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降价潮之后能否迎来花团锦簇灯彩佳话?

2024/3/13 7:08:00

 

小刀马

 

春节过来,国内车市,尤其是新能源车市场可谓高潮迭起,比亚迪率先打出了“电比油低”的营销新策略,几款“荣耀”车型几乎让竞争对手都有点“望而生畏”了,因为价格实在太诱惑了。随后特斯拉跟进了价格下调,当然,特斯拉在2024年也多次进行价格调整,并有一些配套的优惠举措出台。国内的其他车企也有很多积极跟进这次价格的下调,当然有的是“舍命陪君子”,有的是不得已而为之,大家的出发点不同,准备周期不同,结果也造成各自的承压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预计的是,今年,国内车市会有更多的车企“熬”不下去了。

 

1.理想“听劝”

 

近期,理想MEGA的风波还没有尘埃落定,理想的一系列新车上市以及价格的促销也开始了。理想汽车宣布调整2024款L系列首销权益,新增定金5000元抵10000元购车款。理想汽车方面表示,2024款L系列上市发布至今,只有不到35%的用户使用了5000元选装基金的权益,大量用户反馈,目前24款L系列的标准配置已经能够充分满足需求。故此,理想汽车决定调整L系列的首销权益:在3月31日前定购2024款L系列的用户,在原有的5000元选装基金的基础上,增加5000元定金抵扣10000元购车款的权益。对于已经付款并提车2024款L系列的用户,将提供8万积分的权益,补偿本次首销权益的调整。

 

可以说,理想也是及时了解市场需求和用户意见之后做出的改动,就如同用户对于理想MEGA的黑布建议换成别的颜色苫布也被采纳一样,既然车的外观已经不能改变,那么就从别的方面做一些优化或者调整,这样起码给人的视角感受会有一些变化。这也是理想学会改变的一种变通,毕竟不是靠“硬刚”或者“怼”就可以改变认知的。

 

此外,理想的动作也比较频繁,宣布2024款理想L7和L8将推出CDC运动悬架版车型。理想汽车表示,自2024款理想L系列上市以来,理想汽车收到部分用户明确反馈,希望理想L7和L8保留搭载CDC运动悬架(螺旋弹簧+CDC连续可变阻尼减振器)的车型。如今,理想汽车决定增加搭载CDC运动悬架的2024款理想L7和L8车型,并且沿用Air的车型命名,两款新车型计划在今年5月上市并开启交付。很显然,理想在向问界学习,那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尤其是用户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及时地调整就是为了迎合用户需求的转换,放低姿态才能让用户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2.价格导向

 

理想在“听劝”的同时,也对价格做了一些调整:即日起,2023款理想L7 Air官方价格调整为30.18万元,2023款理想L8 Air调整为32.18万元,两款车型仍保持售卖。对比以前,两款车型相较此前的售价下调1.8万元。这显然也是在悄然跟进比亚迪、特斯拉的价格策略,虽然车型以及用户细分市场不太一样,但最终价格的导向才是最关键的。

 

可以说,2024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价格将变得非常敏感,新车型的上市,都会在价格上仔细评估和衡量,怎么定价也变得非常关键。近日,广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今年2月公司销量9.84万辆,同比下滑3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44万,同比下滑达55%,新能源销量降幅远超同期一汽集团的30%、长安汽车的25%和北汽集团的28%。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新变化中,传统车企的转型和改变,逐渐被竞争对手接近,进而超越,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悉,广汽的销量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埃安销量大跌。今年2月,埃安销量刚过1万台,同比大降67%,前两月累计销量降幅高达45%,可见市场竞争力在下降。而且,比亚迪率先祭出了价格牌之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启源、哪吒、吉利、理想、小鹏等车企纷纷跟进,下调售价。但是,埃安并没有及时跟进。直到3月,迫于销售压力,埃安才不得不跟进降价。3月3日,广汽埃安宣布AION Y Plus星耀版车型上市,售价9.98万元,同样进入十万元以内区间。相比此前售价最低的车型,降幅达到2万元。

 

3月5日,埃安再次宣布,AION S MAX星瀚版降价2.3万元,降价后售价15.69万元,仅比入门版车型贵7000元。3月7日,埃安又一次降价,AION V Plus全系售价最多下降2.3万元。五天内三次降价,说明埃安的中低端车型销售颓势才迫使其不得不多次调整价格,但已经错过了价格变化最佳期,在价格下调之后,是不是能够激发销售的转换,尚需观察。

 

3.小米登场

 

在3月份,国内新能源车市场还会迎来一个重要的参与厂商,那就是小米的SU7终于官宣要上市了。据媒体报道,雷军发文称:“3月28日,小米SU7正式发布,这是我们的三年之约。”作为小米汽车首款产品,小米 SU7 定位轿跑车型。根据雷军以及小米官方此前预热信息,小米 SU7 系列包括 SU7、SU7 Pro、SU7 Max 三款车型。价格方面,雷军暗示其 50 万元以内没有对手。

 

雷军亲自挂帅小米汽车,甚至对小米手机的业务都进行了一些放手,现在小米手机发布会雷军已经不参与了,全心全意地负责小米汽车业务。这一次,小米SU7将成为小米进入汽车市场的旗帜性产品,具体的销量如何,也必将成为小米在这个新赛道上能否立足的根本。

 

对比理想MEGA 55.98万元的售价。小米轿跑车型的SU7的价格会怎么制定,一直是网友揣测的焦点,而雷军也多次表示价格不会太低。对于营销非常在行的雷军,一直在利用各种渠道发声,其实SU7在发行之前,各种造势和市场关注度都已经拔到一个相对的高度,下面就等着正式发布以及宣布价格了。

 

虽然小米的价格还没有宣布,但是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从开年之初就对价格非常敏感,主流厂商纷纷下调价格,一方面是挤压燃油车市场并抢占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也是对蜂拥而入新能源车赛道的竞争对手的一次硬刚,撑不住的就会被迫离去,这或将成为2024年车市的一道别样风景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刀马

    总访问量:1372483
    全部文章:1089
小刀马,耕耘IT世界十多年,以一种平民的角度解读IT世界,不一样的感受,草根的思索。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 文章见诸于新浪、腾讯、搜狐、网易、赛迪、天极、Techweb、通信世界网、《IT时讯》、《CHIP》、《IT时代周刊》、《中国企业报》、《理财》、《信息网络》、《新经济》等网络、平面媒体。?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