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唯品会持续45个季度盈利:垂直电商如何拓宽想象力?

2024/3/13 10:14:00

来源 | 伯虎财经

作者 | 灵灵

垂直电商的辉煌时代一去不复返,只留下唯品会还在“独自美丽”。

唯品会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唯品会净营收347亿元,同比增长9.2%;2023全年净营收1129亿元,同比增长9.4%。

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也有所上升,第四季度为30亿元,同比增长32.2%;全年为81亿元,同比增长28.9%。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唯品会自2012年第四季度首次盈利以来,持续45个季度盈利。

另外,唯品会2023年第四季度GMV为664亿元,同比增长21.9%;活跃用户数4850万,同比增长2.3%;订单数2.343亿,同比增长7.2%。

2023全年GMV为2080亿元,同比增长18.7%;活跃用户数8740万,同比增长3.9%;订单数8.123亿,同比增长9.8%。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指出,“我们专注于品牌折扣零售的战略取得了成效。客户忠诚度的提高和超级VIP会员的活跃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卖模式,筑起的壁垒

从唯品会的发展来看,特卖模式的确成为了其持续胜利的杀手锏。

依靠特卖模式,唯品会与综合电商形成差异化,拥有一套独特的运营模式。

巨潮WAVE指出,通过帮助品牌商处理尾货降低库存,唯品会和品牌商合作的十分友好,避免了大多数行业品牌与渠道间的种种问题和矛盾,这种商业模式是其持续成功的基石。

根据唯品会数据,2023年全年,有1500个新品牌加入了该平台。

与此同时,深耕特卖十多年,唯品会已建立起行业壁垒,在运营、供应链以及规模上均有明显优势。目前,唯品会拥有近2000名专业时尚买手,他们对优质品牌与商品有精准的挖掘能力和采买能力。对于唯品会的高复购率,贡献颇大。

此外,基于特卖模式,唯品会还推出了“退换无忧”的平台政策,成为消费者的“线上试衣间”。没有门槛的“试衣”,合适就留下,不合适就原路返回,这样的模式无疑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下单率。

为了提高平台的曝光度,唯品会也持续加大营销。从《欢乐颂》到《繁花》,从《心动的信号》到《乘风破浪的姐姐》,近年来,唯品会活跃于各大影视热剧与综艺,刷足存在感。

沈亚表示,2024年唯品会会适当增加一点市场费用,希望继续获客。“如果有好的渠道,包括LTV(用户生命周期价值)、回本等各方面都符合我们的预期的,我们可以花更多钱。”

这样的组合拳下,唯品会收获了一批“死忠粉”。

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的活跃用户数约8740万名,同比增长超3%。同时,这些活跃用户下单频次同比提升了5%。

其中,唯品会超级VIP(SVIP)更是平台“大金主”。财报显示,唯品会全年超级VIP(SVIP)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了13%至约760万人。沈亚在交流会更指出,SVIP平均消费是非SVIP会员的8倍以上,贡献了平台整体线上净GMV的45%。据其预测,“到2024年,这一群体的贡献或将持续增长。”

垂直电商,如何拓宽想象力?

当然,今天唯品会的胜利源自其特卖模式,但局限也同样来自于此。

作为垂直电商,唯品会终究无法在流量上和综合型电商平台对比。这也导致,唯品会的体量有限。此前伯虎财经曾记录过,2018年以前,唯品会的收入增长主要源于用户数和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带来的双增长;而2019年至今,增长基本来自于活跃用户数的增长。随着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停滞甚至萎缩,唯品会的增长困境也随之显现。

唯品会的平台属性,也决定了其在潮流的感应与满足要相对滞后一些。一位雪球创作者认为,“对买家而言,服饰要选择多,款式潮,上新快,耐逛;对卖家而言,平台要能保证其对买家需求敏感,对设计的指导,对库存管理的指导。而唯品会满足不了女装用户最主流的需求,卖家端也只能满足库存的管理。反映结果就是用户粘性高,但量不大。”

此外,随着品牌方们愈来愈意识到特卖品的价值,也开始涉足特卖业务。比较明显的例子是,在同一个综合电商平台,某品牌除了有官方正品售卖店,还有尾货折扣店。

不过,主打“小而美”的唯品会,始终在做调整。这些适当的调整,让这艘不算庞大的船只,始终灵活、有力。

接下来,唯品会或将从产品特色、线下零售布局等多方面着手,持续拓宽唯品会的想象力。

产品上,向“特色”“有价值”看齐。沈亚提到,“我们希望把服装类商品做得越来越有特色,消费者也可以买更多品类,衣服、鞋子、包包等等。在2024年也会拓展一些有价值的标品。”

渠道上,唯品会正在布局线下零售。2019年,唯品会宣布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以29亿元现金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以此涉足线下品牌折扣零售布局。

近一年来,杉杉商业集团旗下奥特莱斯等折扣零售项目正在加速落地。仅去年9月28日,就有两家杉杉奥特莱斯分别在天津和太原两地开业。今年2月28日,杉杉商业集团官宣与武汉经开区签约,总投资30亿元的武汉杉杉奥特莱斯项目再落一子。

据了解,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有16座杉杉奥特莱斯开业,今年还将继续推进郑州二店、大连、成都、合肥等新奥莱项目。

参考资料:

1、电商报:唯品会想低调,但实力不允许

2、经济观察报:打折货卖爆了,唯品会靠“大金主”卖超千亿,奥特莱斯也在帮它赚钱

3、贝壳财经:唯品会沈亚解读财报:继续花钱拓展新客 平台上没看到消费降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