾以化学纤维冒充植物纤维等众多不合格商品。头部网红尚且如此,更别提其他大大小小的主播。

2023年3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直播带货的消费投诉在两年内暴涨5倍。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以“直播”为关键词的投诉量超189672条,以“主播”为关键词的投诉量高达46342条,投诉内容多围绕售卖假货、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货不对板等方面。

官方建议,主播必须增强自律意识,不做虚假夸大和误导性宣传;选择带货商品时,严把质量关;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加强全流程质量监督,及时自查自纠。

此外,报告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加大监管力度,对主播加强教育培训等,让直播带货行业更加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